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13211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8-10-18       发布机构:市生态环境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公告公示       主题分类: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文号:       索引号170/2018-160106

 

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132117号提案的答复
 
九三学社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第132117号“改进我市乡镇及农村地区生活采暖方式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随着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的逐渐深入,钢铁、水泥、电力、玻璃等重点行业治理力度逐年加大,排放标准不断提高,污染物的减排空间和潜力越来越小,在这种情况下,改进我市乡镇及农村地区生活采暖方式,减少污染总量排放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秦皇岛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要求,我市分三年实施清洁取暖工程。按照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宜煤则煤、宜热则热的要求,科学设定目标进度和改造数量,确保群众安全取暖过冬。同时因地制宜积极推进风电、光伏太阳能、光热能、地热等取暖方式,实施太阳能取暖试点示范工程建设。加强气源和电力供应保障,坚定不移推进“气代煤”“电代煤”,“气代煤”坚持“以气定改”,确保安全施工、安全使用、安全管理,燃气壁挂炉能效不得低于2级水平;加快农村地区“电代煤”电网升级改造,完善燃气管网、调峰设施建设。加强需求侧管理,制定燃气“压非保民”方案,细化应急预案清单。在清洁能源不能覆盖的区域积极推广洁净煤,健全供应保障体系,实施洁净煤托底政策。
2018年,北戴河区、北戴河新区完成省“双代办”下达的共计12351户气代煤任务,积极推进抚宁区和三个县城建成区集中供热和清洁取暖。2020年,抚宁区和三个县城建成区基本完成居民生活和冬季取暖散煤替代。
由于资金投入量大且涉及较多的民生问题,目前清洁取暖工作推进存在较大困难,需要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