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召开2024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

发布时间:2024-03-21       发布机构:市审计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财政、金融、审计       文号:       索引号000357456/2024-400

2024年3月18日,秦皇岛市召开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会议由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市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召集人刘忠全主持,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国资委、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等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十一次全体会议精神,通报了我市2023年度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审议了2024年度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计划(草案)。

  会议认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经责审计工作,最根本的是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工作规律,更好发挥经责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会议要求,要强化政治引领,把牢经济责任审计“方向盘”。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论述,完整全面理解和把握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科学谋划和战略部署,不断增强审计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提高政治能力,以实际成效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要立足经济监督定位,将政治要求贯穿于经济责任审计全流程、各环节,要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找根源,通过揭示经济问题、经济责任,反映政治问题、政治责任,充分发挥经责审计工作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重要作用;三要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健全完善审计委员会领导下的联席会议运行机制,以务实创新的思路和举措确保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会议强调,要强化担当作为,选准经济责任审计“靶向点”。一要加强统筹谋划,搞好审前调查、加强立项研究,在全面摸清经责审计对象底数的基础上,处理好全面覆盖与突出重点的关系,安排好对“关键少数”“关键岗位”的常态化经济体检;二要突出审计重点,规范审计边界,围绕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抓住被审计对象特点,紧盯“资金链”,分析“政策链”,厘清“责任链”,揭示和反映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问题以及风险隐患;三要增强斗争精神,做到敢审敢严,搞好审计评价和责任界定两个“关键环节”,落实经责审计“审事评人”的本质要求,做到审事与察人、干部画像与区域画像、审计定责与组织问责、点上发力与面上见效“四个结合”。

会议要求,要强化贯通协同,打好经济责任审计“组合拳”。一要加强横向协作,推进经济责任审计与纪检监察、巡察、组织、财会等其他监督的贯通协同,同时强化纵向贯通,加强对下级联席会的指导监督力度,深化政治引领、开展业务指导,及时纠偏、规范工作;二要重视审计结果运用,将审计结果作为干部考核、使用、奖惩的重要参考,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要严肃追责问责,切实将审计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三要扎实做好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积极构建全面整改、专项整改、重点督办相结合的审计整改大格局,全面提升“联合监督”融合力,切实维护审计监督的严肃性和权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