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科技局加大科技研发投入 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3-12-12       发布机构:市科技局(市外专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科技、教育       文号:       索引号000357325/2023-299


 

秦皇岛市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把推进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作为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抓手,坚持从政策、服务、项目上三管齐下,推动企业研发投入不断提升。2022年,全市研发经费达51.1亿元,同比增长64.47%,增幅位居全省第一;研发投入强度(研发经费/GDP)达2.68%,位居全省第二。首次超过全省平均水平(2.00%)和全国平均水平(2.54%),成为我市科技创新工作亮点之一

以惠企政策兑现,激发企业发展动力。市科技局、市统计局、市税务局组建工作专班,对全市研发经费投入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全面摸清各类创新主体研发投入现状、存在问题、制定针对性举措。组织9场大规模培训会议,对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研发投入后补助等普惠政策进行集中解读,覆盖505家规上工业企业。针对企业在研发项目认定、费用归集方面的共性难点问题,分行业、领域组织12场培训会议,覆盖110家企业。

以精准服务指导,激发企业发展活力。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驻秦高校专家、专业会计师组成的团队,对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开展“地毯式”走访、一对一指导服务,有效解决企业研发项目界定难、项目管理不规范等痛难点问题,确保惠企政策应享尽享。紧盯研发经费统计上报的关键期,抽调市科技局、市统计局精干力量组成专业团队,对263家规上企业填报数据进行逐一审核,提出3600多条修改意见,2022年我市规上企业研发经费填报核准率为73.6%,位居全省第一。

以项目落地落实,激发企业发展潜力。加大跑办力度,积极对接省科技厅,协助全市企业、高校院所等成功申报省级以上各类科技计划项目773项,争取立项金额达3.4亿元,撬动创新主体研发资金近9亿元。充分发挥各级科技计划项目的引领带动作用,鼓励各类创新主体加大研发经费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