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审计局锚定做好“六篇文章”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4-02-21       发布机构:市审计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财政、金融、审计       文号:       索引号000357456/2024-396

一是做好机制完善文章,着力破解老办法老机制运行新体制的问题。增强市县党委审计委员会及其办公室对请示报告制度理解的深度、执行的力度、覆盖的广度,坚决摒弃惯性思维,树牢责任意识,切实将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贯彻落实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进一步规范市县两级党委审计办日常工作运行机制,切实发挥党委审计办研究谋划、沟通协调、服务保障、督促落实职能作用,积极构建上下贯通、同频共振的“一盘棋”工作格局。

二是做好资源整合文章,着力破解审计力量不专不精不足的问题。有效统筹市县审计机关、内部审计力量和社会审计机构等资源,打破壁垒、畅通渠道;科学确定年度审计工作重点,确保审计力量专业程度契合审计项目要求,探索建立不同审计类型“业务骨干库”,实现审计资源有效利用;落实“以审代训”“审计实务导师”等制度,不断提升审计干部的专业素质和职业精神;充分发挥党委审计委员会、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等机构职能作用,提高成员单位对审计工作的参与度和关注度,形成全员参与、全面推进的良好氛围。

三是做好经验借鉴文章,着力补齐短板弱项。认真学习借鉴兄弟单位典型经验做法,拓宽审计思路,提升审计效能;积极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的方式,不断更新固有知识、激发创新灵感,破解投资审计、审计整改、科技强审等遇到的难点和瓶颈;探索与在秦高校建立战略性合作关系,建立良好的沟通交流渠道,推进审计理论与审计实践深度融合。

四是做好质效提升文章,着力破解审计质量控制不强的问题。深化“审计效能提升年”活动,全面推进“质量强审、科技强审、人才强审、深化研究型审计”四大行动,全面提升审计工作质效;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构建计划编制、审前调研、组织实施、复核审理、督促整改等全过程审计质量管控机制;坚持研究型审计贯彻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加强审计成果提炼与挖掘,逐步建立与审计项目类型相匹配的审计资源要素配置机制;严格落实审计项目分级管控制度,明确业务流程各环节审计工作职责,全要素剖析创优指标,全流程培育优秀审计项目。

五是做好审计整改文章,着力破解审计成果运用不充分的问题。一体推进审计揭示问题“上半篇文章”和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在责任落实、标准确认、督导有力和贯通协同等方面下功夫,全力构建全面整改、专项整改、重点督办相结合的整改格局;全面压紧压实被审计单位主体责任、主管部门管理责任、审计机关监督责任,积极推动审计发现问题全面整改落实到位;加大专项整改和重点督办的力度和频次,对审计发现问题紧盯不放,明确整改标准和尺度,实行“整改不结、问题不销”闭环管理,实现审计成果由具体问题整改向促进长效治理转变;加强与各类监督的贯通协同,深化审计成果运用,着力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六是做好自我革命文章,着力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始终把审计干部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大力塑造职业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提高专业能力;持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不断提升审计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审计工作始终坚持正确方向;增强审计干部能说、能查、能写本领,提高运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问题能力,坚持讲真话、做实事、出成果;以开展集中性纪律教育为契机,不断强化审计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用身边的典型案例搞好警示教育,严格落实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依法忠诚履行审计监督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