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四届委员会 第三次会议第143132 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9-27       发布机构:市外事商务局(市投促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商贸、海关、旅游       文号:       索引号000357691/2023-267

十四次会议

第  143132  号 

         关于聚力高质量招商引资的建议               

提案者        委员编号     电子邮箱                         

工作单位及职务                                                

办公电话                                                 

 

集体提案单位 市工商联 (公章) 电子邮箱 qhdbzl@163.com         

 

审查意见:                                                   

提案号、审查意见均由提案委填写


关于聚力高质量招商引资的建议

 

招商引资是撬动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全市社会经济发展取得今天的成绩,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发挥了关键作用。当前,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推进、宏观经济环境复杂严峻、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工作面临新的形势与挑战。

一、当前我市招商引资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是招商引资合力还不够强。招商氛围还不浓,全年走出去”“请进来”招商频次较低,洽谈成功率不高,亲商、安商的氛围不浓。一些基层干部对招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够深,对招商引资主动性不够强,出现“上热下冷”的现象二是产业发展水平还不够高我市大项目落地不多,招商成效与预期仍存在差距,在谈或签约的项目多以传统生产型项目为主,高新科技类项目。一些县区产业园区规模不够大,配套能力不强,带动型、支撑型、创税型的大项目好项目偏少三是项目承接要素还有差距。全市各园区土地储备不均衡,可用熟地总体数量偏少,土地价格高且基础条件差,很多未达到“九通一平要求。一些工业园区标准化厂房建设进度滞后不能满足企业进驻需求,缺乏生产生活配套设施;一些工业园区产业定位不明晰,辐射带动弱,亩均效益较差,整体发展不均衡四是营商环境还有待提高一些部门职能划转不完整、信息共享机制不健全、实质授权不到位等问题依然存在。优惠政策直达快享机制有待完善,部门政策发布平台分散,市场主体对政策知晓率不高;新官不理旧账治理长效机制不健全,存在着勤于“招新而懈于稳旧”的现象,执法随意性仍然存在。

二、关于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几点建议

(一)持续解放思想,营造亲商氛围。一是转变招商观念。将招商引资工作作为全市经济工作的头号工程,树市外即外”招商理念,从两个环节上下功夫、做文章,精心谋划,浓厚氛围,努力形成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新热潮。同时,由资源招商和政策招商,向帮助企业拓宽发展空间和搭建新平台招商观念转变;二是形成招商合力。发挥“钉钉子”精神,盯上的项目就要千方百计、锲而不舍去争取。实行部门联动协作,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着力打破“条块”分割、部门界限,通力配合促进项目早签约、早落地。精准摸排在外创业人员信息,通过亲情、友情和感情,邀请“秦皇岛想着的人和想着秦皇岛的人”帮助介绍项目和招商信息,大力引导在外创业者、产业工人返乡创业就业,营造“返乡创业”“回家就业”的浓厚氛围。

(二)聚焦链式集聚,破解招商瓶颈一是强化产业链招商。围绕全市“532”现代产业体系,建立重点产业链招商专班工作机制。编制产业链招商图和路线图,以建链补链延链强链项目为重点,精准引进产业链关键节点项目。引导组建产业链联盟,推动链主企业靶向引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和项目,精准实施链式招商,实现聚点成链、以链带面,扩大我市主导产业规模;二是开展以商招商。充分发挥企业、商会、知名人士等在招商引资中的桥头堡联络带作用,借力打力,聘请有资源、有渠道的商会和企业家为招商顾问,实施精准招商和靶向招商;三是尝试“飞地经济招商。充分发挥我市区域比较优势,促进资源优势互补和优化配置,与京津尝试性开展跨区域政府之间合作,引导企业积极参与,实现产业融合。加强统筹协调,建立合理的成本分担和利益共享、政府间税收分成机制,实现合作共赢。

(三)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能。一是实施项目代办服务。对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配备代办专员,提供从企业开办、项目审批到竣工验收“全程式、跟踪式、管家式”服务,加快签约项目落地速度。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全力落实土地、资金、配套等要素保障,针对项目诉求,做到“事不过夜”“马上就办”,快速推动项目落地见效,做好招商引资后半篇文章;二是优化政务效能。学习借鉴江苏“不见面审批”和上海松江区“简政放权+互联网+店小二”等改革经验,健全完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推动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网一门一次通办”。优化办事流程和审批程序,推行告知承诺制,探索容缺审批,为项目落户提供保姆式服务三是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严格落实司法执法平等保护机制,将“首次不罚、首次轻罚”拓展到更多执法领域,推动企业合规许可制度的落实,坚决保护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摸排解决招商引资合同履约等方面的历史遗留问题,依法依规加快妥善处置政策承诺兑现和合同履约作为政府信用建设的重要内容

(四)拓宽引才渠道,汇聚发展活力。一是实施“双招双引”。坚持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协同发力,鼓励企业与高校院所在秦设立研究机构、研发基地,共建创新载体,实现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双招双引”。引进“急需紧缺”优秀人才,定期开展招才引智活动,精准帮助高校、医院、企业等单位团体引进优秀人才及团队;二是完善优惠政策。千方百计留住人才,制定宣传相关就业、住房、医疗、创业等方面的优惠政策,鼓励和支持秦皇岛籍的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的高校毕业生和在外地从事科研、创业的人群,回秦科研、创业。探索设立“创新飞地”,引进“候鸟型”专家,建立研发在外,落地在秦合作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