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争先 砥砺前行 不断推进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秦皇岛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23年总结2024年规划

发布时间:2023-12-19       发布机构:市机关事务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总结       主题分类:其他       文号:       索引号E12136118/2023-64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攻坚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市机关事务局牢固树立“管理精细、服务规范、保障提升、运转高效”的工作理念,干字当头,实字为要,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推进了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现将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要点汇报如下

一、党建统领,在自身建设上呈现新气象

(一)强化党的理论武装。一是严格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按照专题重点组织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共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和第一议题学习17次。二是采取专家授课、集中学习、分组研讨等方式,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在学习、结合、转化、提升上下功夫。三是充分发挥“学习强国”的重要作用,督促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网上答题”活动,培养勤学习、善学习、坚持学习的良好习惯。

(二)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一是认真落实“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体要求,牢牢把握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根本任务,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二是组织召开动员部署会,研究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组织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等活动,统一思想意志行动,推动干部担当作为。三是紧紧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我局担负的职责任务和工作实际,梳理出10个问题,研究制定了32条具体整改措施,形成了问题清单并按时上报。

(三)着力夯实基层基础。一是率先落实全市“一统四联”活动要求,与国管局北戴河服务局党委联合开展联学共建活动,市委书记王曦参加启动仪式,国管局局长王永红作出肯定批示。先后组织完成党课联学、支部联建、志愿服务、参观见学、联合调研等活动,以党建联盟引领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打造“强政治引领,建五心机关”党建品牌亮点,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构建“党建文化走廊”,传播党建文化知识,创造良好党建宣传氛围。三是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召开2022年度组织生活会。制定《“夺旗争先·全域晋位”质量提升年行动实施方案》,具体实施“四项提升行动”,实现“四个全域晋位”。

(四)切实抓牢作风建设。一是召开专题党建工作部署会,细化分解任务,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二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及省市党委纪委工作要求,做好意识形态领域预警分析和风险防控工作,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纪律意识。三是组织召开全局总结谋划专题会,制定2023年工作要点和67项重点工作清单,明确全年任务目标,分解责任、统筹安排、整体推进。四是第一时间召开巡察动员部署会,全局干部职工坚持同心同向,全力支持配合巡察工作。切实按照巡察组的要求,以上率下查找问题、剖析原因、推进整改,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严格落实各项任务,确保将每一项要求落到实处。

二、优质服务,在后勤保障服务上干出新水平

(一)提升大院院区安全保卫水平一是严格执行24小时巡逻、门禁管理和来客、来访登记制度,截至目前,各门岗登记来大院办事人员26368人,引导来大院开会人员89412人,各楼栋二次登记11266人。二是常态化开展安全检查,做好空调、电梯、消防等设备的维护保养,累计完成日常设备维保5285次、空调系统维保2480次、电梯维保2263次、消防设备维保542次,确保了设施设备安全平稳运行。三是全面完成疫安工程项目建设,加强与公安、信访等部门的信息共享与应急协作,形成防火防灾、防恐防暴、防重大信访案件等处置迅速、应对有效的整体联动机制。

(二)提升大院后勤服务质量一是加大会服人员业务培训频次,建立重大会议的会前筹备与沟通机制,累计接待会议2453场,实现了会务服务“零差错”,得到了市领导和各入驻机关的高度赞誉。二是全面提升“三室”服务水平,优化工作人员配置数量,进一步丰富干部职工业余文化生活,截至目前,累计服务16500余人次。三是聚焦市级以上重大活动,强化车辆维护保养,加强司勤人员安全教育,保障市级以上重大活动4600余台次,总行驶里程超过55万公里,做到了安全行车零事故。执法执勤平台和行政执法平台平稳运行,跨部门行政执法用车平台派车3200余次,执法执勤平台派车1100余次。

(三)提升大院整体环境卫生水平。一是按照生态优先、科学配置、节能绿化、植物造景的原则,做好市民中心绿植补种工作,栽植雪松、华山松、榆叶梅等乔木35棵,补种金叶女贞、月季、蛇莓等170平方米,营造了良好的工作环境。二是完成绿化垃圾集中存放点建设,做好院区绿化垃圾、固体垃圾的收集转运,压实办公楼、地下车库、会议室、院内区保洁岗位职责,提升大院整体环境卫生水平。

(四)提升局属单位服务保障水平。一是优化餐厅管理服务,合理调配膳食结构,推进餐饮服务专业化、标准化建设。加强燃气安全管理,将市民中心餐厅厨房全部炉灶更换为带有燃气熄火保护装置的炉灶。维修屋顶漏水,改善就餐环境。二是充分发挥市直机关门诊部健康指导作用。增配专业人员和医生,全年门诊量约5000人次,为离退休老同志送医送药34人次,院内出诊37人次,采血66人次,推广智慧药房、预约挂号等,实现了集中办公区医疗保障“零距离”。三是完成市直机关幼儿园搬迁,与海港区教体局签订合作办园协议,办园规模为12个班、360个学位,积极协调市财政落实项目资金,严格按程序开展招标采购,严格“质量、安全、进度、投资管理,已于今年10月初正式开园启用。

三、创新管理,在提质增效上实现新突破

(一)办公用房管理成效显著。一是推动县区法院、检察院财物市级统一管理改革工作,完成房地产资产实地核查和资料收集工作,召开各部门协调会,调度工作进度,研究相关问题,整理汇总资产清查、实地检查结果,形成工作报告。二是严格闲置资产处置工作。今年以来,公开招租的房产取得房屋租金698万元。审批市城管局、市委党校出租房屋2处,批准市农业局、市公安局、市外事商务局核销资产4处。将市法院原址移交城发集团。三是完成办公用房调配使用工作。为市贸促会、市创卫办、市残联调配办公用房共2795.18平米。签订蓝天大厦续借四方协议。四是推进办公用房权属统一登记工作。积极推进市民中心、档案馆、汤河公园茶餐厅首登工作。组织28处办公用房产权单位办理产权转移登记。完成老大院房地产资产核销,地面建筑及附属设施移交收储中心。五是加强房产资产管理工作。实地踏查7处房产,掌握房屋、土地基本情况,完成部分房产维修维护工作。推进暑办土地置换工作,研究资产跨层级划转有关程序,完成现暑办东侧院落及建筑物腾退移交。六是按照省机关事务局要求,高质量完成2023年度党政机关办公用房信息统计报告工作。七是规范办公用房使用。会同市财政局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房地产资产和办公用房管理使用情况开展全面清查,共梳理房地产资产231处,审核办公和业务用房78万余平米;实地踏查20余处办公场所,绘制楼层平面图,电子测量办公用房面积;依据28家市直单位电子编制证,核算办公和业务用房面积,督促合理规范使用办公用房,未发现违规使用办公用房问题。全面推行办公用房信息化监管,在市本级党政机关范围内全面应用《办公用房智能图形管理系统》,将办公用房信息和使用情况覆盖到每间房、每个人,实现了市直单位办公用房 “一张网”管理新模式,有效避免了违规使用办公用房现象。

(二)公务用车管理规范有序。一是积极协调省、市两级公务出行社会化保障平台对接,完成公务出行社会化服务保障机构招标工作,拓宽公务出行方式。二是积极推进定向保障公务用车专项管理工作,目前我局已入选河北省第一批公务用车管理专项领域建设单位,还将在全省公务用车管理工作座谈会上作为典型进行经验交流。三是严格车辆编制管理,提高留用车辆的使用效率,有效避免闲置浪费和重复购置。公开合规购置处置公务用车,市本级更新购置车辆50台,处置56台。四是严格落实关于党政机关带头使用新能源汽车的规定,调研新能源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情况,积极谋划实施我市公车出行新能源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五是全面落实 “三化”管理要求,共有5811辆公务用车纳入省公务用车监督管理服务平台管理。除涉密、侦查办案外车辆外,其余2671辆公务用车均按要求加装北斗定位设备,喷涂公务用车统一标识,“三化”率达到100%五是规范公务用车使用公车平台对全市公车使用实行24小时监督,不定期开展专项检查,对固定地点停放、严格执行公车使用报批程序、符合公车使用范围等情况进行时时监督。联合市纪委、市纠风办等有关部门开展检查、暗访活动,今年8月、10月采取集中座谈、实地查看等多种方式,对部分市直部门和县区公务用车日常管理、经费管理等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始终保持了对公务用车监管的高压态势。

(三)机关资产管理初显成效。一是持续推进公物仓建设工作。积极争取省局支持,与省局共用资产管理系统,搭建虚拟公物仓,打造全国公物仓“一张网”布局。完成实体公物仓装修改造并投入使用,充分发挥盘活闲置资产的作用,调剂资产425件,节约财政资金96万余元。按照公物仓试点创建工作要求,顺利完成全国“公物仓创新试点建设”验收前准备工作。二是完成县区法院、检察院18家单位资产上划工作,涉及资产价值1407.43万元,处置收入共计21.94万元。三是顺利完成国有资产处置审批工作。通用设备类资产划转、报废等涉及单位34家,所涉资产总额约2738.65万元,残值收入8.16万元,公务用车拍卖、划转、报废项目涉及单位23家,所涉资产总额1228.68万元,残值收入30.05万元。四是完成我市机关运行成本数据统计调查工作。经统计,2022年度全年机关运行成本79252.72万元;全年人均机关运行成本24.33万元/人。

(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稳步推进。一是组织制定节能联络员管理办法等2项制度,健全公共机构节能管理体系和监督检查机制。二是圆满完成全省公共机构2022年度能源资源消费统计数据会审工作,利用大数据等技术推进智慧节能。三是谋划“十四五”时期公共机构绿色低碳和碳达峰工作,制定实施方案,推广绿色低碳技术产品,开展绿色低碳示范宣传。四是推进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印发工作要点,完善公共机构垃圾强制分类制度,持续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形成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五是圆满完成“2023年度全国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干部培训班”的服务保障工作,获得国管局和全国机关事务系统参训学员的认可。六是组织开展我市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发放宣传材料6000余份,展示节能产品,举办“节能降碳,你我同行”签名活动,参加活动人数约2000人次,凤凰网、秦皇岛日报等各级媒体广泛报道,切实发挥了公共机构示范引领作用。七是组织实施反食品浪费工作成效评估和通报制度,推动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管理工作取得实效。八是推进出台绿色办公相关制度,制定印发了《秦皇岛市开展绿色机关创建行动实施方案》,对9个县区和部分市直单位绿色办公开展情况进行实地督导检查,深入引导公共机构干部职工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养成绿色简约、低碳环保的生活工作方式。

四、2024年工作要点

(一)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真正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机关事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当前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机关事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始终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深入领会“两个重大”“一个表率”“两个更好服务”。充分发挥党建示范引领作用,以与国管局北戴河服务局的联学共建为载体,深入落实“一统四机制,系统深化党建活动,不断加强互动交流、聚力共促发展,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贡献秦皇岛力量。

(二)深化办公用房管理。一是继续推进市直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权属统一登记工作,力争完成首批房产转移登记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名下,研究启动无产权手续房产确权及转移登记工作。二是继续加强闲置资产处置利用,通过公开拍卖进行出售,优化存量房源结构;持续推进公开招租工作,努力实现闲置房产有效利用。三是将县区法院、检察院办公用房纳入监管范围,开展使用情况监督和业务指导工作,保障县区“两院”办公用房需求,实现规范管理。四是加强办公用房使用的监督管理,规范调配使用全市办公用房,强化对县区的工作指导。

(三)继续加强公务用车管理。一是进一步强化车辆服务保障,优化保障流程,建立保障机制,做到精细管理、安全高效。二是完善社会化平台运行工作,有效降低公务出行支出成本,做到透明高效,实现“规范服务机构、规范服务人员、规范服务价格、规范服务票据”的工作目标。三是持续开展全市公务用车监督管理工作,杜绝违规使用,为我市公务出行保驾护航。四是继续推进我市新能源公务用车推广应用及市县区镇等办公区域充电桩设施规划建设工作。五是进一步规范我市“定向保障公务用车”的使用管理,提升平台车辆使用效率,有效降低公务用车运行成本。六是加强公务用车使用的监督管理,规范调配使用公务用车,始终保持对公务用车监管的高压态势。

(四)深化公共机构节能管理。一是全力做好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工作,组织开展公共机构全国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等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引导我市干部职工养成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二是继续推进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进一步提高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设施配备水平,建设一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单位。三是推进出台绿色办公相关制度,组织开展“绿色办公”宣传活动,努力做到节约环保意识深入人心,绿色办公人人参与,确保节约型机关创建取得明显成效。

(五)持续推进公物仓建设工作。一是探索推动罚没资产纳入公物仓统筹使用,实现国有资产全方位管理。二是积极推动县区级层面公物仓建设,整合全市资源,实现国有资产全域管理。三是联合相关职能部门组成督导组,对各单位资产使用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核实资产存量及使用状况,对超标准、超范围使用且能发挥资产效益的资产全部纳入公物仓管理,实现国有资产有效监督。四是加快推进公物仓信息平台提升改造,丰富优化平台功能,满足市级各部门的个性化管理需求。

(六)做好高品质服务保障工作。强化人防、物防、技防“三防结合”,定期开展安全大检查,加强对消防、配电室、机组、水电暖管路等设施设备的系统检查保养,完善相关管理制度,提升会务保障水平,进一步打造精细化管理的平安大院。对机关餐厅进行改造,提高接待水平,减少在外的接待活动,降低财政支出。不断提高市直属机关幼儿园教育质量和服务品质,努力促进幼儿身心的全面和谐发展。拓展门诊部业务项目,为大院干部职工提供细心周到的医疗服务。提升新世纪小区服务环境和设施,进一步提高业主的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