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秦皇岛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第32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9-04       发布机构:市外事商务局(市投促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商贸、海关、旅游       文号:       索引号000357691/2023-270

 

                  是否同意公开:     

                                    办理结果:B         

                                    建议202332

 

对秦皇岛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第32号建议的答复

 

刘振华代表

您好!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抚宁留守营造纸产业园区建设的建议”收悉。我局高度重视,分别市工信局、抚宁区政府进行了多次沟通。现答复如下:

一、加强园区规划,优化空间布局

我市始终高度重视抚宁造纸产业发展,将抚宁造纸产业作为全市8个县域特色产业集群之一进行重点培育。一是将园区纳入省级开发区管理。20228月,在市外事商务部门的积极协调指导下,经省市政府批准同意,抚宁经济开发区成功区,将留守营产业园区扩入开发区统一管理二是保障园区企业用地需求。结合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拟将继续申请扩大留守营园区范围31公顷,以保障园区内企业用地需求。同时,在土地转用、征收指标的配备方面向园区倾斜,为项目建设提供强有力支持。三是加强园区总体规划。在开发区扩区和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基础上,依据企业项目需求并结合当地实际情况,部分地块的面积和边界道路河道绿地地块的用地性质等进行了调整,增加园区内可用工业用地面积,提升土地利用效率;重新规划建设了为造纸企业配套的燃气专线、污水专线和电力专线,并拟在园区内新建变电站和燃气调压站;将留守营造纸产业园划入新一版的规划环评当中,加大了政策的扶持力度,推进产业园区以更快的速度、更高的效率开工建设新项目。

二、加强园区软硬环境建设,优化园区发展环境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抚宁区拟留守营产业园建设樊规一街、樊规二街、樊规三街、樊规四街、南二路的地下综合管网工程占地面积约30亩的标准化厂房破除恢复部分道路,不断提升园区承载目前,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可研报告、项目建议书评审工作已完成已经抚宁区审批局同意并报市审批局待批准项目储备工作已完成。为解决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资金不足问题,抚宁区正积极争取政府专项债券。在项目审批服务方面,抚宁在开发区范围内完成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洪水影响评价、水土保持评估、文物保护评估、压覆矿产评估、节能评估、气候可行性论证等评估工作,并为入驻企业免费提供评估成果,节省企业工程建设前期审批时间,减少企业资金投入加速企业建设投产

三、加强政策扶持,推动技改升级

2023年3月,市印发了《秦皇岛市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领跑者”企业培育行动方案(2023-2027)》,将抚宁造纸产业集群列重点扶持对象,并由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张福杰包联,明确对华云纸业产11万吨高强防潮瓦楞原纸技改项目、凡南纸业年产11.1万吨高档生活用纸及锅炉技改项目、福泽纸业年产11.58万吨高强防潮瓦楞原纸技改项目、恒瑞纸业年产11万吨高强瓦楞纸技改项目、金茂源纸业年产11万吨工业用纱管原纸技改项目等予以重点支持。对集群内新认定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级绿色工厂、国家级单项冠军给予一次性奖励50万元;对细分领域产品(技术)行业领先或填补空白,近两年研发投入强度4%以上,年度自有资金研发投入200万元以上的集群“专精特新”企业,按照实际投入额给予一定比例补助,最高不超过100万元;对集群中新引进市域外企业,年度营业收入达5000万元以上,且带动5个以上(含5个)本地市场主体(在审批部门注册的企业、家庭农场、合作社等)协作配套的,给予一次性奖励50万元。

 

 

 

秦皇岛市外事和商务局

2023年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