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开发区工信和应急管理局组织开展复工复产“开工第一课”安全培训

发布时间:2024-03-04       发布机构:市应急管理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762053117/2024-745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省、市、区安全工作要求,促进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做好复工复产及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各项工作,2月29日,秦皇岛市开发区工信和应急管理局利用线上安全培训课堂,举行区内企业主要负责人及安全主管“开工第一课”,助力企业平稳复工复产,确保安全生产形势定,约500人参加线上培训,执法中队全体人员参加线下培训。

会议要求各企业一是要组织开展一次全覆盖的风险辨识,切实摸清风险底数,主要负责人要带头履职,加大安全投入,建立举报奖励制度;二是要组织从业人员召开一次“收心会”,对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培训,特别是新员工和农民工上岗前的培训;三是要深刻汲取近期生产安全事故教训,聚焦铝加工(深井铸造),涉爆粉尘、劳动密集、危化品使用、“厂中厂”等重点领域安全风险,针对性落实安全管控措施;四是要抓好应急演练,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理念,至少组织全体人员开展一次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和逃生演练;五是各企业要高度重视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及时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培训围绕节后复工复产的主要危险因素、易发生的不安全行为、基本要求以及贯彻落实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方案四个方面进行授课,并结合典型案例对复工复产主要危险因素和不安全行为进行深入分析。通过培训进一步压实了企业主要负责人职责,明确了工作内容,提高了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行政执法人员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