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疾控中心和燕山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智慧疾控建设项目科研合作

发布时间:2023-12-22       发布机构:市卫健委(市爱卫办)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       索引号000357739/2023-1188

12月20日,秦皇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燕山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举行了智慧疾控建设项目科研合作签约仪式。燕山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胡铁巍、院长齐跃峰、副院长顾广华,电子与通信工程系主任张涛、支部书记李朝辉、副主任李玉博;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市疾控局局长,市疾控中心主任杨健,市卫健委四级调研员魏金民、一级主任科员王敬东、规划信息科负责人张文涛,市疾控中心中层及以上干部出席了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上,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市疾控局局长,市疾控中心主任杨健和燕山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齐跃峰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共同为智慧疾控建设项目揭牌。

市卫健委一级主任科员王敬东首先介绍了以信息化赋能公共卫生智慧化的重要性,并表示此次合作双方将充分融合优势资源,发挥专业技术优势,面向以人民生命健康为本的公共卫生问题,共同在科研创新攻关、复合人才培养等多方面开展合作,推进我市疾病预防控制事业智慧化高质量发展。随后,燕山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胡铁巍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表示学院在大数据分析与处理、智能通信与信息处理、光纤传感与器件研发等领域具有深厚的研究基础,将赋能双方在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各领域深度合作,在提高疾病预防和控制能力、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和安全方面做出积极贡献。

智慧疾控建设项目的启动,是贯彻落实“健康中国”发展战略和“十四五”规划纲要,充分发挥信息化驱动引领作用,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的主动作为。本次签约是市疾控中心首次与院校签订高水平科研攻关创新研究类协议,标志着秦皇岛市疾控中心与燕山大学在公共卫生领域的深度合作正式拉开序幕,双方将以此为契机,积极探索“医、工、防、研、学、产”六位一体的医防智能融合方向可持续性发展合作模式,从而达到人才共育、成果共创、互利共赢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