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调研组对秦皇岛市劳务派遣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发布时间:2009-07-15       发布机构:市人社局       字体:[  ]

体裁分类:突发公共事件       主题分类:劳动、人事、监察       文号:       索引号59/2009-114509

6月30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关系司副巡视员赵国君一行五人,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闫新生副厅长的陪同下到秦皇岛市进行劳务派遣专题调研。调研组在听取了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劳务派遣用工情况的汇报、召开了派遣单位座谈会、实地走访了力源、勃乐2家派遣单位和戴卡轮毂1家用工单位后,对秦皇岛市规范管理劳务派遣企业,促使劳务派遣健康发展的方法给予了充分肯定,特别对戴卡有限公司在3年内将510名派遣劳动者转为戴卡正式工的做法表示赞赏。

2003年以来,秦皇岛市把规范发展劳务派遣企业作为推动就业再就业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来抓,结合本地实际,积极创新服务思路,加快发展劳务派遣业务,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到目前,全市有29家劳务派遣企业,共与78家用工单位建立了劳务合作关系,通过劳务派遣累计安排就业13236人,其中失业人员1752人、社会劳动力7508人、农民工3976人。13236名劳务人员中,劳动合同签订率为97%、养老保险参保率为93%、医疗保险参保率为94%、失业保险参保率为76%、工伤保险参保率为100%。

为了有效地规范劳务派遣企业发展,保护广大劳务人员合法权益,2006年12月,市劳动保障局会同工商、国税、地税、财政等五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劳务派遣企业管理的实施意见》,对全市劳务派遣企业实施劳务派遣资质管理制度,对申办劳务派遣资质许可证做了具体规定:1、注册资金由10万元增资到50万元;2、核实派遣企业为劳务人员缴纳各项社会保险的人数;3、核实签订劳动合同人数;4、核实对劳务人员培训人数;5、核实劳务派遣企业每季度安排就业情况统计报表是否健全准确;6、核实缴纳国税、地税税金情况及存在问题。发证前,市劳动保障部门对劳务派遣企业进行认真的实地核查,符合条件的发放劳务派遣资质许可证,对有问题的限期整改,不符合条件的坚决取缔。近年来,市劳动保障部门还加强了与工商、税务、财政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对劳务派遣的管理经常交换意见。今年已协调工商、国税、地税等部门,拟定在9月份对全市劳务派遣单位进行一次全面检查,重点检查派遣单位为派遣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费人数、签订劳动合同人数、工资、休假、加班情况,有无侵害劳动者合法权益现象发生,有无超范围经营等问题。对于在检查中出现问题较小的派遣单位将限期整改,整改不合格的取消劳务派遣资质许可证;对有严重问题的进行处罚并取缔劳务派遣资质许可证。检查结果将通过秦皇岛日报、晚报向社会公开报道。对年检合格后,由劳动保障、地税联合签署年检合格记录,没有年检合格记录的,税务部门将不提供派遣单位服务发票。工商部门对于不合格劳务派遣单位将取消劳务派遣经营范围,通过联合检查促进秦皇岛市劳务派遣企业规范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