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科技[2016]22号秦皇岛市科技局关于印发《秦皇岛市众创空间发展规划(2016---2020)》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5-23       发布机构:市科技局(市外专局)       字体:[  ]

体裁分类:规范性文件       主题分类:科技、教育       文号:       索引号116/2016-155204

 

各县、区科技局,开发区科技局,北戴河新区科技局,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精神,促进全市众创空间建设发展,我们制定了《秦皇岛市众创空间发展规划2016---2020。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秦皇岛市科学技术局
201654
秦皇岛市众创空间发展规划
2016----2020
  众创空间是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趋势、有效满足网络时代大众创新创业需求的新型创业服务平台。众创空间作为针对早期创业的重要服务载体,为创业者提供低成本的工作空间、网络空间、社交空间和资源共享空间,与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等共同组成创业孵化链条。众创空间的主要功能是通过创新与创业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孵化与投资相结合,以专业化服务推动创业者应用新技术、开发新产品、开拓新市场、培育新业态。
  一、总体思路与发展原则
()总体思路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分类指导、质量并举原则,以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源头企业、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培养创新创业领军人才为目标,以提高众创空间的孵化水平和服务能力为核心,加快建设覆盖全市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着力营造创新创业服务环境,打造良好创新创业生态系统,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为全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支撑。
  ()发展原则
  ——市场主导原则。坚持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众创空间建设和运营中引入市场机制,遵循市场发展规律,鼓励各类投资主体参与众创空间建设与发展。
  ——政府引导原则。坚持众创空间服务社会公益目标,发挥政府规划引导、科技政策和公共财政支持的核心作用,集成创新创业要素,推进众创空间发展。
  ——分类指导原则。充分发挥各县区产业和区域发展优势,确立众创空间发展方向、目标,建立覆盖全、高效运行的创新创业服务网络,建设区域特色和专业明晰的多层次服务体系。
  ——质量并举原则。在整体规模不断扩大的基础上,持续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积极拓展服务领域,提升服务质量,提高孵化效率,增强众创空间在人才凝聚、产业培育等方面的支撑能力。
  二、发展目标
  2016年,建成市级众创空间122017,实现县区开发区,北戴河新区全覆盖,力争每个区域至少建设一家众创空间,建成市级众创空间152020年,建成市级众创空间20家以上,聚集直接服务创客的创业导师、商务策划师、创业咨询师和工业设计师超过200人,吸纳龙头骨干企业、高校及科研院所创新创业人员、科技特派员、大学生创业者等超过1000人。
  三、重点工作
(一)支持创建一批众创空间依托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园区、科技企业孵化器和科研院所,以及市博士专家联谊会人才社团组织等各类创新创业载体,加快建设市场化、专业化集成化、网络化的众创空间,为小微企业成长和个人创业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开放式综合服务平台依托高校建设的大学生创业就业指导服务机构建设众创空间,集聚技术、人才、项目、资金等创新资源要素,推动大学生创业载体与企业、产业、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改造提升一批众创空间发挥行业领军企业的主力军作用,围绕自身创新需求和产业链上下游配套,盘活现有的闲置办公楼、商业设施、老旧厂房等,加快建设一批创新创业、线上线下、孵化投资相结合的新型众创空间。创业投资机构充分发挥投融资优势,以天使投资为核心,打造“早期投资+全方位孵化服务”新模式,构建创新创业生态环境
)引进共建一批众创空间组织开展与京津等先进地区对接活动,通过引进技术、资金、高端管理人才等方式共建众创空间;积极引进国内外众创空间运营机构在我投资建设或建设众创空间分支机构,全面提升我市众创空间创新服务能力和对外开放水平。
()提升创新创业服务能力扩展市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功能,建设和完善科技成果交易市场和科技成果转化、科技战略研究、大型仪器设备共享等服务平台,为创新创业提供知识产权、技术转移、财务、法律、战略咨询等服务。提升生产力促进中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的服务水平,为全市创新创业提供高效便捷的科技服务。通过建立专业技术支撑平台、投融资体系、人才培训服务体系,逐步完善孵化服务功能,持续提升综合服务能力。
()组织开展创新创业大赛支持我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大学生参加国家、省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继续组织开展我市的创新创业大赛,以大赛为平台,发掘优秀创业企业和创业团队,引导创业投资机构和金融机构进行支持,鼓励大学生、青年科技人才创新创业,促进初创期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鼓励社会力量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组织开展各种创新创业大赛、创业沙龙、创业讲堂等公益活动。加强大众创新创业的宣传和引导,树立一批创新创业典型,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浓厚氛围。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县区政府,市直相关部门,省级高新区要把发展众创空间作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组织制定众创空间建设实施方案,制定出台政策措施,切实加大政策、资金等方面支持力度。
 ()加强财政支持服务绩效好的市级众创空间给予物业、水电费、宽带接入费、在校大学生创业办公用房租金等最高50万元资金资助。扩大“科技创新服务卡”资金规模,安排一定比例支持众创空间内的小微企业购买科技服务。
()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完善众创空间从业人员培训体系,推进从业人员培训工作培养和引进一批具有先进服务理念、专业知识和管理水平的优秀服务团队;建立市级创业导师库,建立一支创业导师队伍,凝聚社会各界智慧和力量,从创业观念引导、创业政策服务、创业法律援助、创业财务管理、创业经营指导等方面为小微企业提供服务和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