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秦皇岛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第14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9-11       发布机构:市外事商务局(市投促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商贸、海关、旅游       文号:       索引号000357691/2023-269

   是否同意公开:是 

                办理结果:B      

                建议202314

 

秦皇岛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14建议的答复

 

薛健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壮大精细化工产业优化市域产业布局”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河北卢龙经济开发区精细化工区于2021年9月通过省级认定,是秦皇岛市唯一化工园区,也是我市化工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平台。市外事商务局高度重视卢龙精细化工园区发展推动卢龙经济开发区不断完善基础设施配套能力,增强信息化集成水平,全面提升园区管理能力;加强与高校院所合作,进一步明晰化工产业定位;持续推进化工产业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服务,做大、做强化工产业链条,为推进市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一、提升园区配套能力

为更好促进化工园区发展,市外事商务局积极指导卢龙经济开发区加强化工园区软硬环境建设,加快补齐功能短板,全面提升园区配套能。重点推进绿色化工园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给水


管网一期工程及精细化工区“智慧园区”建设工程,目前三大工程均在紧张施工。绿色化工园道路基础工程预计2023年底完成项目竣工后,精细化工区主干网路基本成型;绿色化工园给水管网一期工程预计2023年9月底投入运行,项目建成后,日供水能力有望达到3万吨,能有效解决绿色化工园用水需求;精细化工区“智慧园区”建设工程总投资500万元,建设内容为一个智慧园区一体化平台搭建及安监、环保、封闭、应急四个系统,2023年11月底投入运行,项目建成后,将极大提高开发区智慧化监管水平,提升开发区安全生产、生态环保、应急响应等综合能力。

为缓解建设资金紧张难题,市外事商务局支持卢龙经济开发区积极争取专债、国债资金,向上申报绿色化工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争取专债资金3.6亿元;加强与省商务厅对接沟通,为卢龙经济开发区争取到“抓投资上项目提能级”示范开发区奖励资金1000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缓解了建设资金不足难题。

、明晰精细化工产业发展方向

推动卢龙经济开发区与北京化工大学等院校加强合作,邀请北京化工大学专家园区企业发展把脉问诊,进一步明晰精细化工区产业发展方向:一是招大引强,做好龙头企业引入工作,发挥龙头聚集效应二是做好与北戴河新区生命健康的化工衔接,发展原料药制造、医疗器械上游的化工新材料、医用耗材辅料等产业三是服务唐秦,做好冀东地区主导产业的化工配套四是做强现有硫酸精深加工、特种涂料及化工助剂产业。

三、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力度

市外事商务局把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作为开发区管理的重中之重,坚持激励引导与工作指导、管理监督与解决问题并重,全力打造优质营商环境,确保开发区项目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好支持指导卢龙经济开发区结合自身特点,突出开发区产业优势,大力发展化工产业,加快建设化工产业集聚区实施“六即”改革措施强化包联服务,对产业项目实行全生命周期、全流程服务,形成抓项目合力,全力协调解决制约项目建设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为重点项目推进加油助力。在招商活动中,瞄准重点发展的生命健康特色主导产业发展方向,重点对接招引了一批原料药制造、化学药品制剂、中成药生产、医疗器械用化工新材料、医用耗材、辅料等项目,契合精细化工发展方向,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业层次。在今后招商引资工作中,市外事商务局将继续加大招引力度,留意对接一批低风险、低污染、低耗能、高附加值的精细化工产业项目,及时向卢龙县推送,不断壮大卢龙精细化工产业;积极对接符合精细化工范畴的生命健康产业项目,在产业链条延伸、产业层级提升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

 

 

                        秦皇岛市外事和商务局

                   2023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