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全市民政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6-03-14       发布机构:市民政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总结       主题分类:民政、扶贫、救灾       文号:       索引号131/2016-114948

 

3月11日上午,市召开2016年全市民政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民政工作会议、全省民政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5年工作,部署2016年任务。副市长张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县区政府,开发区、北戴河新区管委主管同志,县区民政局负责同志,市民政局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15年,我市行政区划调整、养老服务业等方面工作实现了重大突破,“秦皇岛舰”正式入列,我市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工作经验在全国会议上交流推广,与民政部在养老服务业发展方面的“部市共建”模式,开了全国的先河。保障民生成效显著,实现低保线和扶贫线“两线合一”,“低保”由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转变为社会关心的暖心工程。防灾减灾救灾和社会福利事业等各方面工作深入扎实。创新社会管理作用进一步彰显,服务社会明显提升,充分发挥了民政在社会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对2016年工作作出部署: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纵深展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协调推进,脱贫攻坚进入冲刺阶段。民政事业发展机遇前所未有,面临挑战亦前所未有。一是要将扶贫开发摆在改善民生的重要位置,把青龙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按照市委、市政府明确的“一年集中攻坚、两年脱贫摘帽、三年巩固提升”的总体思路和目标确保年底实现全市5.5万贫困人口基本达到脱贫条件。二是要在全市范围内对城乡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养老服务机构及养老产业等进行合理的空间布局要进一步抓好我市《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实施意见》任务分工的落实大力发展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建设居家服务网络平台。积极协办第二届中国康养产业发展论坛。三是要扎实推进低保线与扶贫线“两线合一”,确保低保兜住底线,做好临时救助、急难救助工作,构建社会救助大格局。通过开展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工作,进一步完善我市医疗救助制度抓好各机构安全管理工作,加大对供养机构安全管理的督导检查力度,防止意外事件发生。四是要准确把握双拥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国防宣传教育,大力营造浓厚的双拥氛围。做好退伍安置工作衔接,加大阳光安置推进力度。围绕落实“两个待遇”和完成接收安置任务两个重点,进一步提升军休干部服务管理水平。五是要进一步完善应急物资代储、联储、协议储备、紧急调拨、征用和紧急运输配送的保障体系和应急采购、应急供应机制。要做好突发事件和主汛期应急值守工作,切实提高报灾、查灾、核灾的及时性和准确性。充分利用全国防灾减灾日和国际减灾日,组织形式多样的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活动和专业性教育培训。六是要做好部分行政区划调整的后续工作,以我市部分行政区划调整后界线勘定为重点,开展第三轮行政区域界线联检工作继续做好第二次地名普查试点地名补查、资料更新工作。七是加强社区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抓好老旧小区的社区办公及服务用房改造提升提高社区干部职业化水平加强村务公开民主管理试点县建设深入推进全市婚姻登记标准化建设开展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工作,年底前要全部完成脱钩任务继续全面落实80岁以上老人高龄津贴政策加快推进村居老年协会建设切实做好残疾人两项补贴的发放和监管加强流浪乞讨人员和流浪乞讨儿童救助相关工作创新福彩公益品牌,在做好“福彩助学”活动的同时,谋划开展其他有影响力的公益活动进一步深化殡葬改革,推行节地生态安葬。八是要牢固树立“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不抓党风廉政建设是失职、抓不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渎职”的责任意识,开展作风整顿,进一步促进思想解放,大力整治为官不为,推动工作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