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妥善处理红星美凯龙工地农民工聚集讨薪事件

发布时间:2009-12-17       发布机构:市人社局       字体:[  ]

体裁分类:突发公共事件       主题分类:劳动、人事、监察       文号:       索引号59/2009-160157

123下午,接到市政府转来的“红星美凯龙商场门口农民工聚集讨薪”批办件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领导高度重视,正在外地参加会议的局主要领导要求“立即成立专案组、迅速立案查处,尽快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维护好社会稳定”。在主管局长指挥下,劳动保障监察执法人员立即就此展开了调查。

经调查核实,红星美凯龙商场9月份竣工投入使用,但建设方阳光旅业房地产公司和施工方南通四建之间一直未进行工程结算,南通四建公司在红星美凯龙工地施工期间,共拖欠此次聚集讨薪的5个班组410名农民工(到场80人)工资188万元。124,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向南通四建公司下达了《限期改正指令书》,要求该单位立即支付农民工工资。

为尽快平息事件, 1245日,劳动保障监察执法人员一方面向讨薪农民工询问调查、核实拖欠数额,积极做好安抚工作、稳控局势;另一方面和市城乡建设局经过反复协调,由阳光旅业房地产公司暂付50万元、南通四建公司自筹58万元、市城乡建设局提前返还该项目农民工工资保证金80万元解决被拖欠人员工资。128日下午,在监察执法人员监督下,南通四建公司将三笔到位现金188万元工资全部陆续发放到了农民工手中,领到工资的农民工已相继乘车返乡。市劳动监察支队将对南通四建公司在劳动用工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调查取证,并将依法严肃查处。

为了杜绝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近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组织动员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112名干部职工深入150家企业、工地,开展“抓维权、促和谐、百名干部下工地”活动。围绕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突出问题,进行声势浩大的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专项检查。严肃查处侵害劳动者特别是农民工合法权益的典型案件,进一步规范企业劳动用工管理行为,为我市元旦、春节期间社会稳定营造和谐的社会环境。

 

 

                      二00九年十二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