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四届委员会 第三次会议第143042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9-20       发布机构:市外事商务局(市投促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商贸、海关、旅游       文号:       索引号000357691/2023-274





关于繁荣秦皇岛夜间经济

促进消费增长的建议

民建市委

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中强调,要大力发展夜间经济,推进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建设。夜间消费大多是服务性消费,几乎涵盖了商业、交通运输业、餐饮业、旅游业、娱乐业等所有第三产业,在提高城市的经济设施利用率、拉动生产和消费需求、增加就业机会及扩大经济总量等方面表现出极大的发展潜力,能够成为激发城市消费升级的重要途径。

秦皇岛拥有丰富的夜间文旅资源,近些年在延长游客停留时间释放夜间消费潜力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阶段性成绩,碧螺塔海上酒吧公园、阿那亚社区先后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浪淘沙·北戴河》“观·山海长城情景光影秀”等演出创造了夜游爆点;“秦皇小巷”“探秦皇·潮活文旅街区”、石塘“IN巷等特色街区及“傍水崖营地”“集发夜场”等均在创造夜间经济价值的同时,增加了就业机会和经济总量。但是距夜间经济发达地区,还有很大差距。

、存在的问题

一是缺乏名牌夜游产品。以城市夜景灯光和地标性建筑为特色,涵盖文化娱乐、餐饮休闲、观光表演和生活配套等在内的综合型集聚区是未来夜间经济集聚区建设的主要发展趋势。秦皇岛已推出多种夜间旅游产品,但却没有像大唐不夜城南京夫子庙夜游等让人耳熟能详的名牌产品,大部分景区的经济增长与文化演艺产品直接关联不大,旅游文化演艺与“吃、住、行、游、购、娱”各项产业无法有机连接,不利于打造品牌体系。

二是夜游产品缺乏特色。秦皇岛优质旅游资源开发利用不足,与历史文化、本地特色结合不足,缺少精品式的夜游产品。未来的夜间消费更看重高品质的硬件和服务,以20-39岁人群将成为消费主力但目前秦皇岛夜间活动以灯光秀、小吃街、文艺演出居多,千篇一律的形式不仅会造成资源浪费,还会导致产品同质化、辨识度不高,缺乏市场竞争力和对年轻消费者的吸引力

三是配套设施及交通不完善。善的夜间旅游设施是发展夜间经济的基础,我市照明亮化、夜间标示指引等硬件设施仍不健全。交通方面,我市旅游旺季只有少数线路延续到22点,且夜晚公交班次减少、候车时间过长,大多数的景区还无法实现夜间公交通达,阻碍旅游者夜间出行意愿。

四是文化宣传不足。艾瑞咨询报告指出,未来对消费者最有吸引力的夜间活动是话剧、音乐剧等演出及艺术、时尚等主题展览,其次是深夜食堂和24小时书店、剧本杀、密室逃脱、付费自习室业态我市在宣传上对新消费热点关注不够比如在线旅游平台的推广中,行程安排仍以景点路线为主,很少涉及特色的新消费项目。

、发展夜间经济的建议

(一)加强统筹谋划

发展夜间经济,必然会带来水电气、交通、卫生、安保、应急救援等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压力,需要建立夜间经济协调推进机制。

一是成立秦皇岛市发展夜间经济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市长担任组长,各相关单位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职责分工。将其纳入县区党政领导班子绩效考核体系,制定方案,推进本行政区内夜间经济项目的规划、招商、建设、服务和管理。鼓励成立商会等社会组织,全面推进本区域夜间经济工作,引导行业自律发展。

加强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的治安管理和风险防控。加强市场监管,防止欺客宰客等现象发生。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组织演练,提高安全保障水平。

三是加强招商引资力度。各县区在打造项目的同时要兼顾夜间经济发展需求。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可面向有成熟运营经验的大型综合体项目、文旅项目、康养项目等投资方进行精准招商。借助我市京津冀(北京)、长三角(上海)、珠三角(广州)3个驻外招商联络处在所在区域召开夜经济推介会,宣传我市投资环境,集中发布夜经济相关招商项目。

(二)完善业态布局

本着统一规划、建设、协调推进原则,加强重点项目引导。

一是注重夜间产品差异化,从人们社交、休闲的需求出发,增加酒吧等社交场所,丰富主题性强的沉浸式体验内容,盘活并最大化利用现有空间。

二是打造山海关古城、蔚来海岸、好莱坞魔法城、鱼田小镇及重点大型商业综合体成为夜间文旅消费集聚试验区,同时结合各县区夜间经济业态布局,规划建设若干个特色街区和地标、商圈、生活圈等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在环境设施、智慧水平、业态丰富以及服务品质等方面对标国内一流商业街区,同时,要积极创建和申报省级示范商业街区,争取上级政策、资金等支持。

三是围绕新开河、戴河、蒲河、洋河等河岸资源,打造河岸主题公园。充分利用河东浴场、金梦海湾、金屋浴场、浅水湾浴场、阿那亚社区等打造集会展、购物、观光、休闲、娱乐、餐饮于一体的成带状辐射的海岸夜经济带。

四是提升夜宿品质做好以宿留人,推进发展酒店、民宿、木屋、露营等多元化住宿设施。升级特色精品民宿。建议各区文旅局牵头,帮助民宿做好内容营销,大力发展精品民宿,推进文旅新业态融合,如“民宿+京剧的入住体验吸引了全国各地京剧票友慕名而来。开发更多“民宿+”让民宿由“颜值类”转为“内涵类”,让民宿成为自带流量的沉浸式度假体验。打造“景区+露营夜营新模式。例如海底隧道露营,游客可以感受被鱼群环绕的梦幻体验

(三)开发夜游精品

一是支持高端商场引进全球一线、轻奢品牌,增加中高端商品供给,实施差别化、特色化经营,打造高端奢华夜市,满足高端消费群体需求。以打造国际一流旅游城市为契机,配合国际时尚周等,策划举办各类夜间时尚演出、时尚商品展会、小商品夜市等,满足消费者时尚消费需求。引导旅行社制定高品质夜游线路,带动游客夜间消费。

二是引进高品质的文化演艺品牌项目落户打造引流强、标杆性、常态化的夜间旅游演艺项目培育和孵化更多的现场音乐娱乐IP项目,如音乐节电影节等,丰富游客及市民夜间出行体验。在文创产业园区,策划推出夜间文化创意设计、成果展示等活动;引进境内外知名体育赛事,利用体育竞技促进夜间消费。

三是依托商业街、历史文化街区、老码头等为空间载体,通过完善“食、游、购、娱、体、展、演”等在内的多元夜间消费市场,加入沉浸式表演,设计参与度高、体验性强的夜间特色项目,打造繁荣夜间文化体验活动;做好长城文化、港口文化、秦文化等文化融入,在重点项目上引入现实场景+虚拟影像(RAR)创新演绎模式,展现文化与科技融合的港城魅力。

四是延长夜游时间。鼓励有条件的景区在确保安全、避免扰民的情况下开展夜间游览服务,推行夜间门票制度鼓励商场、酒吧、餐饮店等夜间商业主体和博物馆、体育馆、图书馆、音乐厅、戏剧院等公共文体娱乐场所,延长夜间开放时间或营业服务时间。对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符合条件的酒吧、轻食餐厅等零售企业,经报备后允许开展“外摆位”试点。开展夜间推广、打折让利活动,根据消费者喜好推出“夜间菜单”,培育优化24小时便利店,打造健康宵夜居酒屋、创意美食深夜餐厅提高聚客能力。对夜间经济商业主体、项目因延长营业时间增加的水、电、人工等费用进行补贴对夜间经济项目用地,市、区有关部门根据相关规定给予支持。

(四)完善设施及交通

一是充分考虑夜间经济的特点,重点完善休闲设施、水电气供给、污水收集排放、餐饮油烟处理、垃圾分类处理转运、移动公厕、环卫设施等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

二是适度增加夜间公交线路,延长营运时间,实现与各夜间旅游消费区的对接引导出租车企业和网约车平台加强重点夜市区域的夜间车辆调配,消除制约人们夜间出行的交通阻碍完善城市配送体系,优化物流车辆泊位设置,切实解决企业物流配送停车难、卸货难等问题,畅通夜间物流通道。

(五)做好媒体宣传

一是通过主流媒体正面报道,为夜间经济塑造健康发展的良好氛围。重点做好针对年轻群体的推广,做好个性化包装,要对内容生产者做好积极正向引导,让其讲好秦皇岛故事,吸引更多优质粉丝关注,提升话题热度,推动夜间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二是塑造“网红地打卡-引流消费”成为城市提升吸引力、促进文旅消费的普遍做法。推动实现夜间消费场所WIFI全覆盖,积极探索媒体融合,依托政府门户网站构建文化旅游推广平台,携手微博、微信、抖音、快手等平台,进行立体式全覆盖的宣传;发挥生活服务平台作用,加大商户对“必吃”、“必玩”、“必住”等夜间消费营销能力,开启夜间文旅营销推广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