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以五坚持推动五方面强化做好全市应急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2024-03-04       发布机构:市应急管理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762053117/2024-747

近日,秦皇岛市应急管理局印发全市应急管理工作要点,明确安全生产、综合减灾、应急能力、管理体系、队伍建设等5方面17项具体工作目标和任务,深入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为推动秦皇岛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应急管理新贡献。

一是坚持强治本见实效,推动安全生产强起来。全面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聚焦制约安全生产深层次矛盾问题,开展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教育培训8项行动,在安全理念等8个方面补短板、强弱项。坚持从整体上转变观念,由管事故式的安全管理向重视管源头的风险治理转变,通过理念、制度、体制、机制、管理等系统手段的改革创新,破解安全生产领域的重点难点问题。变革执法方式。用好“倒查”“类比”工作法,用好典型案例“活教材”,把执法检查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及时转化为下步监管的工作重点。启动新一轮安全生产巡查,对问题较多的县区要“开小灶”

二是坚持强能力健机制,推动综合减灾强起来。抓紧完善机制,建立案例复盘机制,完善预警“叫应”机制,强化预警和应急响应联动、预警“叫应”和跟踪反馈衔接,强化应急避险机制,对预案、组织、地点、路线、物资、联络等全链条落实。推进市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平台项目建设,综合汇聚城市生命线、公共安全、生产安全和自然灾害等各行业领域感知数据,初步建成全方位、多层级、立体化的城市风险监测预警平台以及多主体、大联动应急管理协同处置机制,提升城市安全综合风险管控能力。推进森林火灾扑救能力提升项目建设,实现火灾扑救科学化、队伍建设专业化、装备建设机械化,24小时火灾扑灭率达到95%以上,森林火灾受害率稳定控制在0.9‰以内。

三是坚持强体系聚合力,推动应急能力强起来。以实战标准建设应急指挥中心,提升市应急指挥中心系统功能,全面推进建设各级应急指挥部,加快建设跨地域、跨层级、跨部门灾害预警指挥体系,实现市县镇村四级应急指挥体系贯通。完善各议事协调机构运行机制和工作规则,明确各部门在事故预防、灾害防治、救援救助、物资保障、应急运输等方面职责,修订完善总体应急预案和各类专项预案,督促指导乡镇(街道)、村(社区)、企事业单位编制或修订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推进全市森林消防队伍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建立健全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与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社会应急力量共训共练、救援合作等机制;健全多部门协同和社会力量参与的物资装备快速调运机制,加强极端恶劣条件下的应急通信、交通保障能力建设,支持应急产业发展,全面提升应急救灾工作的整体保障水平。

四是坚持强基础增效能,推动管理体系强起来。动态更新安全生产党政“职责清单”“工作清单”,做到责有攸归,责无可卸。推进安全生产监管责任落实信息化网络监控平台建设,推动建立权责一致、失职追责的防灾减灾救灾责任体系,围绕“一件事”全链条明确、分解、落实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防抗救责任,宁可交叉重叠,绝不能出现盲区死角。加强县(区)、乡镇(街道)应急管理工作力量,配齐配强专业技术人员,从村“两委”中择优配备应急管理员。落实“第一响应人”制度,推动预警信息直达基层一线,推广市局“精准靶向治理”和抚宁区“七步三查一督工作法”,通过闭环网格构建一体化预防、全过程防控、系统性预备体系

五是坚持强素质勇担当,推动队伍建设强起来。始终把提高政治能力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第一位要求,持续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增强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保证法律法规严格执行。针对制约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普遍性和制度性问题,持续抓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开展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大调研,加强经常性调查研究,强化优解思维,拿出解决问题的实招硬招。突出应急特色和履职能力,鼓励干部多学、善思、敢干、真干、会干、快干,增强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本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本领、应急处突的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