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应急管理局扎实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

发布时间:2023-12-21       发布机构:市应急管理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762053117/2024-729

一是压实责任链条。市应急管理局高度重视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三次召开专题调度会,下发工作提示,要求各各级针对极端天气下可能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明确职责,压实责任,落实应急响应及各项应对措施和工作目标,从严从实从细抓好低温天气防范应对工作,高效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相关科室分赴一线督导相关工作,确保工作有效落实。

二是强化预判应对。加强与气象等部门联系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会商研判,及时转发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利用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应急广播”等媒体等发布预警防范信息。认真总结历史经验教训,立足最不利情况,修订完善应急预案11项,落实预警“叫应”机制,加强实战演练,在队伍、装备、物资、应急通信保障等方面做好充分准备,为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抢险救援救灾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三是做好救灾准备。认真灾情统计核查工作,细化压实责任,充分发挥灾情信息员作用,加强部门之间协调配合,及时全面准确统计上报灾情信息。储备棉大衣、棉被等救灾物资12大类25074件物资可紧急调用,与33家企业签订了社会储备协议,与37家商超、4家物流企业签署紧急供应运达协议,确保灾情发生后,救灾物资能第一时间送达,保障全市救灾工作顺利进行。市应急管理局成立3个督导检查组,分别深入各县区乡镇、村,督导灾情统计核查工作,确保核查数据准确全面。

四是突出安全生产。针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分行业领域进行分析研判,有针对性采取措施,成立危化、非煤、煤矿、工贸冶金等4个专项督导组深入开展重点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治理,督促企业扎实做好防冻、防凝、防泄漏等工作。发挥安委办统筹协调作用,督促相关部门做好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燃气、消防、渔业船舶等行业领域安全防范,落实供水、供电、供气、通信设施等巡查排查和防护工作,全力确保老百姓正常生活。

五是加强应急值守。进一步强化应急救灾保障工作值班值守,盯紧极端天气,加强灾情报送工作管理,畅通报送渠道;灾情报送人员严格落实值班备勤制度,确保在岗在位,做好各类灾情信息的收集、汇总、上报工作,保障灾情信息不漏报、迟报、瞒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