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开展“十百千”促就业专项行动 助力劳动者精准就业创业

发布时间:2024-04-02       发布机构:市人社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公告公示       主题分类:劳动、人事、监察       文号:       索引号1000357368/2024-172

秦皇岛市开展“十百千”促就业专项行动
助力劳动者精准就业创业

 

为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进一步推动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近期,秦皇岛市人社局开展“十百千”促就业专项行动,强化就业优先政策,聚焦企业、驻秦高校和毕业生,积极开发就业岗位,大力推进校企合作,扎实做好公共就业服务,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劳动者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创业。

一、以推动发展为引领,精准对接两个“十”。紧密联系十所驻秦高校,深入宣传了解我市就业创业、人才引进政策,宣讲我市产业结构、区位优势、发展前景,了解高校毕业生所需所想,开发就业岗位,提高高校毕业生就业率、留秦率。紧紧围绕我市“十大特色主导产业”,不断加强人才及劳动力方面供给,深入落实好各项扶持政策,探索建立“院校+行业协会”模式,推进校企合作对接,畅通岗位信息渠道。聚焦企业人才需求及高校毕业生就业,解决校企合作信息不对称问题,形成院校、政府、企业良性互动机制。围绕校企共同招生招工、共商专业规划、共议课程开发、共组师资队伍、共创培养模式、共建实习基地、共搭管理平台、共评培养质量等内容,创新性的开展合作育人,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目前,与全市高校及职业院校进行了全面对接,建立了校企合作数据库,与200多家企业初步达成了顶岗实习和就业协议。

二、以充分就业为目标,精细做好两个“百”。充分发挥百名人社服务专员作用,沉入基层一线,深入了解企业和劳动者需求,做好实名登记,及时提供有针对性的职业介绍、职业指导、就业援助等服务。充分发挥百名创业导师作用,深入驻秦高校、创业孵化基地开展创业咨询、指导、培训等方面服务,帮助创业者分析市场需求,规划创业项目,做好项目评估,提高创业成功率。完善升级了246个零工就业服务驿站,方便用人单位和求职者24小时获取零工市场信息,实现了即招即用。实施“创业培训赋能”计划,开展高校毕业生创业培训工作,实施“马兰花”创业培训行动,深入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东北石油大学等高校,采用“线上+线下”模式,从培树创业意识、创业政策解读、人才交流、职业指导等方面开展培训。今年以来,已开展创业培训162期,培训4694人。

三、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精心服务一个“千”。紧密联系全市千家企业,深入了解企业需求,送政策送服务,及时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对重点民营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及时纳入重点企业用工保障范围,同步推送就业创业扶持政策。结合企业实际,打包落实好企业吸纳就业补贴、社会保险补贴、职业培训补贴等政策,积极推进企业稳岗扩岗。征集企业人才及用工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招聘活动,做实企业用工对接,帮助解决企业用工难问题。深入企事业单位,广泛征集就业岗位,建立岗位需求库。聚焦特色优势产业、人才需求量大的领域,主动对接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重点企业等,深入调查摸底,多渠道、多形式挖掘优质岗位资源。截至目前,全市开展线上线下各类招聘会66场,提供招聘岗位4.8万个,5000家次企业参加招聘活动,达成就业意向1.8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