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应急管理局多措并举做好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工作

发布时间:2024-02-07       发布机构:市应急管理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762053117/2024-752

一是深刻汲取近期矿山事故教训。要求各县区清醒认识当前非煤矿山面临的安全生产严峻形势,举一反三,督促非煤矿山企业进一步加强安全管理,落实责任,深入排查风险隐患,推进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有效管控安全风险和隐患。

二是组织开展岁末年初专项检查。在2024年全国两会结束前,对全市所有金属非金属矿山、尾矿库、选矿厂等非煤矿山企业,按照分级分类监管职责分工,依法实施全覆盖的非煤矿山安全专项检查。市、县两级成立工作专班,抽调精干力量,配强行业专家组成检查组,下沉一线开展检查执法,以严督实查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截至目前,检查企业116家次,整治隐患问题119项,整改率达100%。

三是进一步加强关闭和停产停建非煤矿山安全管控。加大日常巡查检查力度,严格落实矿山企业联系包保、巡查、盯守工作制度,加大对关闭和停产停建非煤矿山的安全管控力度,严厉打击以采空区治理、边坡治理为名实施非法采矿行为,严防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四是组织开展矿山地面建筑场所专项检查。会同市消防支队联合开展矿山地面建筑场所专项检查。至2月底,对矿山企业的矿区办公楼、综合服务楼、联建楼、集体浴室、员工食堂、礼堂及宿舍、矿灯房、工棚、车间、仓库、厂房、地面变电所、压风机房、通风机房、井筒周边等地面建筑场所进行专项检查,通过采取联合会商施策、督导企业自查、组织联合检查、强化宣传培训、加强应急演练等工作措施,确保专项检查取得实效。

五是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中办、国办《意见》。要求全市所有非煤矿山企业必须深刻领会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的重大意义,加强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的组织领导,并于2月10日前完成学习方案的制定,且开展常态化学习宣传活动。

六是安排春节期间非煤矿山安全防范工作。对春节期间有人作业的生产系统进行摸底统计,建立监管台账;督促每个生产系统制定春节期间安全防范措施;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对企业落实防范措施情况进行全方位检查。对未列入有人作业生产系统名单的企业,通过明察暗访、突击检查、视频巡查等多种方式,加大检查力度,督促有关企业严格落实停产停建管控措施;督促各县区切实履行好地方政府领导包保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