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 努力促进就业多极增长

发布时间:2009-06-12       发布机构:市人社局       字体:[  ]

体裁分类:统计信息       主题分类:劳动、人事、监察       文号:       索引号59/2009-154742

去年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许多企业生产经营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新增就业难度加大,劳动者失业风险增加,就业形势异常严峻。面对困难和挑战,市劳动保障部门不等不靠,主动应对,把就业工作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来抓,站在保就业就是保稳定的高度,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就业工作,采取多种措施促进就业多极增长,保持了就业局势总体稳定。今年一季度城镇新增就业13318人,到5月底,下岗再就业10945人,就业困难对象3117人,转移农村劳动力1.6万人,分别完成全年目标的31%、55.3%、48.7%和61.5%;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94%,控制在了4%以内。

一是抓“下基层、摸实情、办实事、促就业”调研活动,掌握需就业底数。为了真正把握金融危机对就业的影响,增强决策部署的针对性,全市劳动保障系统利用三周时间,发动近千名人员进企业、进社区、进村组、进家庭,对全市农村劳动力资源、城镇就业失业情况和企业岗位需求变化情况进行逐企、逐户、逐人的调查摸底,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据统计,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市的就业形势非常严峻。全市城镇需就业人员有8.5万人,比去年增加1万人,增长13%,其中,失业人员3.82万人,大学生1.62万人,职技校毕业生、初高中未升学毕业生1.96万人,复退军人3000人;农村还有24.5万名富余劳动力需要转移就业,劳动力供大于求的矛盾非常突出。

二是抓重点群体就业援助,开展就业服务系列专项行动。深入开展了送岗下乡、免费培训、专场招聘、落实政策等系列帮扶活动,累计安排1356名困难对象实现稳定就业,对新出现的18户零就业家庭,全部妥善安置;为全市3.8万名灵活就业人员落实社保补贴7835万元; “春风行动”收集本市、京津以及周边地区用工信息2万多个,举办专场招聘会43场,为2.5万名农村劳动力提供了免费职业介绍,实现转移就业9680人;将“六大群体”纳入就业政策扶持范围,今年新增发放小额担保贷款89笔995万元,累计发放2037笔,6644万元;与秦皇岛晚报联合推出“就业快车道”栏目,开通“就业服务热线”,提供政策咨询和创业指导,通过媒体进行创业典型报道;举办全民创业新闻发布会,与团市委等部门联合举办了第二届“青年创业大赛”、“创业大讲堂”等项活动,努力营造全民创业氛围。

三是抓就业岗位开发,重点推进“两大基地”、“两项工程”。再就业孵化基地二期扩建工程已经投入使用,入驻企业总数增加到11家,新增岗位1600多个,总安置规模达到3281人。抓紧建设商贸创业基地,7月份投入使用后安排创业就业人数将不少于2300人。大力推进“充分就业社区”创建工程,以发展服务业为突破点,扶持创办社区就业实体56家,安置下岗失业人员1020人。稳步推进“劳务输出工程”,在形势困难的情况下,重点加强与京津地区“点对点”劳务对接,参加冀—京劳务洽谈会,秦皇岛市共与北京311家用人单位签订用工意向99506个,涉及餐饮服务、保安、加工制造、交通运输等30多个工种,目前,全市已经落实千余人。

四是抓就业机制创新,动员社会力量促就业。积极应对金融危机挑战,着力在创新机制上下功夫,深入研究项目带动战略、创业带动战略和社会帮扶战略,以市委、市政府名义下发了《关于开展党政机关结对帮扶、民营企业牵手援助就业困难人员活动的实施意见》,以政府名义下发了《关于建立政府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与增加就业联动机制的实施意见》,让促进就业成为全社会共同责任。

五是抓特殊群体的特别职业培训,有效缓解就业压力。大力实施“特别职业技能培训计划”。全市每年至少对1万名困难企业职工开展为期3个月的技能提升和转业转岗培训;至少对0.8万名返乡农民工开展为期1-3个月提升技能培训;至少对1万名城镇失业人员开展为期3-6个月紧缺专业技能培训;至少对1万名农村新成长劳动力开展为期6-12个月劳动预备制技能培训;至少培训0.35万名城乡创业者。通过实施特别职业培训使学员培训合格率达到95%以上,稳定就业率实现100%,转移就业率不低于60%,创业成功率不低于50%。今年以来,市劳动保障部门已开展城镇失业人员就业再就业技能培训12457人,农民工技能提升培训4797人,劳动预备制培训13243人,创业培训902人。

六是抓困难企业认定帮扶工作,减轻企业负担稳定就业。积极落实国家、省文件精神,出台了我市关于“缓缴5项社会保险费、阶段性降低4项社会保险费率、发放3项补贴、给予岗位培训支持、开展特别培训等一系列优惠政策、措施,开展了“服务发展百人进百企”活动,为企业送去政策、送去服务,通过给企业提供最直接、最快速的帮扶,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把补贴资金落实到位,最大限度地发挥了政策帮扶效应,为减轻企业负担,稳定就业岗位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已审核认定了69家企业享受补贴和减免保险费,6个月共计补贴近8000万元。

七是抓就业资金投入,提供坚实的资金保障。继续把就业专项资金筹集任务纳入县区政府考核指标,确保各县区按不低于一般预算收入的1%及时足额筹集到位;同时加强资金使用“项目化”管理,与市财政局联合发文,研究制定了省拨再就业资金使用项目规划,确保最大限度地将资金用足用活,并建立就业专项资金申报、联审制度,加大资金监管力度,提高了资金使用的安全性、科学性和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