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关于下达全市服务业综合改革和旅游综合改革试点有关信息化工作任务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1-08-23       发布机构:市工信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       主题分类:工业、交通       文号:秦信【2011】1号       索引号203/2011-111138

市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通信运营企业: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全面推进服务业综合改革和旅游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有关要求,加快建设城市智能化信息网络,现将全市“双试点”有关信息化工作任务予以下达,请各单位、各企业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完成。
一、工作目标
推动新一代互联网(IPV6)技术、光纤到户等下一代网络的改进升级,开展下一代移动通信网的部署和升级改造,推进无线WIFI热点建设,促进“无线城市”实现更好覆盖。推进物联网、传感网建设,形成基于海量信息和智能处理的生活方式和社会管理模式。以包括个人信息和企业信息在内的社会诚信体系为基础,推进城市公共信息平台建设。
二、主要任务
(一)加快智能化信息网络建设
2015年底前达到如下指标:
1、积极争取新一代互联网(IPV6)在我市的试点工作。
2、光纤到户工程在全市逐步推广。2015年底前试点区域(北戴河区、北戴河新区)和现有城市新建小区全部实现光纤到户,并逐步对老小区进行改造。
3、全市建设无线WIFI热点2000个,在北戴河区实现全覆盖的基础上,逐步覆盖到整个试点区域。
4、在试点区域实现3G通信全覆盖,并积极开展4G试点城市争取工作和三网融合试点工作。
5、互联网国干网主出口达到500G,全部出口达到T级。
6、继续推进无线城市建设,提升服务业总体水平。
(二)加快“智慧城市”建设
1、建设满足服务业需求的数据中心、虚拟应用云服务平台和物联网平台,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的深度融合。
2、着力提升电子政务支撑能力和应用水平,提升电子政务,完善覆盖市、县的电子政务网络体系和应急指挥体系,推动服务型政府建设。
3、培育孵化有潜力的物联网应用,打造现代化、智能化综合交通管理体系,全面支持数字城管建设,构建纵贯网络平台应用层的智慧秦皇岛信息化承载框架。
4、着重民生应用,建设幸福秦皇岛,提升社区信息化水平,推广智能家居服务,缩小与发达地区信息化发展水平。
(三)加快城市公共信息平台建设
1、推进公民信息数据库建设,推进统一标准的诚信体系和城市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实现公民身份数据共享,逐步实现居民身份一卡通。
2、按照便民、利民原则,推进服务业公共信息服务,实现在线公共信息共享服务。
3、建立以信息公开为目的的综合信息查询平台,实现一站式查询和享受便利信息化服务。
4、加大信息技术应用推广力度,促进低碳环保经济发展,为社会和用户提供手机支付、电子月票等移动互联网服务,协助建立节能减排信息化服务和应用平台,整合环保信息服务资源和治安防范视频资源,提供便捷的共享服务。
三、保障措施
1、积极贯彻落实全市“双试点”工作相关政策措施,帮助信息化有关企业享受有关政策。
2、借助我市列入“双试点”城市契机,大力发展信息化和信息产业,协助信息化企业申报有关信息化支持项目。各通信运营企业根据自身实际和全市发展需要,积极谋划有关信息化的基础项目,可以利用试点平台向上级主管部门争取项目,也可以就全市共性项目统一编制可研报告,直接申请国家信息化项目。
3、研究探讨新形势下的运营模式,实现管理服务创新,特别是资源共享共用、利益分配、合作共赢等方面可借助试点平台进行创新。
4、承担任务的各运营企业和有关单位要对此工作提出具体措施和方案,落实责任制,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全市信息化水平。
5、市政府各有关部门要积极为信息化运营企业提供发展条件,优先解决基础建设有关问题,帮助运营企业完成任务。
6、市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履行责任,强化调度,加强督导,搞好协调,定期向市“双试点”工作办公室报告工作进度。
7、市政府将加大投入力度,建立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用于国家和省信息化项目的地方配套资金和地方重大信息化基础项目的支持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