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秦皇岛市2011年工业企业对标行动培训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1-06-10       发布机构:市工信局(市大数据办)       字体:[  ]

体裁分类:计划       主题分类:工业、交通       文号:秦对标〔2011〕2号       索引号203/2011-150427

 

各县、区人民政府,开发区、北戴河新区管委:
      现将《秦皇岛市2011年工业企业对标行动培训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二0一一年五月五日
 
 
 
 
 
秦皇岛市2011年工业企业对标行动培训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暨深化对标行动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对标行动领导小组有关要求,进一步深化和拓展对标行动,2011年继续在全市开展工业企业对标培训,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今年是开展工业企业对标行动的第二年,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继续深入组织开展工业企业对标培训工作,搭建培训交流平台,坚持把开展对标行动培训与提升企业家队伍素质结合起来,通过抓好重点企业对标专题培训和各县区重点企业对标普及培训,提高广大企业的思想认识,提升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整体素质和现代企业管理能力,为深化和拓展对标行动奠定良好的基础,切实增强企业的实力、活力和竞争力。
      二、目标任务
      通过市、县、企三级培训,力争全年培训超过5200人次(各县区市培训任务见附表),确保参训企业覆盖面达到80%以上。
      三、培训时间和培训对象
      (一)培训时间
      2011年4月-10月,10月底前完成全市培训任务。
      (二)培训对象
     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副总以上)及相关工作人员。
      四、培训方式及培训内容
      (一)培训方式
      按照“统一规划,精心组织,分级实施,注重实效”的要求,采取分层次培训的方式,市级组织开展重点企业对标专题培训和企业对标现场会;各县区针对县域重点特色产业开展普及培训,也可根据自身实际组织召开对标现场会。
      (二)培训内容
     1、市本级重点企业对标专题培训。年内组织开展技术改造、能效对标、标杆管理三个专题培训。组织1-2次对标现场会。
      技术改造专题培训:拟邀请国家工信部、省工信厅有关领导对“十二五”期间国家、省技术改造工作思路和重点领域,技改投资计划、资助政策,国家、省技改专项资金的有关规定程序、要求和申请报告的编写等内容进行专题辅导培训。
      重点用能企业能效对标活动专题培训:对重点用能工业企业节能监督管理人员开展节能管理与统计基础知识培训。通过讲解国家、省当前节能形势和任务,能效对标管理内涵和类型,企业能效对标指标体系的建立,能效对标实施方案的编制等内容,提高企业对能效对标重要性的认识,掌握对标工作方法,熟悉对标工作内容,进一步挖掘企业节能潜力、降低能耗,促进企业节能工作上水平、上台阶。
      标杆管理培训:拟组织对部分重点工业企业开展对标如何建立长效机制内容的培训。通过讲解长效对标体系构建与运作、对标能力强化训练、岗位创标能力训练、标杆管理推广及辅导技巧、部门经理绩效管理辅导技巧、培训管理者培训管理、非培训管理者的培训管理、高效培训体系构建与执行、基于业绩增长的年度培训计划制定与执行、学习型组织建设等内容,推进企业对标行动深入开展,促进企业逐步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对标行动取得实效。
     2、县域重点特色产业普及培训。按照“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培训什么”的原则,重点开展特色产业发展形势分析、产业政策解读、产业发展现状及发展趋势、标杆管理等内容的培训,提高培训的针对性、灵活性和有效性。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各级各有关部门、有关企业要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工业企业对标培训的重要性,广泛动员,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统筹资源,形成合力,确保对标培训取得实效。
      2、精心组织。各县区要认真研究制定本县区重点特色产业普及培训方案,于5月20日前报送市对标办,要紧密结合本县区实际,注重培训质量和效果,灵活采取讲授、研讨、案例、情景模拟等多种方式开展对标培训,确保完成培训任务。各企业也要开展好内部培训工作,制定企业对标培训方案,加强对员工的思想动员和方法培训,提高全员参与率。
      3、督导考核。各县区于10月底前将培训工作总结报送市对标办,市对标办将培训开展情况作为对各县区对标考核内容之一,没有完成对标培训任务的县区不能参加市级对标工作先进县区评选,没有开展对标培训工作的企业不得参加市级对标行动先进企业评选。
 
       附表:各县区培训任务分解表
 
 
 
 
 
 
 
各县区培训任务分解表
 
县区
培训人次
昌黎县
800
抚宁县
800
青龙县
600
卢龙县
800
海港区
800
山海关区
400
北戴河区
200
市开发区
800
合计
5200
 
 2011-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