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秦皇岛市工业(民营)经济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09-02-18       发布机构:市工信局       字体:[  ]

体裁分类:计划       主题分类:工业、交通       文号:秦工经〔2009〕1号       索引号203/2009-160210

 

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是完成“十一五”发展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我们工业发展形势最为严峻的一年,做好2009年工作对有效应对金融危机,实现全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总体思路

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省委七届四次全会、市委十届五次全会以及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围绕“科学发展、富民强市”中心任务,把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作为首要任务,把握一条主线,突出四大重点,打造五个平台,做实七项工作,加强三个建设,振兴工业经济,推进全民创业,壮大民营经济,做强中小企业,为持续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二、发展目标

(一)工业经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确保增长12%,力争增长14%;实现利润37亿元;完成产销率96%以上。

(二)民营经济。全市民营经济增加值增长16%,实缴税金50亿元。

(三)中小企业。百家成长型中小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30%,实现利税增长30%。

三、主要措施

(一)把握一条主线: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这一中心,通过深入学习和不断实践正确把握当前工业经济、民营经济运行的基本走势,牢固树立 “重在实践,贵在落实”的理念,加强对一些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的前瞻性分析,制定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工作措施,为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基础。

(二)突出四大重点:振兴工业经济、推进全民创业、促进中小企业成长、推动产业集聚

1、振兴工业经济。贯彻落实《秦皇岛市2008-2010年坚持新型工业化道路,振兴工业经济发展指导意见》,依据《秦皇岛市工业经济发展评价体系》,开展县区工业经济发展评价。召开全市工业经济暨全民创业总结表彰大会,总结经验,部署工作,表彰先进。加强煤电油气运等生产要素协调,发挥煤炭协会、节电协会、交通协会等行业协会作用,确保重点企业、重点行业运行平稳。重点监控服务企业调整扩大到50家,建立工业监测数据采集系统,建立基础数据库,加大运行分析深度,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出应急建议和意见。制定重点发展的产业和产品指导目录,支持和引导装备制造业和技术改造、技术创新项目建设。对即将投产的项目提前介入,及时协调解决投产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确保项目正常运行和规范入统。充分发挥市振兴工业经济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作用,建立工业经济运行协调的长效机制,用好企业问题投诉电话和交办卡制度,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生产运营中出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

2、推进全民创业。贯彻落实《秦皇岛市全民创业活动实施方案》,继续深入开展全民创业活动。组织好第二届“秦皇岛市创业先锋”评选活动,开展好巡回演讲、外出考察等一系列活动,充分发挥和放大创业典型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制定出台《秦皇岛市中小企业创业辅导基地管理暂行办法》,对基地建设方向、备案管理、市级基地认定、扶持和服务、监管等都做出明确规定,认定一批市级创业辅导基地。落实好省政府从2009年起连续3年每个县(区)每年安排50亩地的用地指标,专项用于创业辅导基地建设,谋划和新建8个创业辅导基地。加快创业辅导队伍建设,争取全年每个县(区)培育出2—3名创业辅导师和创业辅导员。推进全民创业项目库建设,新征集创业项目400项,对创业项目进行评估论证,编辑《秦皇岛创业项目指南》,并适时举办首届秦皇岛市创业项目与资本对接洽谈会。制定出台《秦皇岛市2009年度全民创业和民营经济考核办法》,对各县(区)全民创业和民营经济发展情况实施考核。

3、促进中小企业成长。对已确定的100家成长型中小企业给予重点引导和扶持,力争3年后综合竞争力实现跨越式提升引导企业围绕现有产品向前后延伸,培育龙头企业和名牌产品。鼓励企业开展产品质量认证、企业管理体系认证、环境体系认证等相关认证工作。推进技术创新,全年新增省中小企业技术创新企业10个。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向成长型中小企业倾斜,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机构优先为成长型中小点企业提供贷款担保,优先安排成长型中小企业与我市优势主导产业开展关联产品对接。

4、推动产业集聚。围绕优势产业,延伸产业链,缩短供应链,提升价值链,真正形成集聚效应抓住唐承秦经济一体化和在曹妃甸建设秦皇岛工业园的时机,进一步加大与唐山的合作。编制全市重点产业发展规划,特别是加强市葡萄酒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建设,成立秦皇岛市葡萄酒产业协会,会同北京丰收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编制葡萄酒产业战略规划,并做好规划完成后的论证和验收工作。巩固和延伸装备制造业对接成果,组织开展建材产业、葡萄酒产业等对接活动推进专业化分工协作,包装1-2个产业集群公共服务中心申报省级扶持产业集群专项资金。培育玻璃建材、机械加工2个特色产业集群。

(三)打造五个平台:融资担保平台、集成服务平台、人才培训平台、政策保障平台、宣传网络平台

1、融资担保平台。进一步研究中央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组织包装一批符合投资方向大项目、好项目,争取国家和省资金支持。利用市政府与建行河北省分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机遇,积极为企业争取信贷支持,并举办市内金融机构与企业对接活动。促进华夏银行4.13亿元贷款授信尽快全部落实到位,并建立长期合作机制。推进交行河北省分行“展业通”业务真正落地,为企业提供动产抵押贷款。借助国家支持担保体系建设的有利时机,对全市担保资源进行整合,鼓励和引导民间资金和域外资金投资担保行业。推进资本金亿元以上担保机构建设,力争担保资金达到8亿元,担保能力达到20亿元。探索建立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基金,探索境内外上市融资、私募基金、集合发债、短期融资券、信托等直接融资方式。配合相关部门推进小额贷款公司组建工作。

2、集成服务平台。充分发挥秦皇岛丰收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作用,在已有41家会员企业的基础上,新增备选会员企业150家,扩大覆盖面,延伸服务范围,拓展服务内容,建立基础数据为企业提供管理资源、财务资源、人力资源、业务资源等专业化集成服务,帮助企业提升管理水平、提高创新能力、找准市场定位、拓展业务空间。推进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建设,全年新建8个,每个县区建立1个中小企业服务中心。

3、人才培训平台。组织企业家和企业中层管理者参加企业管理高层培训班、清华大学MBA和EMBA专修班、高端管理沙龙等。聘请专家开展县区巡讲,开展公开课培训和企业管理内训,全年培训各级各类人员9万人次。到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进行学习考察,开阔视野。推进中小企业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建立职业技术鉴定站8个,完善工作体系,加大鉴定力度,增加鉴定人数。举办大型专场创业培训活动,对大中专毕业生、返乡农民工和下岗失业人员等创业主体进行免费培训。利用网络大讲堂,提供战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财务管理、现代企业领导艺术与方法等网络培训。

4、政策保障平台。大力宣传国家扶持中小企业减免税费、出口退税等政策以及省、市和有关部门推进全民创业、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督导有关部门和单位尽快把国家取消的10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落实到位,并兑现已经出台的减免税费、出口退税等优惠政策。协调全市律师事务所等各类社会法律服务资源,为企业提供法律法规政策咨询、指导和服务。制定2009年治乱减负工作意见,健全完善治乱减负三级监督网络体系,完善减负投诉举报制度、企业负担登记卡制度和减负监督员制度,开展全市涉车涉企收费和各项专项治乱减负检查活动。

5、宣传网络平台。加强与报社、电台、电视台沟通和联系,全方位进行宣传报道。进一步完善“秦皇岛市工业经济网”建设,提高信息上传量、浏览量和点击率,新增“企业名录”企业220个,新增“产品展台”产品300个。办好《工业(民营)经济发展动态》,增加调研类、预警类、借鉴类、论证分析类信息。严格落实政务信息管理考核办法,加强信息反馈工作。

(四)做实七项工作:电力保障工作、煤炭市场工作、军工民爆工作、冶金矿山工作、行业管理工作、安全生产工作、政务窗口工作

1、电力保障工作。保障全市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电力平稳有序供应,确保居民生活用电、重点企业、重点项目以及重点行业用电。建立保护电力设施长效机制,制定重点企业电力效能利用率考核办法,开展电力行政执法工作。推进电力需求侧管理,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推动居民“一户一表”改造工程稳步实施。

2、煤炭市场工作。启动秦皇岛煤炭交易中心(市场)建设,对煤炭主产地、主销地、其他煤炭市场进行考察,组织专家、重点煤炭经营企业、有关部门围绕煤炭市场建设进行座谈论证,争取国家和省有关部门支持,争取年内完成机构筹建工作。加强煤炭市场监管,规范煤炭经营企业经营行为。组织协调全市地方煤炭企业产、运、销的衔接。加强对煤炭市场运行的分析预测。

3、军工民爆工作。推进本市军工及民口配套企业市场准入工作,协调保障本市军品科研生产单位重点型号配套研制时间节点进度,推进青龙县产、供、爆一条龙体系建设。协助军工企业开发军工产品和军贸市场。配合开展核电项目前期工作。加强对民爆生产经营企业的安全监管,严防非法采购、违规销售和超量存储问题发生。完善自动监控设施建设,加强系统维护,确保全年安全生产无事故。

4、冶金矿山工作。清理整顿冶金矿山秩序,规范矿产品交易行为,逐步建立起规范有序的冶金矿产品市场管理体系。督促各县冶金主管部门完善管理职责,组建管理队伍,促进全市冶金矿产品生产经营管理有序开展。加强安全生产检查,严查非法无证开采行为。

5、行业管理工作。对全市22家水泥生产企业的化验室合格证进行年度初审,完成对水泥生产企业的化验室化学分析工、物理检验工、质量控制工、统计员和中控室操作工的培训考核发证工作。积极帮助农药生产企业完成生产批准证书换证及农药生产许可延续核准工作。配合公安部门做好输油管道占压物清理工作。

6、安全生产工作。强化责任落实,制定实施安全生产责任目标分解。强化隐患排治,健全排查机制,重点督促金属矿山、民爆、电力等重点行业和企业进行隐患排查和整改。加强对隐患排查情况的督查,推动安全生产责任制和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

7、政务窗口工作。完善窗口各项规章制度,提供优质服务。在做好综合窗口值班工作的同时,按业务要求,做好随时进厅办理业务的准备。

(五)加强三个建设:机关建设、行风建设、党组织建设

1、机关建设。注重机关精神文明建设,继续创建“六型”机关,加强理论业务学习和工作交流,开展形式丰富多样的文体活动,进一步活跃机关氛围,促进机关和谐,提高凝聚力和向心力。完善机关规章制度,提高机关执行力。

2、行风建设。制定行风建设方案,强化组织领导。深入企业征求意见,加大整改力度。抓好机关效能建设,积极推进行政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优化企业发展环境,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加强对外宣传,提高我局的社会知名度。参加市电视台组织的行风热线专题节目。

3、党组织建设。开展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全市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监督检查。加强制度建设,建设服务型党组织。进一步强化局机关党员干部服从工作大局,服务企业的思想,弘扬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勇于实践的作风,切实转变职能,树立管理就是服务、机关工作就是服务工作的思想。

                                                                2009年2月18日

公开程序:经局内审核后公开
责任部门:综合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