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审计局三项举措力促审计项目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4-01-08       发布机构:市审计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财政、金融、审计       文号:       索引号000357456/2024-390

一、出台完善相关内控制度

一是出台《秦皇岛市审计局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审计业务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从实施方案编制、审计现场管理、审计取证和审计记录、审计报告撰写、审计资料归档移交、审计业务学习等6个方面进行明确和规范。二是修订《秦皇岛市审计局审计监督全过程记录制度》《秦皇岛市审计局审计现场管理办法(试行)》《秦皇岛市审计项目达标创优评选办法(试行)》,突出强调审计现场的管理,审计流程的管控,审计质量的提高。三是进一步加强项目审理、审计业务会、审计质量检查等制度的落实,强化法制审核、会议审定、检查督导等,压实各级职责,不断提升审计质量管控水平。

二、科学合理分配审计资源

一是选优配强人员。结合项目特点和审计干部特长,确定审计组长,加强对审计组人员的管理和约束;压实业务科室负责人职责,充分发挥指导、监督作用;充分评估审计人员的职业素养、业务能力,科学分配审计任务。二是提高履职能力。审计项目实施前,认真开展岗前培训,对政策法规、纪律规定、现场流程进行深入学习,并结合主题教育和南京审计大学培训成果,做好深化、内化、转化工作,不断提高队伍素质。三是质量控制前移。业务综合审理科依据审计实施方案,适情对审计项目提前介入审理,对审计方案执行的完整性、调查取证程序的规范性、审计查出问题定性依据的准确性等内容进行审理,精准把控审计业务质量。

三、注重审计项目实施监管

一是做好审前调查。结合被审计单位职能及应遵循的法律法规或制度规范,应执行的预算、计划等,认真开展项目实施前的调查研究,细致评估被审计单位风险点。二是制定审计方案。结合风险评估和目标任务,深入细致组织审计实施方案编制,制定切实可行的审计措施并认真执行。三是严格审计取证。加强审计项目实施中的疑点线索、取证资料等的交接、管理,针对疑点问题一查到底。四是加强质量监管。加强对审计现场查证问题的归集分析,注重审计发现问题的复核审理与全过程各环节监管,落实审计业务分级质量控制责任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