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卫健委召开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视频会议

发布时间:2024-01-29       发布机构:市卫健委(市爱卫办)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       索引号000357739/2024-1199

1月26日下午,市卫健委组织召开了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视频会。会议由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杨健主持。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高卫东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近一个月来,河南、江西、山东等地接连发生严重的火灾事故,造成数十人遇难,教训十分深刻,各县区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省市会议要求。一要认清形势,提高站位。要坚决摒弃麻痹思想、侥幸心理,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更严作风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对于存在的问题隐患要即刻警醒起来,结合本县区和本单位实际深刻对照反思,一项一项捋、一条一条过、一个一个改,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二要明确责任,强化落实。各县区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主要领导亲自抓、靠前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深入抓,把责任压紧压实到具体场景、具体点位、具体人员,真正建立起覆盖所有环节和链条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要加强工作指导,深化督导检查,每季度要至少组织一次安全生产全面检查,推动安全防范措施落实落细。三要迅速行动,开展排查。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特别是民营医疗机构,要按照“快、全、实”的工作要求,立即组织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要立行立改,对短期难以整改的,要制定严密的防范和管控措施,加大巡查巡检频次,同时建立隐患台账和整改清单,并适时开展复查核查,确保彻底整治、不出问题。四要健全制度,加强管理。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要求,规范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合理配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并开展多种形式的专业培训和应急演练,逐步提高安全生产人员的管理能力和水平。要结合各自实际,及时认真修订安全生产综合应急预案、专项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要加强值班值守和应急准备,严守值班纪律,确保突发事件发生后,能够迅速有效响应,确保应急救援工作有序开展。

会议主会场设在委机关12楼大会议室,各县区卫生健康部门、有条件的委属单位以及港口医院、公安医院设分会场。市直各卫生健康单位主要负责和分管负责同志,委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以及委管民营医院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与此同时,为确保“两会”和春节期间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进一步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力度,市卫健委还印发了《关于开展岁末年初卫生健康系统消防安全专项督导检查工作的通知》,委党组领导班子和市管干部按照包联分工分别深入对接联系的县区和单位进行了专项督导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