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税务局:精准推送“政策找人” 税费红利直达快享

发布时间:2023-12-12       发布机构:开发区管委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财政、金融、审计       文号:       索引号000358061/2023-5734

为促进新出台的一系列延续、优化、完善的税费优惠政策更好落实落细,开发区税务局按照市税务局相关要求,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紧紧围绕纳税人缴费人服务诉求,持续健全完善税费政策精准推送机制,实现“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的转变,确保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

政策找人,个性推送。探索政策个性推送,推动红利精准直达。开发区税务局以适用对象、条件、时间等差异为基础,为各类税收优惠政策“打标签”;根据纳税人行业、业务、性质的不同,为纳税人推送个性化适配政策。通过向不同类型纳税人分类推送与事前、事中、事后分时提醒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全流程、递进式、差异化的推送工作,送达个性化优惠政策。

秦皇岛艾科晟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轮毂加工的高新技术企业。为促进该企业享受个性化适配政策红利,开发区税务局提前研判企业政策需求,及时进行精准推送,帮助企业在20237月份和10月份就上半年和前三季度发生的研发费用享受加计扣除的最新优惠政策,使企业在10月份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91.2万元,少缴企业所得税118.68万元,让企业享受到加大研发投入的“真金白银”式优惠,实现了政策红利精准滴灌,确保政策找人找得快、找得准。

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快速响应积极辅导,推动政策尽知尽享。开发区税务局及时分析纳税人、缴费人高频业务、高频咨询等情况,完善政策落实快速响应机制,按政策全面梳理符合条件的或应享未享的企业,筛查确认形成名单,通过电子税务局、征纳互动、短信和微信企业号等不同渠道,点对点精准推送,确保优惠政策零延误、零折扣、全覆盖。同时在税费优惠政策宣传上持续发力,主动靠前,精准辅导,通过举办政策专题辅导培训会、税企座谈会、三师助企等活动,宣讲最新优惠政策、现场答疑、征求企业意见建议,改进服务质效。同时,主动对高新技术企业中的制造业一般纳税人一对一辅导增值税加计抵减优惠政策。

秦皇岛通桥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研发制造汽车零部件的龙头企业,拥有19项专利。在税务部门辅导下,该企业在20231月至10月期间享受到69万元的增值税加计抵减,切实提高了企业竞争力,确保适配优惠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兜底服务,落实落细。积极开展兜底服务,推动工作落实落细。开发区税务局严格按照“省局抓总-市局细化-县局补充-基层分局兜底”的闭环机制原则,落实精准推送过程中推送失败纳税人的兜底服务工作。对于推送失败信息,开发区税务局的网格员将通过微信、电话、短信及上门辅导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辅导纳税人、缴费人了解税费优惠政策,确保优惠政策享受一户不少、优惠红利真正落袋。

深入开展税费政策精准推送工作,是“为民办实事”的重要举措和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手段。下一步,开发区税务局将持续优化完善政策推送内容、形式和渠道,提高精准推送专业化、精细化、个性化水平,增强纳税人政策红利获得感,让“政策找人”找得更快更准,把税费红利送得更广更深,让纳税人更好地享受税收优惠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