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市级节点综合技术评估蝉联三联冠

发布时间:2024-03-28       发布机构:市资源规划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国土资源、能源       文号:       索引号000226624/2024-318


326日,河北省自然资源厅关于2023年度全省地理信息工作有关情况通报,秦皇岛市在全省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市级节点综合技术评估结果为“优秀”,全省排名第一。至此,秦皇岛市该项工作连续三年全省排名第一。

近年来,秦皇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届历次全会和部、省自然资源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持“两支撑、两服务”工作定位,充分发挥地理信息数据要素保障作用,着力提升地理信息服务保障能力,有效发挥地理信息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基础性、先行性作用。一是明确市县分域更新职责。制订年度更新重点、更新时序计划,明确市县节点负责本辖区内数据更新的组织实施、质量管理等工作,做到任务具体、责任到人;二是建立市县协同机制。定期召开调度会议通报更新情况,督促市县两级节点落实数据更新主体责任,采用“在线同步更新”模式,通过微信、QQ等发布更新渠道,负责本辖区内重要地理全要素年度更新,实现了变化区域的实时、在线更新;三是建立公众参与和众源变化发现机制。采取政府主导,鼓励测绘资质单位、职工积极参与的新模式,激发公众参与和众源更新热情。统筹多元化数据汇聚,通过梳理基础测绘数据、地名地址普查数据、卫星遥感数据、手机地图服务等多元化数据,对比分析查找变化区域,对重点要素进行动态更新,提高了资源利用效率、实现了数据价值流动,提升变化发现能力;四是引入工程建设“多测合一”成果数据,丰富地理信息要素变化发现数据源,同时补充房屋的楼层等语义化信息,提升数据现势性和完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