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暂行办法

发布时间:2013-05-06       发布机构:市机关事务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秦事[2013]17号       索引号184/2013-155024

 

 
秦皇岛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文件
 
 
秦事〔2013〕17号

 
秦皇岛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暂行办法
 
为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促进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明确各级领导安全管理责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河北省安全生产条例》和《秦皇岛市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单位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等法律、法规及有关部门要求,现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遵循“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原则,全面认识和把握新时期安全管理的特点和规律,强化“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观念,以隐患排查治理为重点,标本兼治,远近结合,不断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遏制生产经营中的安全事故,为所属各单位生产经营创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促进机关事务和保障服务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
二、组织机构
成立局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领导小组,局长任组长,其他相关局领导任副组长,经营管理科、行政管理科、办公室、纪检监察室、局属主要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任由科长兼任(名单附后)。
三、局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主要职责
(一)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有关安全生产管理法律、法规和规章;将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纳入日常重要议事日程,研究部署局系统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二)建立和完善局系统安全生产管理各项制度和保障措施,明确各级领导监管职责。
(三)落实安全生产管理责任制,与所属单位负责人签订《安全管理责任书》,督导所属单位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根据省、市人民政府年度安全管理工作要求,对所属单位年度安全生产和管理情况进行全面考核。  
(四)配合有关部门对局系统范围内食品卫生、安全生产、消防设施等情况进行检查,督导解决存在问题。
(五)建立重大危险源和重大事故隐患管理档案,对容易发生安全事故的危险场所和生产经营环节进行重点监管,及时督促有关单位整改,消除隐患。
(六)制定局系统安全事故应急处理预案,建立和完善局系统应急救援相应组织。所属单位发生安全事故时,组织并协调、协助有关部门进行应急救援及调查处理和善后工作。
(七)建立安全管理信息采集和通报制度,及时掌握局系统安全生产和管理现状。
(八)对落实安全管理职责,完成《安全管理责任书》目标要求,全年无安全责任事故的给予表彰奖励;对安全管理落实不到位,发生安全责任事故的,按照事故性质、责任轻重和危害程度,追究第一负责人的责任,单位年度考核不能评为合格。
四、所属单位职责
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安全管理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安全生产与管理负第一责任、负全面责任。
(一)自觉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始终把安全管理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并在资金、人员、设备等方面予以保证,确保安全管理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二)对职工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和考核,提高全员安全观念和责任意识。及时了解掌握职工思想心理动态,主动积极做好疏导化解工作,解决影响安全生产的各种思想问题,防患于未然。
(三)成立本单位安全管理组织,确定本单位年度安全生产目标,制定安全生产计划,建立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层层分解,责任到人。
(四)落实安全生产管理责任制,与各部门签订《安全管理责任书》。每月组织一次消防设施和安全生产检查,查找各种安全隐患,指导督促各部门抓好安全管理工作的各个关键环节。
(五)每季度召开一次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听取安全生产工作汇报,研究解决重大安全生产事项和重大安全管理问题,安排部署隐患排查和整改工作,及时消除安全事故隐患。
(六)组织制定本单位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适时组织应急救援和消防灭火演练,做到人人熟悉应急预案,人人懂得消防知识,人人都会使用器材。
(七)保持信息渠道通畅,及时报告安全工作重大事项。一旦发生安全事故,主要领导要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组织施救,尽快控制灾情范围,如实报告发生事故的时间、地点、范围及损害程度等信息,不得隐情瞒报。事后,竭力协助局里和有关部门的调查处理和善后事宜。
(八)建立和完善本单位各类安全管理档案,做到资料齐全,真实客观,管理科学,有效管用。
五、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强化认识。各单位领导要深刻认识安全工作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提高对安全工作的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安全工作的自觉性和紧迫性。
(二)要精心组织,形成合力。各单位要善于组织各方面力量,充分调动党团妇工群的积极性,形成抓安全促稳定的合力,把安全工作贯穿于各项工作和活动的全过程。
(三)要常抓不懈,持之以恒。要认真落实各项安全生产和管理制度,注重保持工作的连续性、有效性,形成抓落实强管理保安全的长效机制。
(四)要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各单位要根据本单位实际,建立健全本单位有效管用的安全组织机构和管理制度,并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总结和创新,进一步探索安全管理的新经验新路子。
此文件下发之日起实行,此前下发秦事【2010】38号《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暂行办法》文同时废止。
 
附件:局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秦皇岛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2013年4月16日
 
 
 
 
 
 
 
 
 
 
 
 
附件      
秦皇岛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   方成军 市委副秘书长、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   靳素梅 党组成员、纪检组长
王旭鹏 党组成员、副局长
韩林鹏 党组成员、副调研员
李 凯 调研员
张宝来 副调研员
童 敏 副调研员
焦瑞成 调研员、秦皇岛大酒店总经理
成 员:   蔡立宅 经营管理科科长
郭才春 行政管理科科长
              赵佳佳 办公室主任
纪风军 监察室主任
王 风 北戴河东经路宾馆总经理
郑胜国 市直机关印刷厂厂长
庞增庆 市机关汽车服务中心主任
孙树杰 市直机关卫生所主任
刘爱华 市直机关幼儿园园长
金 东 新世纪小区物业管理处负责人
张海明 机关食堂副经理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经营管理科。主任由蔡立宅同志兼任。
 
 
 
 
 
 
 
 
 
 
 
 
 
 
 
 
 
 
 
 
 
 
 
 
 
 
 
 
 
 
 
 
 
 
                                                       
  秦皇岛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     2013年4月16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