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四届委员会 第三次会议第14319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9-20       发布机构:市外事商务局(市投促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商贸、海关、旅游       文号:       索引号000357691/2023-266

 

 

                              是否同意公开: 是

                              办理结果:B  

                              提案字〔2023〕143191

 

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四届委员会

第三次会议第143191号提案的答复

 

潇委员

提出的“鼓励并扶持侨商侨企发挥创新引领作用促进我市科创服务产业发展提案收悉,我局高度重视,分别与秦皇岛开发区管委进行了多次沟通现答复如下:

秦皇岛市侨商侨企作为我市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参与者,在科创服务产业发展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潜力。秦皇岛市侨商联谊会在吸引海外归国人才创新创业和服务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因此,鼓励、支持和引导侨商侨企投资创业,发挥创新引领作用,对于推动我市科创服务产业发展具有积极作用。近年来,全市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双创工作精神,科学规划顶层设计,大力弘扬创业精神,深度厚植创新文化,不断激发创新潜能。


一、搭建平台,打造孵化新模式

   以建设侨商侨企专业孵化器为抓手,打造以秦皇岛“侨商大厦科技创业园”为中心的科创产业园区。孵化器作为创业的重要平台,可以帮助初创企业进行创新孵化,推动新技术、新产业的发展。建设侨商侨企创新创业服务合作机制,提供项目对接和资源整合的平台,促进侨商侨企与我市科技领域的技术合作与交流。

秦皇岛开发区管委已与秦皇岛市侨商联谊会对接沟通,在做好项目申报指导、创新创业支持的同时,积极鼓励和引导其搭建孵化平台,打造全新孵化模式,帮助侨商侨企更好地融入科创服务产业,实现科技创新和商业化的转化。秦皇岛市侨商联谊会也可以通过孵化平台凝聚侨心、汇聚侨智,发挥侨商优势、推动共同发展。

二、健全机制,激发侨商侨企创业热情

鼓励秦皇岛市侨商联谊会深度参与制定扶持侨商侨企相关扶持政策,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为侨商侨企提供创新创业环境和政策保障,包括税收优惠、融资支持、人才引进等方面的政策措施。支持商侨企在关键领域进行技术创新,加强科技合作和交流,引进和培养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提升创新能力和竞争力,促进我市科创服务产业发展。

三、服务企业,提升科技创新水平

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激励引导骨干孵化载体提档升级,重点培育提升优质孵化载体孵化水平,精准谋划发展和储备孵化载体新生力量,持续扩大国家级孵化器和众创空间规模。聚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聚焦开发区主导产业,筛选符合基本条件、创新基础好、有发展潜力的科技型企业,采取广泛发动、集中辅导的方式,组织开展高企培育、认定工作。

 

 

秦皇岛市外事和商务局

2023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