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应急管理局一线督导检查清明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

发布时间:2024-04-07       发布机构:市应急管理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762053117/2024-798

4月3日,秦皇岛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家喜带领督导组深入海港区驻操营镇督导检查森林防灭火工作。督导组强调,要以最高站位、最大决心、最严举措、最实责任,最大限度地降低火患风险,确保清明节等关键时段森林防火形势平稳。

督导组先后到驻操营镇政府、镇森林防火物资库、董家口防火检查站等地,通过听取汇报,座谈了解、现场督查等方式,详细掌握基层森林防灭火部署、值班值守、备勤训练、巡查巡护、野外火源管控、防火装备配备等情况,现场抽查森防队员风力灭火机实操,实地检查护林防火员卡口值守履职,沿途查看野外火源管控和防火宣传情况,并前往就近的辽宁省绥中县永安堡森林防火检查站,探讨交流巡查巡护、火种管控、火灾扑救、跨域支援等措施和办法,对接联防联控联治事宜。

督导组指出,清明、五一前后,返乡祭祀、进山踏青人员大幅增加,森林防灭火形势十分严峻。各级各相关单位要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做到责任上肩,在重大政治任务面前不计得失、辛勤奉献,着眼有效应对极端情况,做最充分的准备,有最可靠的行动,打最把握之仗,以万全准备保万无一失。

督导组强调,对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要采取超常规的措施和办法来抓。预案要再完善。充分考虑地形地势、植被条件、周边环境,务必做到一山头一措施、一区域一方案,确保关键时刻实用管用、指挥得当、行动高效。火源要再严控。一定要严防、严管、严惩,一定要联防、联治、联保,尤其要管住重点特殊人员,绝不能含糊。隐患要再排查。既查农事用火、祭祀用火、野外吸烟、工业用火、林区输配电线路等易引发火灾的重点环节,又查人员麻痹、靠前驻防不到位、措施落实不到位等问题,绝不放过每一个细微环节。宣传要再深入。要扩大宣传声势,全面动员人民群众,打一场森林防火人民战争,切实把“看住山、守住人、管住火”的措施落实到行动上。措施要再严密。加强信息化动态监测和督促管理,加强周边近邻各级各方协同,落实人防、物防、技防管护措施,织密综合防控网络。责任要再压实。切实抓好各级领导、相关部门和群众责任的落实,干部要下沉一线严防死守,各级森防指挥中心、森防队伍要24小时高效运转,切实做到全时在线、全线监控、全面应对,牢牢守住森林防灭火工作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