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042号政协提案答复 科技 民盟秦皇岛市委 关于加快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7-11-08       发布机构:市科技局(市外专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文件       主题分类:科技、教育       文号:       索引号116/2017-143441

 

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
第一次会议第131042号提案的答复
 
民盟秦皇岛市委: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加快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顺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形势,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市科技局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指示精神,按照省科技厅的安排部署,采取企业自建、政府与企业共建、高校自建、高校与企业共建等模式,建成了科泰创新工场、北岛博智众创空间、e谷创想空间等22家市级众创空间,其中省级众创空间4家,国家级众创空间3家。场地面积近28万平方米,拥有创业导师195位,培育创业团队248个,入驻企业376家。
           政策引导,提供众创空间建设的动力源泉
一是制定《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秦皇岛市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引进工程实施办法(试行)》。明确了依托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创建一批众创空间,盘活现有的闲置办公楼、商业设施、老旧厂房等改建一批众创空间,支持京津孵化器或众创空间在我市设立分支机构,引进共建一批众创空间的建设思路,加强对众创空间发展的整体调控与规划,提出了我市引进创新创业人才的具体办法。二是制定《秦皇岛市“双创促转型河北在行动”系列主题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到2017年底,创新创业服务体系更加完善,经认定的市级众创空间达到15家的总体目标;确定了双创政策大讲堂、创业导师秦皇岛行等七项活动内容。三是制定《市级众创空间认定和管理办法》、《市创业导师认定管理办法》。确定了专业管理服务机构、运营管理制度、可自主支配的场地面积、提供融资对接服务等七个方面的认定条件及认定程序,促进众创空间规范、健康发展。四是设立鼓励众创空间发展资金。根据众创空间的年度服务绩效,对其房租、物业、水电费、宽带接入费等给予最高50万元资金资助。2016年,完成市级众创空间第一次绩效评价,12家市级众创空间将获得195万元资金资助,其中,北岛工坊、燕大创客学院、金北众创3家各获得30万元支持。设立“科技创新服务卡”,用于鼓励本市科技型小微企业向北京、秦皇岛市高等学校、院所等购买技术服务、仪器共享、检测检验等服务时使用。五是制定《关于进一步鼓励现有各类优秀效人才发挥作用的若干规定(试行)》。着力加大对各类引进人才载体的资金支持力度。目前,共建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7家,特邀院士工作站10家,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5家,涵盖装备制造、医疗卫生、食品加工等行业。
二、大力宣传,营造众创空间建设的良好氛围
一是宣传创客故事。征集东软创业大学、燕大创客学院、科泰创新工场等单位的7名最美创客事迹报省科技厅,着力宣传创新创业故事,营造创新创业氛围。其中,东大创客学院的驰凯科技公司负责人的事迹还引起定州市相关企业兴趣,邀请其共同创业。二是参加省科技厅组织的省众创空间展。2016年,除按照省科技厅要求,组织北岛博智、e谷两家众创空间参展外,还积极向省科技厅推荐我市的燕大创客学院,最终,我市有3家众创空间参加了省众创空间展,扩大了我市众创空间在全省的影响。三是举办青年创业创新大赛。2016年,市人事局、教育局等共同组织“海之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20个项目参加了此次活动。
三、优化服务,提供众创空建设的健康保障
一是建设众创空间·人才公寓。依据众创空间创客住房需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专门研究,决定在公共租赁房中专门拿出一栋共计297套作为众创空间人才公寓,并以较低的租金提供给创客。目前,已完成创客住房需求征集,并组织创客对房源情况进行了实地考察,举办了摇号选房仪式。二是解决创客交通问题。针对北岛工坊、e谷众创空间周边没有公交线路,创客出行不方便问题,市政府、开发区管委高度重视,积极协调,目前已开通了903路、36路等三条公交线路,方便了创客出行。三是助力众创空间开展活动。积极参与北岛博智风投之夜宣传活动,主动为其提供我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名单,逐一联系遴选的50家企业,征集融资需求,确定有意参加活动的企业并及时反馈。针对e谷众创空间提出的深入我市高校宣传问题,积极与河北科技师范学院联系,并与负责人一起到学院进行洽谈沟通。随后,专门就入高校宣传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在日常工作中,积极推荐有创业需求的创客入驻众创空间。 
 
 
                        秦皇岛市科学技术局
               2017年8月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