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应急管理局做好尾矿库春季解冻期安全生产工作

发布时间:2024-03-07       发布机构:市应急管理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762053117/2024-741

春季气温回升,尾矿库逐步进入解冻期,冰冻层融化会导致堆积坝松软,易出现泄漏、滑坡甚至溃坝危险。秦皇岛市应急管理局聚焦尾矿库安全生产重要时间节点和重点工作,提前谋划、及早部署,迅速行动,狠抓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切实做好春季解冻期安全风险防范化解,严防尾矿库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年工作起好步、开好局。

一声督促企业自查。指导督促辖区内尾矿库企业开展春季解冻期安全隐患自查自改,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并建立台账,及时进行隐患治理。重点检查坝体、排水构筑物和防洪设施是否有因冻开裂、漏水等现象;检查排渗设施出口有无因冻融沉陷造成的折断、堵塞等现象;检查排洪系统溢水塔挡板、排水斜槽盖板有无裂缝及堵塞不严现象;检查坝外坡有无沼泽化、不正常渗漏情况;分析浸润线观测记录,对比水位变化趋势,发现水位异常变化的要及时查明原因;检查库区周边是否存在对坝体稳定产生扰动的爆破、钻探、绿化挖掘等作业行为,存在上述行为的一律暂停作业。

二是加强执法检查。加大督查抽查力度,强化突击夜查、远程巡查,采用线下督导检查和线上巡查的方式,对尾矿库全覆盖开展督导检查。对不符合安全生产基本条件的尾矿库,一律要求停产整顿,对未按期整改或者整改后仍不具备法定安全生产条件的,依法吊销安全生产许可证。

三是严把验收关口。加强摸底调查,及时掌握本地尾矿库复产复工动态情况,对具备安全条件、确需复产复工的,严格验收标准、验收程序,确保复工复产工作严格有序实施。对重大安全风险失管失控、未按照规定履行验收程序或验收不合格、安全监控系统运行不正常、人员配备不到位等,一律不得复产复工,坚决做到合格一个,复产复工一个。

四是严肃追责问责。进一步加大对尾矿库春季解冻期安全监管的工作力度,在春季解冻期检查和复产复工验收过程中坚持“谁检查、谁签字,谁批准、谁签字,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对有关要求不认真贯彻落实、隐患整治不彻底、执法不严格的,一律严肃追究各应急管理部门和尾矿库企业负责人的责任。特别是属于“头顶库”的尾矿库在春季解冻期出现险情的,一律按发生事故,启动追责问责程序。在尾矿库复产复工验收工作中降低标准、把关不严、弄虚作假而发生事故的,一律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