2008年秦皇岛市电力运行综述

发布时间:2009-01-13       发布机构:市工信局(市大数据办)       字体:[  ]

体裁分类:计划       主题分类:工业、交通       文号:       索引号203/2009-155419

   

   

    2008年,我市广大电力工作者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实现更快更好发展和构建和谐秦皇岛两大任务,按照“保奥运、保民用、保稳定、保重点、保发展”的要求,通过加强电力协调、调度、加快电网建设步伐、加大电力设施保护力度,全面推进电力需求侧管理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有效地保障了我市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用电需求,圆满完成了全年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2008年电力运行主要特点

   (一)电力供应充足有余。2008年,我市电力需求虽然受经济危机影响,增速放缓,但依然保持了增长,电力负荷也是屡创历史新高,夏季和冬季的瞬时最大负荷分别高达141.28、143.79万千瓦,均创我市历史之最;全年最大平均负荷为127.95万千瓦,同比增加10.07万千瓦,增长8.54%;网供最大负荷134.63万千瓦,同比增加3.91万千瓦,增长3.91%。负荷率完成89.25%,同比下降1.26个百分点。由于电网建设速度加快,供电能力及可靠性大幅增强,加之采取合理调度,大力推广电力需求侧管理以及强化电力设施保护等措施,电网运行安全、平稳、有序,电力供应充足,除个别因变电站过载或检修限电外,没有出现拉闸限电现象。

   (二)电网供电能力大幅提升。为适应快速增长的电力需求,尤其是为了满足奥足赛高可靠用电的需要,2008年,我市进一步加快了电网建设步伐,累计投资5.97亿元,实施了110千伏及以上基建项目17项,共新建变电站4座,扩建变电站2座,新增220千伏变电容量36万千伏安,110千伏变电容量37.4万千伏安;新建、改造220千伏线路94公里,110千伏线路236公里。通过2008年的电网建设,基本解决了长期困扰电网安全可靠、稳定运行的主网架薄弱问题,完成了秦皇岛220千伏中部和西部主网架由单环网向双环网的转变,为保障秦皇岛经济发展和奥运安全可靠供电提供了坚实基础。

   (三)各行各业及城乡居民用电全部实现增长。2008年,全市全社会用电量实现93.2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63%。其中,农、林、牧、渔业用电1.1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97%;工业用电63.34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的68%),同比增长5.61%;建筑业用电1.1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3.99%;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用电8.4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65%;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用电0.4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2%;商业、住宿和餐饮业用电3.2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17%;金融、房地产、商务及居民服务业用电1.1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5.82%;公共事业及管理组织用电3.3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1%;城乡居民用电10.9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92%。

   (四)奥运保电取得圆满成功。作为2008年奥运协办城市之一,为确保我市奥运期间电力运行安全、稳定、可靠,我市自2007年11月即全面进入奥运电力保障工作:5月27日,《秦皇岛市奥运期间有序用电预案》等多个预案发布;6月25日,电力设施保护区内的856处重大安全隐患、3.8万余棵超高树木全部整改完毕;6月27日,累计投资2.9亿元的9项涉奥电力工程全部提前投运;7月10日,14家涉奥场所313项安全隐患及供电可靠性问题全面整改完毕。其中,仅资金投入就多达2176万元。地区电网进入全接线、全保护的暑期运行方式;7月15日,进入奥运特定方式运行。奥运期间,我市电力运行平稳、有序,圆满完成了奥运保电任务。

    二、电力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工业用电增幅明显放缓。几年来,我市工业用电量一直保持2位数的持续增幅:2005年增长17.62%,2006年增长19.17%,2007年增长26%。但2008年仅增长5.61%。尤其是进入2008年的下半年,由于受金融危机的影响,8月份工业用电量同比下降2.54%,这是多年以来我市工业首现负增长,而且之后是连续5个月负增长,这种负增长的态势一直延续到年底。

  (二)发电量大幅下降。由于全网同期投产机组较多,发电能力增长远大于当期电力需求的增加,造成机组利用率降低,发电小时数减少(2007年设备利用小时数为6467小时,而2008年为5690小时)。2008年我市发电企业累计发电量84.77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3%,为建厂以来最大降幅。

   (三)地方电厂上网电量分配成难题。我市地方电厂(同和电厂、北山电厂)装机容量近10万千瓦,年上网电量6.5亿千瓦时左右。多年以来,由于电力紧张,作为网供电量不足的补充,一直不存在销售问题。特别是在春耕生产、迎峰度夏、冬季大负荷三个重要时期,地方电厂更是满负荷、甚至超负荷运转,为缓解我市电力供应紧张状况做出了较大贡献。但自从去年以来,网供电量已经基本满足正常需要,致使地方电厂上网电量分配问题困难重重。

   (四)影响电网运行的安全隐患依然存在。据统计,全市架空电力线路保护区内的超高树木仍有3万多颗,影响赵天、秦徐、徐李、李五、秦王等30多条供电线路安全;此外,盗窃电力设施、线下违章作业等现象也屡有发生。

    三、2009年电力形势及对策

    自2007年以来,华北电网实现了装机容量和发电负荷双双突破一亿千瓦,步入了特大电网时代。电力供需形势已经由供需平衡转化为供大于需。尤其是进入2008年下半年,华北电网一度呈现200万千瓦的富余容量。从近期经济变化走势来看,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工业经济持续下滑,钢铁、化肥、玻璃、水泥以及采选等用电量大的行业减产,电力需求下降,工业负荷恢复增长仍需时日。因此,预计2009年的总体形势是:电力供应短期内充足有余,但时段性缺电有可能不可避免。

   虽然多年以来困扰我市经济发展的电力供需“瓶颈”问题已经基本解决,但这仅仅是华北电网的局部现象,   更多地区依然表现为区域性、时段性电力紧张。因此,为满足我市社会经济对电力的需求,我们将采取以下对策:一是全力做好电力保障工作。以六个“确保”(确保居民生活用电需求,确保农业生产用电,确保党政机关、部队、广播通讯、医疗卫生、公用事业、城市基础设施、抢险指挥以及安全保障设施等关系国计民生的用电,确保高科技等优势企业用电,确保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第三产业的合理用电,确保我市重大政治活动供电不受影响)两个“限制”(限制高耗能、高污染企业用电)为原则,重点做好电力迎峰度夏、冬季大负荷期间的电力保障工作;二是大力推进电力需求侧管理。按照省发改委的要求,积极做好2009年8个电力需求侧管理项目(变频技术改造项目5个,地源热泵项目2个,蓄热锅炉项目1个,预计总投资6660万元)的实施工作。同时,积极探索将电力需求侧管理纳入常态化、制度化。三是强力开展电力行政执法工作。将2009年作为电力行政执法年。通过2008年奥运期间所采取的一些卓有成效的执法实践,结合目前电力供需方面所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进一步规范供用电秩序。四是倾力打造保护电力设施长效工作机制。在认真总结我市经验的基础上,尤其是奥运期间保护电力设施的具体方式方法,对建立健全保护电力设施长效工作机制进行调研、研讨,并围绕“目标责任制、预警预案机制、政企联合机制、行政执法机制、警企合作机制、专项资金保障机制、群防群治激励机制”等七个机制建设尽快出台《关于建立健全保护电力设施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五是努力提高电力供需预测准确性。通过完善电力供需预警机制,提高应对突发事故的能力,确保一旦发生严重停电和其它紧急情况能够快速反应,控制不良事态发展;六是着力加强电力安全生产管理。对供电单位重点加强输、变、配电设施的运行维护和检修,提高系统安全运行可靠性;对发电单位重点加强发电设备的维护保养和操作人员的专业培训,确保设备安全运转;对用电单位要重点加强大型用电设备的维护和保养,及时消除事故隐患,杜绝波及电网事故的发生。

 


公开程序:经局内审核后公开
责任部门:电力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