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131288号提案办理回复

发布时间:2017-11-08       发布机构:市旅游文广局(市文物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       主题分类:其他       文号:       索引号135/2017-092820

 

 
 
提案字〔2017〕第38号
结果分类:         A
 
对政协秦皇岛第十三届委员会
第一次会议第131288号提案的答复
 
崔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冀东非物质遗产与旅游演艺融合开发的几点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深入挖掘地域特色文化,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力度,推进非遗与旅游演艺的融合,做了很多有益的尝试。
一是找准市场定位。近些年来,我们将非遗原素融入旅游演艺,在旅游旺季推出三台大型旅游文化演出。2009年至2015年期间,在北戴河碧螺塔酒吧公园推出大型滨海实景演出《海上生明月》。2010年至2013年,在南戴河国际娱乐中心推出大型室内情景剧《海誓·南戴河》。2012年,在市文化广场推出大型史诗音画歌舞剧《幽燕秦皇》。在这些大型演出中,找到了一些符合市场规律方式方法。
二是树立大众化的编创理念。特色非遗代表作《渔歌号子》作为河北省唯一一个参演节目,在文化部公共文化司、江苏省文化厅主办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民歌、山歌展演活动”中大绽异彩,受到了代表、学者和苏州市民的欢迎和好评。向东皮影剧团创排的《火焰山》荣获“金狮奖·第四届全国木偶皮影剧目展演”优秀传承奖。近年来,为使昌黎地秧歌更具有舞台化和艺术化,邀请国家知名导演对其进行重新编排,编创的《炫舞风》参加了中央电视台我要上春晚栏目,并进入总决选,2017年度喜获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
三是推进了非遗传习馆和传播研究基地建设。启动了海之蓝非遗传习馆项目建设。在卢龙、青龙两县建成了传习馆分馆2个。我市建有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南戴河国际娱乐中心2个省级非遗传播基地,建有燕山大学文法学院、燕山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河北科技师范学院3个省级非遗研究基地,建有2个省级非遗传承示范基地。
是强化了名录建设和展演展示。目前,全市已有国家级名录5项、省级名录37项、市级名录90项,国家级传承人4名、省级传承人28名、市级传承人125名。市政府已公布了第四批市级非遗项目,市文广新局已公布了第四批市级传承人。组织非遗项目和传承人参加了历届河北省民俗文化节,每年举办全市“文化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迎新年传统美术类非遗展等展演展示活动。特别是,今年在全市开展了“非遗进景区”活动,截至目前,全市“非遗进景区”活动已开展60余场次,受益游客达2万余人次,游客反响很好。县区也相继开展了多种形式的非遗展演展示活动。
下一步,我局将根据你的建议,在强化政府引导、财政投入的同时,进一步研究市场定位,促进非遗大众化、舞台化、艺术化,会同旅游和文化产业协会共商如何利用高校的有利资源,将非遗保护工作创新发展,并进行合理的开发、规划和设计,将更多更好的非遗项目和产品带给广大游客和市民。同时,争取社会力量对文化旅游演艺市场的投入,更好地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
 
 
 
秦皇岛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版权)局
2017年9月30日
 
 
 
 
 
 
 
 
 
 
 
签发领导:李文生
联系人及电话:何俊 3662035
抄送:市政府办公厅,市提案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