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地震局荣获全国地震系统奥运安全保障工作优秀集体称号

发布时间:2009-04-10       发布机构:市科技局(市外专局)       字体:[  ]

体裁分类:综合政务       主题分类:公告公示       文号:       索引号116/2009-095643

  近日,在中国地震局组织的全国地震系统奥运安全保障工作评比中,秦皇岛市地震局和青岛市地震局作为仅有的两个地方地震局荣获全国地震系统奥运安全保障工作优秀集体称号,为秦皇岛市赢得了荣誉。

  我市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协办城市,紧临唐山老震区,奥运期间的地震安全保障是一项非常重要但又需审慎处置的工作。秦皇岛市地震局始终坚持“全面谋划、分步实施;突出重点,关注细节;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的工作思路,以监测预报、宣传教育、台站建设、应急准备等工作为重点,对全局人员提出了“高度重视,充分准备;明确职责,分工协作;联系畅通,随时戒备;以震为令,快速反应;措施得当,保证有力;严格制度,严守纪律”六点要求,对各项具体工作提早谋划,定期调度和总结,划分秦皇岛赛区赛事、北京主赛场赛事和残奥会赛事三个阶段,圆满完成了奥运地震安全保障工作任务。

  为了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市地震局在去年年初就制定了《秦皇岛奥运地震保障2008年工作分解表》,将任务细化为27小项,责任到人,明确时限,并进行了分阶段调度;编制了《奥运保障工作应急预案》,在原有“三网一员”体系的基础上编制了《奥运震情速报网络人员名单》,将奥运期间震情速报人员扩展到街道;绘制了奥运赛场地震应急疏散示意图,对秦皇岛奥组委官员和工作人员进行了奥运场馆地震应急避震培训,对奥运比赛场馆、运动员入住酒店、运动员出行所经道路、桥梁进行了抗震能力调查;配备了地震应急卫星电话,对地震应急指挥技术系统进行全面升级,为奥运地震应急工作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新建了温泉堡数字化地下流体地震前兆观测台。同时,负责监测系统的工作人员密切关注微震形势和宏观异常变化,多次召开震情分析会商会。市地震局还请求省和国家地震部门派20多位专家和领导亲临指导、强化震情监测手段,并配合省地震局在青龙满族自治县、抚宁县、山海关区和海港区分别架设了4个流动测震台和4个强震测震台,有效提高了奥运期间秦皇岛赛区的地震监测、速报能力。此外,市地震局还与河北省地震局共同编制了地震新闻发布数据库,并针对奥运期间可能发生的各种情况,编制了场馆地震应急信息发布通稿,对全局人员进行“新闻发布”培训,以确保在应急状态下应对自如。

  全体工作人员的勤奋工作和出色表现赢得了国家地震局和河北省地震局的充分肯定和好评,也赢得了市政府和奥组委的称赞,此前,市地震局已分别被市政府和河北省地震局评为奥运地震安全保障工作先进单位,先后有9名同志被评为奥运安保先进个人


公开程序:本单位内审核后公开
责任部门: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