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地震局荣获全省地震系统特殊贡献奖

发布时间:2009-04-10       发布机构:市科技局(市外专局)       字体:[  ]

体裁分类:综合政务       主题分类:公告公示       文号:       索引号116/2009-095352

  

  近日,在河北省地震局组织的2008年度全省防震减灾工作评比中,秦皇岛市地震局由于工作成绩突出获得特别贡献奖,并被评为2008年度先进单位,再次为秦皇岛市赢得了荣誉。

  2008年,秦皇岛市地震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地震局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以关注民生、服务奥运为基本工作思路,突出工作重点,严格工作要求,细化工作目标,对各项任务提早谋划,定期调度,全面推进了防震减灾各项工作的开展。

  为了切实做好年度工作,秦皇岛市地震局从加强机关建设入手,全面提高人员素质,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汶川地震后,该局采取解答群众咨询、强化震情值班、收集异常资料、提出重建建议、举办图片展览、开展专题研究等14项措施进行应对。组织了有奖征文和有奖答题活动,吸引万余名学生参加,收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为了做好奥运安保工作,该局以监测预报、宣传教育、台站建设、应急准备等工作为中心,分秦皇岛赛区赛事、北京主赛场赛事和残奥会赛事三个阶段,全面谋划,狠抓落实,圆满完成了奥运地震安全保障工作任务。在农村民居地震安全工程中,该局积极参与,明确责任,全力推进,分步实施,提出了“政府有推动、农民有认识、管理有政策、新房有设计、施工有队伍和抓宣传、抓培训、抓图集、抓试点、抓普及”的“五有五抓”的工作思路,突出了“建立层级推动机制、提高农民认识、培训施工队伍”三个关键环节,建立并总结了沟渠寨集中开发模式、陆庄旅居一体化模式和五达营普通居住模式3种典型模式,编辑出版了《农村民居抗震常识》科普读本和《农村民居防震保安挂图》,免费发放到全市各村。此外,还积极争取政策支持,编写培训教材,组织骨干培训。为了加强社会宣传,普及防震减灾知识,该局坚持以农村和学校为中心,以地震常识、农居抗震、应急避险等知识为重点,确定了3个市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组织了多层次、全方位的培训教育,编写了《防震减灾助理员培训教材》、《农村民居防震保安知识培训材料》、《中小学防震减灾科普知识培训材料》、《农村民居抗震调查培训教材》等科普资料,设计制作了“农村民居防震保安”宣传展板,印制发放了两万册《青少年地震科普知识画册》,并不断开发 “秦皇岛地震信息网”功能,丰富了版面。

在该局的组织推动下,秦皇岛市城市活断层探测与地震危险性评价工作进展顺利,县级防震减灾工作机构逐步完善,监测预报、抗震设防管理、青年志愿者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秦皇岛市地震局的突出表现得到了河北省地震局的充分肯定,也得到了中国地震局的认可。此前,在2008年中国地震局和省地震局组织的各项综合和专项评比中,该局取得了突出成绩:被中国地震局评为全国防震减灾工作优秀集体、全国地震系统地震应急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地震系统奥运安全保障工作优秀集体;获得全国市县防震减灾工作综合评比三等奖;分析预报工作获得全省第一名,并获得河北省地震局优秀成果二等奖;信息网络管理获得全省第一名;分别被市政府和省地震局评为奥运安保先进单位。


公开程序:本单位审核后公开
责任部门: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