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11年全市工业企业对标行动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1-04-08       发布机构:市工信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       主题分类:工业、交通       文号:       索引号203/2011-090114

各县(区)工业企业对标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局各科室:
      根据《河北省工业企业对标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11年全省工业企业对标行动工作要点>的通知》(冀对标办〔2011〕2号)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研究制定了《2011年全市工业企业对标行动工作要点》,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二0一一年三月四日
 
2011年全市工业企业对标行动工作要点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一年,全市工业企业对标行动的总体思路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省委七届六次全会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为目标,以产业上水平、产品上档次、企业增效益为主题,以技术装备、研发设计、工艺保障、产品标准、节能减排、综合效益等为重点,引导企业瞄准国内外行业高端和强势企业,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全面提升企业技术和管理水平,切实提高工业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按照上述总体思路,今年全市工业企业对标行动主要任务是:完善两个机制,发挥三个作用,抓好三项重点,实施四项工程,搞好五个结合。
       一、完善两个机制
      1、政策激励机制。落实《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秦皇岛市工业企业对标行动实施细则>等三个文件的通知》(秦政办〔2010〕191号)精神,对企业对标行动中实施的项目给予帮扶,重点在专项资金、融资信贷、项目立项等方面给予倾斜,优先保障生产要素供应。落实对对标行动先进企业表彰奖励制度。
      2、督导考核机制。按照《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秦皇岛市工业企业对标行动实施细则>等三个文件的通知》(秦政办〔2010〕191号)要求,制定《秦皇岛市工业企业对标行动2011年度考核办法》,将对标行动纳入县区政府综合考核评价体系进行考核,同时对对标行动先进县区给予表彰奖励。
      二、发挥三个作用
      1、企业主体作用。引导企业对标行动向深层次延伸,重点围绕技术装备、产品研发、节能降耗、经营管理、人才队伍等关键环节瞄准先进技术和水平,找出差距,修改完善对标手册和路线图,力争尽快向一流企业迈进。
      2、政府引导作用。进一步完善对标行动体制机制,坚持市、县两级对标行动联席会议制度、督导检查制度、信息通报制度、分析评估制度和激励约束制度,及时协调解决对标行动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优化对标行动的环境和氛围。
      3、相关机构服务作用。发挥科研院所、中介组织、行业协会、社会团体的作用,为企业对标提供技术支撑和指导服务。依托秦皇岛丰收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强化对标指标采集,行业高端装备和工艺发布,企业管理、销售咨询诊断等服务。
       三、抓好三项重点
       1、抓重点环节。紧紧围绕“对标、达标、超标、制标”四个关键环节,建立重点行业对标指标数据库,鼓励企业追求更高的质量技术标准和管理效益指标,支持企业成为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的制定者和参与者。
      2、抓重点行业。在全面对标的基础上,鼓励装备制造业向高端延伸,加快钢铁行业企业兼并重组和淘汰落后步伐,大力推进高耗能行业节能减排工作。
      3、抓重点企业。全市分行业、分规模分别确定10家对标示范企业,每个县区重点培育5家以上对标典型企业,及时宣传推广好做法、好经验,充分发挥典型带动作用。
      四、实施四项工程
      1、人才培训工程。制定重点行业对标行动培训计划,对全市62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分行业进行轮训。实施“十百千”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训工程,选送20名企业经理(总裁)到高等院校进行系统进修培训,对100名规模以上企业高级管理人才进行短期集中培训,对1000名企业经营管理者进行专题培训。
      2、对标帮扶工程。从市直部门和各县区选派懂业务、素质高、责任强的骨干力量,经过短期培训后,针对不同行业、不同规模、不同类型企业特点,驻企业实施“一对一、点对点”式对标帮扶,指导企业开展对标行动,发现问题就地解决,遇到重大问题及时报请市政府协调解决。
      3、能效对标工程。组织开展能效对标试点工作,支持企业实施节能技术改造项目,按照国家《部分工业行业淘汰落后生产工艺装备和产品指导目录(2010年本)》淘汰落后生产工艺装备和产品,引导企业向行业能耗领先水平看齐。力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30%以上节能单耗指标达到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降低9%以上。
      4、品牌建设工程。引导企业在“精、深、专、特”上下功夫,推进自主品牌建设,努力打造一批生产规模大、品牌美誉度好、市场占有率高的行业企业品牌、集群品牌和特色县域经济品牌。在大中型企业中实施品牌建设“示范工程”,争创中国驰名商标、河北省著名商标、中国名牌产品和升级名牌产品。
      五、搞好五个结合
     1、结合企业技术改造抓对标落实全省工业企业技术改造现场会精神,围绕生产装备升级换代,引进和开发新技术、新设备,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加大对企业技术改造的支持力度,建立技改项目库,储备千万元以上技改项目100个,确定50个高质量技改项目强力推进。积极推进技术创新型企业认定工作,争取年底新增技术创新型企业8家。
      2、结合诚信体系建设抓对标。在全市葡萄酒行业开展诚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进而在全市食品工业企业中推广。积极引导企业开展“质量承诺活动”,鼓励企业开展达标贯标活动,着力推动自主品牌建设,加强产品质量监管和社会监督,努力建立良好的品牌形象。
      3、结合两化融合抓对标。培育10家省级“两化融合”重点企业,推动信息技术在装备制造、金属冶炼和压延、化工、建材、电力等重点领域的创新应用,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
      4、结合发展民营经济抓对标。加快创业辅导基地和融资担保机构建设,实施培育大企业、大集团战略,积极开展民营企业20强、百家成长型中小企业帮扶活动,孵化一批小型企业,提升一批中型企业,壮大一批大型企业。力争到年底,新增8家中小企业名牌,年主营业务收入50亿元以上民营企业达到4家。
      5、结合产业聚集抓对标。围绕做大做强产业链,对标国内外标杆集群,推进工业聚集区建设,延伸和完善产业链条,抓好8个省级重点产业集群发展,加快培植具有区域特色、竞争力强的产业集群。以工业聚集区为载体,扶持一批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鼓励企业向聚集区搬迁改造淘汰落后产能、提升产业发展水平,鼓励企业通过“退城进郊”和搬迁改造向聚集区转移。
 
 
 2011-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