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新区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

发布时间:2023-11-08       发布机构:北戴河新区管委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文号:       索引号67466224-6/2023-3108

    北戴河新区工、管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细从实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负广大农民殷切期盼,在广大乡村持续深入推进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提升行动,不断提升广大乡村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今年以来,作为国家级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和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北戴河新区按照省、市部署,以沿海村庄环境综合整治为重点,采取了一系列举措不断提高环境整治水平,下大力气解决制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效果的最严重最普遍问题,坚持系统推进、全域施治,全区农村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坚持高位推动,凝聚合力抓整治。一是领导亲自抓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亲自谋划,亲自推动,提出新区要打造出与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相匹配的生态环境,做到沿海美、村庄美、全域美的工作目标,将环境综合整治列入工管委周例会、月碰头会重要议题,逢会必讲环境、必讲生态。分管领导每周入村随机检查、实地督导,及时交办问题,督促立行立改。二是深入一线抓。实行点对点督战包联制度,8名工管委领导包联所有管理处、30个区直单位包联所有村庄,全部下沉一线进行帮扶指导、督促整改。三是党员当先锋。开展村书记、村两委、村党员院落晾晒活动,让党员干部争当先锋,率先垂范,形成了党政领导牵头抓总、人居办统筹协调、所有部门包联到村、管理处和村全面落实的工作格局。

    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推进抓整治。对西陆庄等14个保留村,以生态宜居为导向,推动乡村旅游、休闲度假、健康养生等产业融合发展;对朝鲜族村等14个远期拆迁村以巩固提升为导向,推动卫生环境治理、垃圾分类等工作常态化开展;对白玉庄等21个近期拆迁村以转变习惯为导向,推动群众卫生习惯养成和长效机制建立。截至目前,共打造保留示范村6个,待拆迁示范村10个,创建省级美丽乡村9个,示范带动效应凸显。

    坚持重点突破,五项攻坚抓整治。一是抓厕所管护,提升满意度。落实整顿、完善、巩固、提高要求,健全五项机制,新建粪污无害化处理站3座、智能化管护平台1个,配备抽粪车4辆,实现了厕所坏了有人修、粪污满了有人掏、掏了以后能利用、日常运行有监管。二是抓垃圾清理,实现日产日清。实现海域、村域、路边、河道全覆盖的环卫保洁市场化运作,确保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实现全覆盖。出台《农村清扫保洁管理考核处罚办法》,对保洁不到位的第三方公司扣发资金。三是抓污水治理,杜绝入河入海。投资7900万元实施饮马河流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彻底解决大蒲河等12个村生活污水排放问题。20处黑臭水体全部整改达标,确保明年销号。四是抓村貌提升,扮靓和美乡村。投资1500万元完成42公里道路和路肩硬化,村民出行环境明显改善。调动巾帼力量,开展美丽庭院建设,共创建美丽庭院19589户,精品庭院4530户,以庭院小美助推乡村大美五是抓畜禽粪污整治,提升资源化利用水平。在全市率先发布《致全区养殖户的一封信》,对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进行全覆盖宣讲和技术指导,全区畜禽粪污处理设施配建率达到67.1%,提前超额完成省定目标。

    坚持常态长效,久久为功抓整治。一是建立观摩互学机制。定期组织村庄之间观摩学习,比思路、比力度、比效果、比机制,以先进带后进,让样板村小美成就片区局部美二是建立分类考核机制。实行一、二类村分类考核制度,按照8大项、15小项验收内容每两个月进行一次考核排名,奖优罚劣,激发争先创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三是建立常态化约谈机制。今年以来,对工作进展缓慢、排名靠后的管理处和村约谈7次,全部限期销号出列。四是建立日常晾晒机制。发挥微信晾晒平台作用,发现问题随查随交、改完即晾,确保问题高效整改。各街道办、村、保洁公司每日在平台晾晒工作动态,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五是建立督导检查机制。成立由督查室、人居办等部门组成的工作专班,实行常态化点穴式督导检查。今年以来,下达督办卡及问题交办卡178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