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全国科技成果巡回展在秦皇岛开幕

发布时间:2011-07-26       发布机构:市科技局(市外专局)       字体:[  ]

体裁分类:领导活动、会议讲话       主题分类:科技、教育       文号:       索引号116/2011-104042

7月22日下午,首届北戴河全国科技成果巡回展在秦皇岛奥体中心体育馆隆重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宣布开幕并作重要讲话,省长陈全国致辞,科技部副部长张来武,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赵勇,副省长龙庄伟,科技部办公厅主任吴远彬,发展计划司司长王晓方,省政府秘书长尹亚力,省科技厅厅长贾红星,秦皇岛市委书记王三堂,市长朱浩文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秦皇岛市委书记王三堂主持。
本次展览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发展方式转变”为主题,重点突出创新驱动发展、科技惠及民生两个方面的内容。参展项目共计190项,分为“自主创新、重点跨域、支持发展、引领未来”,“加快实施科技重大专项、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应用高新技术、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升级”,“大力发展农业及民生科技、服务和谐社会建设”,“加强基础研究与前沿技术研究、提升科技持续创新能力” 5个展示单元。参展项目以实物为主,同时注重互动性和参与性。
万钢部长指出,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是实现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的关键环节。目前,我国已进入坚持创新驱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关键时期,科技创新已成为推动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的核心和关键。发挥科技进步和创新对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支撑作用,必须大力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显著提升经济社会发展的科技含量,使科技创新成为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要素,促进先进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万钢部长表示,相信通过这次展览,将进一步加强部门与地方之间的合作,探索具有区域特色和产业特点的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模式,大幅度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水平,促进更多科技成果惠及民生,增强全社会的创新动力与创造活力,为“十二五”科技工作开好局、起好步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陈全国省长指出,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科技部的关心支持下,我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大力实施科教兴冀战略,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支撑力不断增强、贡献率不断提高,有力地促进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科技开启明天,创新引领发展。当前,河北正处在加速发展、加快转型的关键时期。我们将以此次科技成果巡回展为契机、为动力,倍加珍惜这一机遇,充分借助这一平台,切实用好这一优势,进一步汇聚智慧、凝聚力量,进一步加强交流、深化合作,进一步搞好服务、创造环境,不断加快科教兴冀战略的实施步伐,为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动科学发展、实现富民强省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开幕式结束后,万钢、陈全国等领导一同参观了展览,来自我市各县区、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1000余名观众也进行了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