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四届委员会 第三次会议第14304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9-14       发布机构:市外事商务局(市投促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商贸、海关、旅游       文号:       索引号000357691/2023-273

       是否同意公开:     

                                  办理结果:B         

                                  提案字2023143040

 

政协秦皇岛市第十四委员会

次会议第143040提案答复

 

民建市委

贵单位提出的“加快打造高能级开放平台,推动沿海经济高质量发展提案收悉。我局高度重视,分别秦皇岛开发区管委、市海洋渔业局进行了多次沟通。现答复如下:

一、打造改革开放先行区,推动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

综合保税区是我国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手续最简化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在税收、监管、贸易管制、外汇等方面都具有独特的政策优势。作为全市开放型经济建设的重要平台,秦皇岛综合保税区深入实施贸易强国战略,下好开放型经济的“先手棋”,参与区域竞争,改善投资环境,吸引更多的优质资源要素向开发区集聚,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一是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管委+公司”体制机制改革,推进综保公司市场化运作机制,确保资源配置与业务发展相匹配,量化目标任务,推动公司高速发展。通过推进标准厂房划转、物业公司运营、土地竞拍、标准厂房提升改造,完善综保区基础设施配套和物业服务,打造办事更快、效率更高、服务更好的一流营商环境。

二是着力推动外资扩量提质注重从引资规模向引资质量转变,完成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充分发挥秦皇岛综保区自贸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试点等政策优势,吸引更多国际贸易公司入驻综保区发展,建设全市最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

三是着力谋划全域整合资源。立足秦皇岛全域谋发展,与各县区协作协同优势互补谋划与各县区签订《区域联动促进外贸企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开展外贸互动合作。加快开发区东区港区建设,推进“陆港联动”深度开发。谋划建设区港联动作业中心强化与秦港股份和山海关港的合作,初步实现区港联动功能。

二、加大产业链招商力度,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今年以来,我市瞄准重点发展的特色主导产业发展方向,重点对接招引了一批项目,契合我市主导产业发展方向,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业层次。一是进一步加大小团组招商引资力度和产业链招商力度,积极主动对接世界五百强、中国五百强企业以及央企、国企、知名民企等龙头企业,深入分析企业发展方向和需求,切实增加项目合作数量,以量变促质变;二是对接推动一批跨境电商、进口商品贸易类企业总部或区域性总部落地我市;三是建立大项目招商台账并动态更新,同时对现有已签约的30亿元以上项目进行重点包联推动,切实提升服务水平,及时解决存在问题,促进大项目转化签约、落地、投产。

三、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跨境电商产业加速发展

一是将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省级奖励资金500万元统筹用于零售进口试点建设保税监管设施。目前在秦皇岛综合保税区投资建设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监管中心、线下跨境商品展销中心、购置货架、叉车等作业设备,为跨境电商零售进口企业提供全方位的通关、展示、仓储和物流服务。

二是积极推进跨境电商零售进口保税展示体验店建设。秦皇岛全品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秦皇岛数据研究院、秦皇岛彤乔贸易公司、秦皇岛安原物流公司等企业正在积极推进跨境电商零售进口保税展示体验店建设。通过线下商品实物展示、线上下单方式,由秦皇岛综合保税区海关监管仓库发货,享受海关综合税率优惠,方便消费者不出国门即可购买到物美价廉的进口商品。

三是建设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线上销售平台秦皇岛全品供应链公司开发的跨境电商小程序莱美兮保税跨境商城已与北戴河海关、秦皇岛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申通快递有限公司、秦皇岛盛彤以快递有限公司山海关营业部及财付通支付科技有限公司完成了系统业务对接,并于20233月完成跨境电商首单通关测试。秦皇岛安原保税物流公司开发的跨境电商小程序开埠者正在积极完善中,近期将全面上线运营。

完善秦皇岛跨境电商产业综合服务平台20175市政府投资建设“秦皇岛跨境电子商务产业综合服务平台”。目前,该平台的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已正式运营,并与河北“单一窗口”的中国(河北)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实现了对接,可为域内域外跨境电商贸易企业提供进出口远程申报、无纸化通关、物流信息化、网络化、可视化、高效性服务。为政府、监管单位提供大数据分析、统计、监管、决策等辅助功能,从而带动全市跨境电商产业的较快发展。

四、发挥临海资源优势,海洋产业加速崛起

“十三五”期间,我市海洋生物产业快速起步,累计新建改造生产线21条,种质资源培育、生态健康养殖、饲料肥料、功能食品等海洋生物产业初步形成集群优势;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企业达到30余家,汇聚了以山船重工、耀华装备等为代表的海洋装备制造龙头企业,正时乐等海洋装备关键零部件企业,以及中铁山桥、哈电集团重型装备公司等在行业领域具备一定影响力企业,形成了海洋特种船舶、海洋工程结构平台、海洋观测监测探测装备等具有秦皇岛地方特点的产业模式,多项企业产品和应用技术实现突破。为进一步抓好海洋经济发展,我市编制了《秦皇岛市海洋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加快推动海洋战略新兴产业发展。

“十四五”期间,将开发以海洋药物、海洋生物制品、海洋精深加工产品为主体的海洋生物产品体系,将产业链由初级、原料生产性质的海洋生物养殖业拓展至高级、高附加值的海洋精深加工,通过上下游海洋生物企业联动,实现海洋经济价值增加、海洋科技成果转化,形成“海洋生物养殖业—海洋生物初级加工业—海洋生物精加工业—海洋生物保健品业—海洋生物医药业”产业链;以山船重工、中铁山桥、哈动力集团、耀华装备等央企或本地龙头骨干企业为核心,进一步提升已有的船舶修理能力;以关键技术突破和技术创新为核心,围绕海洋战略新兴产业领域中的海洋无人智能装备制造、环保设备制造、海洋监控观测监测设备制造聚集生产要素,重点发展专业船舶和高技术、高附加值的海工装备及配套设备。

 

 

 

秦皇岛市外事和商务局

2023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