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打造“家人社”劳鉴公信服务品牌 全省首家组织媒体开放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4-04-01       发布机构:市人社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公告公示       主题分类:劳动、人事、监察       文号:       索引号1000357368/2024-171


秦皇岛打造“家人社”劳鉴公信服务品牌
全省首家组织媒体开放日活动

 

为全面加强工伤保险风险防控,切实保障工伤职工合法权益,确保劳动能力鉴定客观、精准、公平公正,328日,秦皇岛市劳动能力鉴定中心在港口医院组织开展了工伤鉴定“媒体开放日”和“工会组织观摩日”活动,邀请媒体记者、工会组织和用人单位代表现场观摩、监督鉴定查体全过程。鉴定全过程平稳高效,仅上午就依照国标完成鉴定查体68人,服务对象总体满意。

近年来,秦皇岛市劳动能力鉴定中心聚焦工伤职工所思、所愁、所盼,优化办事流程,提升服效能,设计制作了“看得懂”、“摸得清”的办事指南和明白卡,方便群众快速掌握劳鉴政策及申办流程。对部分重症、危重症等行动不便的工伤职工,开通“绿色通道”,实施上门服务。2023年提供工伤、病退上门鉴定服务19例,同时创新开展了符合简易程序的远程视频鉴定2例,极大方便了伤病职工,维护了其合法权益,让群众充分感受到了人社服务的“家温度”。

秦皇岛市劳动能力鉴定中心还从提升劳鉴信息化数字化建设入手,探索由线下服务转向“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新模式。开发了“劳鉴网上办事系统”,在全省率先实现线上办理鉴定申报、资料上传审核和结论送达等业务,推动了劳鉴业务“打包办”、“提速办”,让群众感受到了人社服务的“加速度”。同时严格落实《劳动能力鉴定管理办法》有关要求,强化风险防控,注重加强对劳鉴医疗卫生专家管理,定期开展专业培训,严格依法依规组织开展鉴定,提高劳鉴工作质量,确保鉴定工作规范化、法制化、专业化。针对现场鉴定,切实加强流程设计、风险防范、影像留存等各方面管理,确保鉴定专家按规范实施检查,让群众感受到了人社服务的公信度。下一步,我市将执行专家轮值制度,在鉴定的各个环节邀请专家参与和指导,保证劳鉴的公信度与权威性。还将与京津鉴定机构进一步合作,推动京津冀实现专家共享、互评互认,倾力打造秦皇岛“家人社”劳鉴公信服务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