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2021年度信息公开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05       发布机构:市国资委       字体:[  ]

体裁分类:国有企业信息公开       主题分类: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文号:       索引号00035729-6/2024-359


秦皇岛交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一、基本情况

企业简介

 秦皇岛交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交投公司”)成立于2010年10月15日,是经秦皇岛市人民政府授权,由秦皇岛市交通运输局投资组建的国有独资企业,主要职能是整合现有交通资产及资源集中使用,负责公路、水路、民航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统筹发展的融资,筹措交通基础建设资金并偿还贷款本息;运用多种投融资方式,广泛吸纳国内外资金,优化投融资结构;负责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的建设、经营、管理,实现交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交投公司现有5家全资子公司,秦皇岛北戴河机场有限公司、秦皇岛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秦皇岛万通公路工程试验检测有限公司、秦皇岛市丰通农业有限公司、秦皇岛市辰通博泓商贸有限公司

工商注册信息

秦皇岛交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人民币,注册地位于秦皇岛市海港区建设大街新征里-13号。经营范围:交通建设项目投资碳中和项目、节能减排项目、污染物减排项目、合同能源管理项目以及能源类项目综合服务;碳排放权服务;环保咨询服务;碳市场建设服务;会议及展览服务;房屋租赁。(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二、组织体系

公司领导

姓名

职务

分管部室

李东河

党支部书记、总经理

主持公司全面工作,管理综合部、党支部办公室、财务部、项目部、万通公司

杜峰

副总经理

分管商贸公司、农业公司、机场公司、公交公司、安全应急工作、综合部(法制建设)工作

组织架构

公司下设综合部、财务部、党支部办公室、项目部四个部室;现有五家全资子公司,全资子公司为:秦皇岛北戴河机场有限公司、秦皇岛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秦皇岛万通公路工程试验检测有限公司、秦皇岛市丰通农业有限公司、秦皇岛市辰通博泓商贸有限公司

 

三、经营管理

(一)年度报告

2021年工作总结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国资委的正确指导下,在行业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交投公司以提质增效为目标,以打造智慧交通、绿色交通、和谐交通为切入点,以创新理论推动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为我市建设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和国际化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工作目标

1.公司党建工作进一步加强,按照国资委党委关于“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要求,结合公司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圆满完成公司全年党建工作任务目标。

2.谋划推动国道两侧开放式服务区项目,打造具有秦皇岛长城旅游文化、滨海旅游文化特色的开放式服务区。4月底完成《项目工作方案》,力争年内完成《项目建议书》、《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等项目前期工作。

完成情况:我公司在谋划国道开放式服务区项目期间,多次咨询市发改委、市交通运输局、市国土资源局、海港区国土资源局等部门,在“十四五”规划发展前景上,进行了项目可行性探讨。根据各部门初步意见,完成了《秦皇岛市国省干线综合式开放服务区项目工作方案》并上报国资委。按照项目投资管理规定,目前尚未进行《项目建议书》、《项目可研报告》等前期文件的编制工作。

市交通运输局作为项目行业管理机构,因目前无主要负责人,下设公路管理中心机构改革未全面完成,导致无法推进此项工作,待市交通运输局机构改革完成后,我公司将加快推动此项工作。

3.推进北戴河机场空港产业园3400亩土地划转工作,督促秦皇岛北戴河机场有限公司尽快完成土地收储决算,力争年内完成3400亩土地划转。

完成情况:北戴河机场建设过程中预征的3400亩土地(总金额约1.5亿元),作为我公司可利用的优质资产,我公司高度重视 ,始终与北戴河机场公司保持密切联系积极推进,机场公司作为责任单位正积极协调昌黎龙家店镇政府进行土地结算工作,但进展缓慢。

目前我公司将该资产以名义金额1元计入无形资产,下步我公司将督促机场公司尽快完成土地结算工作,并将约1.5亿资产划入我公司,予以壮大我公司资产规模,为下步城发集团融资提供优良资产。

4.配合市交通运输局推进京秦高速公路北戴河新区支线和秦皇岛(北戴河机场)至唐山(唐山市东外环)高速公路秦皇岛段PPP项目,力争在2021年底开工建设。

完成情况:因唐秦高速项目受我市财政可承受能力影响,导致该项目转变融资模式,采用专项债模式进行项目实施,项目总投资约37亿元,该项目形成资产后将划转至我公司。

卢新高速项目总投资约82亿元,该项目将继续采用PPP模式由我公司作为政府代表进行项目实施,目前因市交通运输局机构改革原因导致项目推进缓慢,下步我公司将继续配合市交通运输局加快推进此项工作。

5.年内推动下属子公司秦皇岛万通公路工程试验检测有限公司转型发展,扭亏增盈。

完成情况:年初我公司已对万通公司领导班子进行调整,

预计年底可实现减亏,明年争取实现盈利。

6.下属秦皇岛市辰通博泓商贸有限公司,年内完成营业收入280万元,并上缴80%的利润。

完成情况:截至12月底已完成营业收入635.80万元,完成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

7.下属秦皇岛市丰通农业有限公司工作:(1)继续推进与龙家店政府法律胜诉后的后续工作;(2)对低值苗木资产进行公开处置;(3)年内完成营业收入12万元,并上缴80%利润。

完成情况:(1)按照法院判决已收到龙家店镇政府土地管理费60万元,目前正督促龙家店镇政府加快完成土地清理和移交工作。(2)已完成苗木评估工作,正按照相关程序进行资产出资工作;(3)目前已完成年初制定营业收入12万元,年底完成利润上缴工作。

8.研究成立碳资产管理公司,力争8月底前完成调研报告并上报国资委。

完成情况:按照委领导指示,我公司已经增加公司经营范围,逐步开展相关工作:一是配合市发改委做全市碳排放量核算工作,主要核算内容是根据市统计局的能源平衡表,以2020年碳排量强度为基础,对2030年前我市碳排放达峰数据进行测算;二是配合市交通运输局对全市交通运输领域的碳排放量进行核算。待时机成熟后,我公司将组建碳资产管理公司。

9.处理历史遗留问题。

1)为解决昌黎县空港园管理委员会占用我公司管理土地事宜,年内完成占地亩数的具体测绘工作。

完成情况:土地测绘工作已于2021年6月4日完成。

2)年内通过司法途径解决秦皇岛北戴河机场有限公司故意长期拖欠350万元借款事宜;

完成情况:2021年8月18日,秦皇岛市海港区中级人民法院对我公司起诉秦皇岛北戴河机场有限公司长期拖欠350万元借款一案,公开开庭进行了审理。经法院调解,秦皇岛北戴河机场有限公司同意350万借款分五年进行偿还,我公司已于9月30日收到了机场公司偿还的第一期欠款60万元。

3)年内通过司法途径对秦皇岛地方铁路有限责任公司500万元借款进行追索。

完成情况:2021年9月1日,秦皇岛市海港区中级人民法院对我公司起诉秦皇岛地方铁路有限公司长期拖欠500万元借款一案,进行了开庭审理。法院依照程序对该案进行了调解,我公司要求地铁公司分3期偿还欠款,目前正在等待法院进行判决。

(二)政府专项任务

1.配合上级主管部门继续推进公路设计院混合所有制改革及后续划转工作。

完成情况:秦皇岛市交通运输局于2019年4月3日,向市政府上报《关于对秦皇岛润恒公路工程咨询设计有限公司进行改革的请示》(秦交呈[2019]39号)。期间,秦皇岛交通运输局多次与省交通规划设计院并购市润恒公路工程咨询设计公司有关事项进行沟通,截至2021年8月20日,河北省交通规划设计院正在积极向上级请示并购润恒设计公司,并对该公司进行评估,双方正在对个人股权转让等历史遗留问题进行协商和法律咨询,进展缓慢。

2.作为政府授权出资代表对北戴河至北戴河机场快速通道PPP项目和国道G102线秦皇岛市区段改建PPP项目运营实施监管。

 完成情况该项工作已经全部履职

3.配合上级部门继续做好龙源酒店破产期间代管工作。

完成情况:按照《局长办公会议纪要》(秦交纪2019[2]号)文件要求,我公司自2019年1月1日起配合市交通运输局暂代管龙源酒店工作。截2021年12月底,垫付职工工资、社保及安保等费用约1612259.78元。因垫付龙源酒店相关费用未取得上级主管部门关于资金使用的审批手续;垫付的款项存在国有资产流失风险;龙源房产、地产所有权均为市交通运输局所有等事实存在,我公司多次恳请市国资委协调代管龙源酒店垫付相关费用事宜,并于2021年11月10日向市国资委递交了《秦皇岛市交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关于终止代管山海关开发区龙源酒店的请示》(秦交投呈[2021]10号)文件,经委领导商讨后,2021年12月13日由产权管理科向市交通运输局发送了《关于终止代管山海关开发区龙源酒店的函》(秦国资函[2021]39号)。按委里要求,我公司垫付龙源酒店人员工资和社保费至2021年10月31日止,为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我公司尚在垫付龙源酒店安保费用1.5万元/月,待市交通运输局给出明确说法后交接并终止垫付。

(二)充分发挥国有企业PPP项目职能

1、国道G102线秦皇岛市区段改建工程PPP项目。

目前,本项目(K0+000-K38+000)38公里通过交工验收,进入运营阶段。主要工作完成情况:一是协调、组织远翼公司股东会、董事会的召开;二是本项目作为今年秦皇岛市的重点建设项目,市政府高度重视,为充分发挥股东的监督权和知情权,在未通车段施工现场就征地拆迁工作和工程建设进度进行了深度了解。三是作为政府方出资代表多次前往通车运营段查看道路运营情况;四是对远翼公司规范运营管理,提出相关意见。审议远翼公司合同15份,通过规范、严谨制度,维护各方的合法权益;五是配合市审计局对国道 G102 线秦皇岛市区段改建工程PPP项目进行跟踪审计;六是协调推进项目再融资工作,为后续工程提供有力保障;七是协助市财政局完成全国PPP信息平台系统、河北省财政厅PPP台账系统信息维护工作。

2、北戴河至北戴河机场快速通道PPP项目。

作为我市第一个进入项目运营期的PPP项目,我公司积极履行股东职责:一是多次前往畅通公司养护站检查道路运营情况;二是对协调组织畅通公司完成中期绩效考核评估工作;三是对接畅通项目公司、市建管处、永拓同旺评审机构催促北戴河至北戴河机场快速通道PPP项目早日完成决算确定项目总投资。四是协助市财政局完成全国PPP信息平台系统、河北省财政厅PPP台账系统信息维护工作。

行政及财务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落实《国资委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积极推动公司改革,进一步完善现代会企业制度,规范企业治理结构,更好的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要求;二是按照国资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推进会》和《关于重点人群开展核酸检测工作部署》的要求组织全员核酸检测共计15次,检测人次300余人次;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对公司财务管理内部体系进行了完善,补充出台了《选聘评估机构管理办法》、《大额资金使用审批制度》等管理制度;四是以预算为抓手、决算为依据,经营业绩考核为检验,实现管理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进一步提升企业管理工作实效,圆满完成了市国资委对我公司2020年度的经营业绩考核工作;五是切实加强资金内控管理。严格银行资金账户、印章、网银管理,各项不相容职位分设专人负责,细化了岗位职责,相互制衡。各银行账户设置短信零起点提醒,确保账户和网银安全可控。认真落实市国资委《关于加强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工作的实施方案》要求,坚持负债规模和资产负债率双约束。严格控制下属子公司对外举债和投融资,坚决防止资金使用风险。建立健全资金内控体系,监控范围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并坚持静态与动态相结合,全覆盖;六是加强资金回流,维护国有资本权益。我公司对两笔总金额850万元、账期长达七年未能收回的应收款项诉诸法律予以解决,其中350万元应收款项已达成了庭前调解协议,全部款项分5年予以归还;另一笔500万元应收款项已于9月1日开庭,现阶段处于调解期。

(四)龙源酒店代管工作圆满完成  

代市交通运输局做好龙源酒店破产期间的人员稳定工作,保证不因代管期间薪酬问题出现上访、闹访事件,累计垫付安保费、人员工资及社保等费用共计1612259.78元,实现了待破产企业职工稳定局面,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五)夯实安全责任,筑牢平安防线。

一是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度,逐级逐项抓好落实,与部门负责人、各下属子公司签订安全责任书4项;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制定《加强复工复产安全生产防范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火灾隐患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等方案预案及防汛、消防物资采购等;三是结合“安全月活动”,聘请秦皇岛市消防中心宣传教员,对公司全体职工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四是采用多种形式开展新《安全生产法》宣贯活动;是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及时整改。

(二)财务状况

2021年底公司资产总量10.56亿元,负债总量4.71亿元,净资产5.85亿元,资产负债率44.61,负债比率比年初上升0.06个百分点。较年初,公司资产总量减少0.13亿元,降幅0.11;负债总量增加15.63万元,增幅0.03净资产净减少0.01亿元,降幅0.22%。

四、薪酬待遇

交投公司企业负责人2021年应发工资总额

姓名

职务

任职时间

薪酬总额(万元)

李东河

党支部书记、总经理

2021.01-2021.12

19.17

杜峰

副总经理

2021.01-2021.12

17.25

 

五、重要人事变动

 

六、重大事项

 

七、员工招聘

 

八、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