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秦皇岛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4-03-13       发布机构:市卫健委(市爱卫办)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       索引号000357739/2024-1204

3月12日下午,2024年秦皇岛市卫生健康工作会以视频形式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和市“两会”工作安排,按照全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要求,总结2023年工作情况,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高卫东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3年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肩负使命、担当负责,毫不放松抓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等呼吸道疾病防治,全市疫情形势总体平稳;积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取得新成效;持续深化三医联动改革,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实现新突破;聚力铸造“共建共享”新理念,健康秦皇岛建设迈出新步伐;全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持续增强、人民健康水平持续提升。

会议要求,要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紧紧锚定打造健康中国总体目标,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全力以赴推动卫生健康事业系统升级、全面进步,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在秦皇岛更加可视可感可及。

会议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创新、全面提升的重要一年,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要持续优化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让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的成果更加显现,推进市级医疗资源合理布局,提升县域医疗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增强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要坚定不移推进深化医改各项任务,推进“三医”协同发展和治理,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完善分级诊疗运行机制,防范化解公立医院经济运行风险。要稳步推进健康秦皇岛行动落实落地,加大爱国卫生运动统筹推进力度,完善生育养育服务体系,做好重点人群健康保障,深化职业病危害监测治理,强化食品安全风险防范,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果。要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高标准打造区域中医医疗中心,推进市域中医药服务体系同质化,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药服务能力。要健全完善公共卫生防护体系,加快疾控体系改革,创新医防协同机制,持续强化应急能力,做好多病同防和免疫规划。要充分发挥卫健职能作用,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支持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建设,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和人才队伍的重要支撑作用,防范化解卫生健康领域重大风险。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加强党建引领,强化作风建设,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营造行业良好政治生态。

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市疾控局局长杨健主持会议。卢龙县、抚宁区、市第一医院、北医三院秦皇岛医院4家单位分别从不同侧面作了经验交流。市卫健委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四级调研员以上领导干部,委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市计生协综合科负责人,黑三院秦皇岛医院主要负责人,部分委管民营医疗机构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县区卫生健康部门、其他委属单位以及港口医院、公安医院在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