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深入开展“四强四有”开放型、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创建活动的推进方案

发布时间:2013-08-06       发布机构:市机关事务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秦事机党委[2013]15号       索引号184/2013-162609

 

 
中共秦皇岛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文件 
 
 
 
秦事机党委[2013]15号

 
中共秦皇岛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机关委员会
关于深入开展“四强四有”开放型、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创建活动的推进方案
 
所属各党支部:
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把“四强四有”开放型、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创建活动引向深入,确保活动有序有力有效深入开展,根据市委组织部、市直工委关于“四强四有”创建活动有关精神,现结合我局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省委八届五次全会和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为统领,以市委书记田向利同志关于建设“开放型、服务型”基层党组织的要求为指导,以“开放型、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核心,通过强化开放促进发展,通过强化服务凝聚力量,为提高机关后勤服务保障能力、促进机关事务工作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二、创建标准
紧紧围绕“四强四有”创建标准,通过开展创建活动,全面实现基层党组织向“开放型、服务型”转型升级。
“四强”,即基层党组织要达到:“组织领导能力强、开放发展能力强、引领带动能力强、服务保障能力强”。
组织领导能力强。领导班子坚强有力,有凝聚力、战斗力,能够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政治核心作用,有效地把党员干部群众组织起来,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开放发展能力强。具有强烈的开放意识、发展意识,准确把握自身定位,自觉融入全市开放发展大局,善于以开放的思维和视野推进工作,发挥率先开放、赶超发展“领头雁”作用。
引领带动能力强。在助推开放强市、引领企业发展、号召干部职工服务中心工作等方面,能够引领带动党员干部群众与党组织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行。
服务保障能力强。基层组织运行经费全面落实,自身造血功能显著增强,符合全市发展大局的基层组织体系健全完善,基层各项事务开放透明,基层党组织开展工作有保障。
“四有”,即基层党组织要达到:“有多样化平台、有特色化载体、有高效化队伍、有常态化机制”。
有多样化平台。因地制宜搭建党务公开、政务公开、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等各类平台,夯实基层组织各项事务开放和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的硬件基础。
    有特色化载体。针对基层党组织自身职能特点,精心设计开放包容、主题突出、贴近群众、特色鲜明的活动载体,着力激发创建活力,努力增强创建活动的实际效果。
有高效化队伍。打造开放意识强、服务能力强的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党员干部、便民服务、志愿者等各类队伍,为基层党组织实现转型提供人才支撑。
有常态化机制。按照“务实管用、体现经常”的原则,建立健全公开承诺、事务公开、对标定位、领导联系、民意收集等工作机制,不断推动创建活动常态化、长效化。
三、创建内容
1、加强党组织班子建设,提高党员队伍的综合素质。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班子的思想、组织、能力和作风建设,提高基层党组织领导开放发展、服务人民群众和做群众工作的能力水平。突出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切实加强对党员队伍的教育管理。积极安排基层党支部书记,参加工委10月份组织举办的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班。
2、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打造功能齐全的服务平台。各支部要积极按照要求,设立党组织活动场所,做到标识规范、设施齐全、制度健全、功能完善。尤其要尽快建立基层党建信息化工作平台,具有党员教育管理、基层党建信息发布等功能,能够为党组织开展服务提供有效支撑。秦皇岛大酒店、东经路宾馆、幼儿园、医务室等服务职能比较突出的窗口单位,要着力强化服务理念、提高服务效率,增强服务的满意度;要优化服务流程,为领导机关、为职工群众提供一站式、人性化、个性化服务。
3、开放基层事务,做到各项工作高效透明。认真落实政务公开制度,建立健全基层事务民主决策机制,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等制度,基层重大事项决策过程、决策结果及时以适当形式向群众公开。对涉及集体资产购建与处理等职工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要通过内容、程序、结果公开等形式,及时向职工群众开放、向社会开放。
4、实行党务公开制度,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建立“党务开放平台”,依托宣传栏、公开栏等,发布基层党组织的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办理时限、办理结果,使党员群众可以随时查阅和了解基层党组织的党务工作。深化落实党员“七权七责”机制,保障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和监督权,使党员群众了解党和政府的各项政策规定,实现党务信息、党建资源、党内生活等党务工作公开透明。
5、落实好承诺践诺制度,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建立基层党组织书记公开承诺制度,及时向职工群众公开履职承诺、年度目标承诺、任期目标承诺等内容,实行“联述联评联考”制度,接受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的监督。基层党组织班子成员要切实做好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每人结对联系1名以上党员或群众,党员每半年开展1次公开承诺,每年参加不少于3次志愿服务活动。
6、开展“对标定位”行动,提升基层党组织工作水平。各党支部要置身于全局、全市开放发展的整体布局之中,努力推动率先开放、赶超发展,要瞄准全省、放眼全国,确定12个先进标杆,明确对标目标,大力开展“对标定位”活动,切实找准差距,确定整改措施,制定对标方案,实施追赶超越。
四、推进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抓紧推进落实。各单位党支部书记是开放型、服务型党组织创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加强对本单位创建活动的领导,要亲自谋划、亲自推动、亲抓落实。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进一步推进方案。7月份是创建活动的“集中攻坚月”,各支部要把握时间节点,采取有效措施,建立推进台帐,逐项明确工作内容、领导责任和完成时限,确保活动高效推进。秦皇岛大酒店党支部、东经路宾馆党支部,要严格按照“十有一好”创建标准,重点创建,抓紧推进,率先成为我局创建活动的示范单位。
2、加大宣传力度,突出创建重点。各党支部要充分利用广播、墙报、互联网及召开各种会议等载体或时机,对创建活动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宣传报道,并采取张贴宣传标语、悬挂条幅等形式,大力营造活动氛围。机关党委将在《学习简报》开辟专题、专栏,及时宣传报道各单位创建活动情况。创建活动要以“开放型、服务型”为核心,更加注重服务大局、更加注重解决问题、更加注重分类指导、更加注重探索创新,努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由“封闭型”向“开放型”、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型。
3、加强督导检查,确保取得实效。开展“四强四有”开放型、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创建活动,是当前和今后我市、我局党建工作的一项重大任务,机关党委将不定期对创建活动进行检查督导,采取专题调度、明察暗访等形式,掌握进度,协调解决问题,推广经验做法,确保市委创建活动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创建活动落实情况,将纳入基层党支部领导班子年终考核。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严肃对待,积极行动,确保效果。
 
 
     中共秦皇岛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机关委员会
   2013710
 
 
 
 
 
 
 
 
 
 
 
 
 
 
 
 
 
 
 
 
 
 
 
                                                      
 秦皇岛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     2013年7月10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