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2023年法治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10       发布机构:市民宗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总结       主题分类:民族、宗教       文号:       索引号000220353/2024-88

2023年,市民宗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法治建设真正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加强民族宗教领域法制建设,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全力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各项任务落实落地为确保全市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坚实保障。

一、2023年主要工作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保障。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把法治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局依法行政和法治建设等工作,同事指派专人负责协调、督促落实法治建设日常工作。局领导班子专题研究法治建设工作,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的主体责任,把依法行政要求贯穿到制度建设、行政决策、执法监管、队伍建设、群众服务等的全过程中主要领导对法治建设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和调度,对法治建设提出明确指导意见,分管领导组织研究法治建设具体工作。

(二)依法履行政府职能。严格履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我局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2023年以来,以市民宗局名义实施的重大行政决定、项目资金和人事调整等全部严格按照决策程序进行,经局党组或局长办公会集体研究决定。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实行权责清单制度,依职权行使行政许可,涉及6个事项一律进驻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受理办理,依据许可事项修订服务指南,对服务流程、所需材料、许可依据及投诉渠道进行明确。深化行政事项改革,积极推进政务事务,按照省民委、省宗教局、市审批局最新标准,市委编办、市委网信办的有关方案和文件要求,认真研究法律法规规定,结合局机关和各科室的职能分工,完成了对我市民宗系统权责清单的编制工作形成了包含八项行政许可、十七项行政处罚、三项行政检查和一项行政确认的权责清单总表、分表和编制说明。同时,结合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继续深化政务服务,推进服务事项标准化,紧盯“立即办、网上办、一次办”目标,进一步优化服务及办事流程。7月14日,我局联合市市场局开展清真食品行业跨部门“一业一查”、“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按照公正、公平、公开原则分别对秦皇岛正大食品有限公司和秦皇岛三融食品有限公司进行实地检查和书面检查,树立我局良好的执法形象,取得较好的社会舆论效果。同时,自觉接受人大监督,4月1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清华来我市围绕加强地方民族法治建设、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等工作进行调研,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青龙县镇村、企业车间、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详细了解民族地方立法、民族地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等情况,亲切看望少数民族群众,与大家深入交流座谈,听取意见建议。调研组对秦皇岛市民族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彭清华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方立法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到地方民族法治建设实践的全过程各方面。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保障各民族合法权益的各项要求融入到相关法律法规中。强化制度执行约束力和执行力,确保法律顾问在合同审定等方面充分发挥作用。

(三)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完善机制,推动法治宣传工作。印发《关于开展全省第十一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和全市第36个民族团结月活动的通知》等文件,安排部署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等主题宣传活动突出重点,多形式开展宣传培训活动。组织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民族宗教政策法规进宗教活动场所等主题宣传活动4月15日,联合人民里社区,在人民公园开展国家安全日活动;9月8日下午,我局联合市法宣办海港区委统战部、文化路街道人民里社区联合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系列活动“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民族政策法规宣传进社区活动。活动现场,通过政策解读、知识竞答、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开展民族政策及法律法规宣传,共发放民族团结宣传资料2000余份,宣传品1000余份。活动中还穿插进行了民族政策法规有奖知识竞答,进一步增进了社区居民对民族政策法规及有关知识的认识,对促进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12月4日,我局参加了全市组织的“12.4”宪法宣传活动,活动现场通过发放宣传资料、讲解民族宗教法律知识、组织趣味答题等活动,使群众进一步感受宪法、了解宪法,切实增强群众法治观念。现场共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宣传品300多份,收到良好的宣传效果。我们还在全市宗教领域扎实推进包含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在内的“双创四进”活动,在每一个宗教活动场所设立图书角,配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宗教事务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管理办法》、《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等各类法律书籍12000余册。

(四)强化法治能力培训。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每次中心组学习中安排学法内容,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班子成员率先垂范,采取集中学习、以会代训、自学等方式,加强局机关干部的民族宗教政策和法律法规知识理论学习,形成了领导带头学,干部主动学的良好风气。按照全市部署,制定计划,组织我局执法人员参加培训和考试,9名执法人员完成了考试。积极推动普法与依法治理相结合,在全市民宗领域组织行政执法培训。邀请省民委执法监督处处长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理民族事务的重要论述、民族法治建设的发展历程和框架体系、依法加强清真食品管理、工作中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四个方面,对加强民族工作法治化水平作了专题辅导,来自市人大、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以及全市各县区、民族工作重点乡(街)、清真企业70人参加了培训切实增强法治意识。持续强化作风建设通过集中学习、警示教育等方式,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全局干部特别是执法人员的党性修养,自觉增强大局意识,确保政令畅通,部署落实。领导班子带头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坚持原则、恪守规矩,在全局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风气。

(五)依法有效化解民宗领域矛盾纠纷。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采取“及时发现、及时部署、及时协作、及时处理”的方式,积极开展涉民族领域风险隐患和网络舆情排查化解工作。一是维护社会稳定。不断完善网格化管理机制,建立涉及民族宗教因素情报信息协作和研判工作机制、矛盾纠纷四级(市、县、乡、村)同步监管机制定期开展民族团结稳定形势分析研判,将民族地区矛盾纠纷排查纳入网格化管理,切实将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持续巩固。2023年,未发生因处理不当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和上访案事件。

二、存在问题

2023年,市民宗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距离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望仍有一定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认识上有差距。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深刻,在一定程度上还存在“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情况。二是运用上有差距。干部法治思维能力建设距离全面实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还有差距。三是创新上有差距。法治宣传教育的形式、措施、方法上较为单一,宣传工作的深度和氛围不够浓,普法工作与具体法治实践活动结合不紧密。

三、下步打算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工作的各项要求,持续深入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二)提升法治素养。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和法治队伍建设,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力度。

(三)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强化教育培训,有计划、有步骤地加强民族宗教系统执法人员业务培训,通过举办培训班、专题讲座和业务研讨等形式,交流学习执法实务实践操作运用,不断提高部门依法行政能力。

(四)落实普法责任。将普法工作与民族宗教工作相结合,抓出民族宗教普法工作的特色及亮点,高质量完成普法各项工作任务,进一步推进民族宗教领域普法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