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24       发布机构:市市场监管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年度报告       主题分类: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文号:       索引号000357587/2024-517

2023年,秦皇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严格按照市政府及省市场监管局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创新工作举措,健全制度建设,扎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现总结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落实保市场主体工作一是多措并举保障外资企业登记工作“不打烊”、服务“不断档”,推出“网上初审”“不见面审批”、营业执照“寄递服务”等便利措施,24小时为企业提供登记服务。我局“不见面审批”等创新做法被河北新闻网和省局简报刊载。二是自行研究制作并在门户网站上公示了《外商企业投资信息报告填报流程》,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将外商投资企业信息填报流程归纳为“九步填报法”,用以指导申请人做好信息填报工作,受到了外资企业的一致好评。

(二)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充分利用官网、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多种渠道,广泛宣传“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相关政策,扩大社会影响,营造良好氛围。创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信息专刊,刊发最新工作动态、交流各单位工作经验。开展部门抽查,确保“应联尽联”,抽查结果全部对外公示,接受社会监督。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有关要求,动态调整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并及时在政府网站公开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三)做好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我局坚持以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及报刊等传统媒体为平台,设置了专门的公示栏目,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及时公布食品药品监管信息、抽检信息、处罚信息、科普信息等。

二、制度建设情况

(一)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情况。一是建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将权力清单、有关法律法规等相关内容在市局门户网站进行公开和更新,明确各科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能,各科室及直属单位指定一名信息员,负责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二是按照《秦皇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秦皇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从信息收集与整理、信息审查、信息公开、信息监督、责任追究等五方面加强工作,出台主动公开流程图、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图、政府信息公开任务分解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等配套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是结合本机关实际,对信息分类、公开范围、公开形式、公开时限等进行介绍,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得我局政府信息。

(二)健全解读回应机制情况。拓宽政策解读范围和时效。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明确责任主体,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

(三)依法依规办理依申请公开情况。2023年,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向我局提出相关信息的公开要求5次,均已按照依申请公开要求妥善答复。

三、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情况

对外,在秦皇岛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及时公布相关信息,直接登陆查看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公开资料,相关公布材料分别移送市档案馆备案,我局在秦皇岛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共主动公开信息46条,向市档案馆和图书馆移交备案7份,局门户网站全年信息发布总数884条,其中包括行政处罚信息142件、行政检查信息1条、事前公开13、新闻动态440、业务导航48、机关党建84等,信息公开55,留言办理101条。在秦皇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门户网站发布机构设置职能、工作动态、相关政策信息、法律法规等方面的内容,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得我局政府信息。利用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主动发布信息,微博发布100条,微信公众号发布815条。对内,及时通过局综合办公软件、工作简报、微信工作群等栏目公开我局相关信息,保障系统内工作有序畅通。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五、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由于办公室事务繁杂,临时任务较多,存在信息发布不及时现象。

二是政府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和制度化仍有待加强。

下一步主要做法是: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增强责任意识。二是加强创新公开形式。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平台等信息化手段,从有利于公众查阅的角度,科学合理设置相关栏目,确保公开的实效,切实发挥政府信息公开的作用。三是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及范围,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

 

秦皇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1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