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四届委员会 第三次会议第14327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9-27       发布机构:市外事商务局(市投促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商贸、海关、旅游       文号:       索引号000357691/2023-265

 

                              是否同意公开:

                              办理结果:A                                             提案字〔2023〕143270

 

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四届委员会

第三次会议第143270号提案的答复

 

 

高尧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政府鼓励各商会在招商引资中发挥作用,助力秦皇岛市经济建设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发挥商会作用,做好谋篇布局

政策鼓励为鼓励引导全市各界力量参与招商引资,2022年以来,我市相继出台《关于切实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实施意见》《秦皇岛市招商引资奖励暂行办法》等相关文件,均强调鼓励包括商会等社会组织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年初,市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秦皇岛市2023年招商引资突破年总体工作方案》,明确指出要充分借助全国各地的河北商会资源,邀请各地河北商会、外省商会及知名企业来秦考察对接、恳谈推介,力争达成一批合作意向。北戴河生命健


康产业创新示范区“7+6”国家级支持政策获批后,围绕生命健康产业进行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印发了《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2023年招商引资专项工作方案》,明确要求要充分运用河北商会、北京中关村100企业家俱乐部、燕大校友会等商协会优质企业资源,组织开展“各省河北商会走进秦皇岛”“秦皇岛市燕大校友恳谈会”等活动,形成一批招商成果

(二)精心谋划。年初,我局谋划2023年全市重点招商活动时,商市工商联、市侨联、燕山大学等单位院校组织谋划了“各省河北商会走进秦皇岛”“‘创业中华·创新河北’——第三届助推河北高质量发展大会暨侨商走进秦皇岛”、燕大行业校友会成立系列活动,依托商会渠道和资源宣传推介秦皇岛投资环境,吸引更多外来投资

二、拓展渠道开展好招商引资相关活动

(一)对接招商项目情况。我局充分发挥部门职能,围绕十大特色主导产业,依托国家级平台政策叠加优势以及商会企业家资源,充分拓展渠道,对接招商项目。一是与中国侨商会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梳理了515位中国侨商会会员纳入招商目标企业资源库,结合产业发展方向谋划了121个重点招商项目,目前正在积极对接洽谈中二是借助商会企业资源,赴北京、上海、贵州、海南、深圳、成都等地开展精准招商活动30余次,对接了华电集团、三一重能公司等企业300余家,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一定工作进展。截至8月底,全市新增重点洽谈项目328个,拟投资总额2412.7亿元;签约项目206个,拟投资总额1439.4亿元;落地项目186个,拟投资总额519.5亿元;投产项目97个,拟投资总额285亿元

(二)组织参加活动情况。

1.组织参加河北·深圳招商大会暨2023第三届全球冀商创新论坛。4月8日,市外事商务局、市招商中心组织参加在深圳举办的“河北·深圳招商大会暨2023第三届全球冀商创新论坛”。市外事商务局局长、市招商中心主任李刚在大会上全方位推介了秦皇岛市投资环境、重点合作领域和对外招商引资政策。此外,借助参会契机,还与中国冀商联盟、国内外河北商会进行了重点对接交流、共谋发展。

2.举办“豫”见秦皇岛·合作赢未来—京津冀辽豫河南商会走进秦皇岛招商推介会。5月19日,“豫”见秦皇岛·合作赢未来—京津冀辽豫河南商会走进秦皇岛招商推介会在我市举办。京津冀辽豫5省市河南商会豫商(共38家)和嘉宾,我市部分商会代表、秦皇岛河南商会全体会员企业负责人共200余人参加招商推介会。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张振锋出席活动并致辞。秦皇岛河南商会会长企业、秦皇岛揽月起重机有限公司与河南亚都集团就共同建设医疗器械智能仓储基地项目签订合作意向协议,初步达成投资意向1.2亿元。

3.举办京津冀浙商走进秦皇岛——中国·秦皇岛数字经济产业创新发展交流会暨阿里云(秦皇岛)数字经济产业园启动仪式。

7月20日,由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工商联、市外事和商务局共同主办京津冀浙商走进秦皇岛——中国·秦皇岛数字经济产业创新发展交流会暨阿里云(秦皇岛)数字经济产业园启动仪式在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活动现场成立了京津冀浙江商会数字经济产业联盟,该联盟与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完成了浙江商会(秦皇岛)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签约。阿里云(秦皇岛)数字经济产业园与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秦皇岛分公司等企业完成生态合作赋能战略伙伴签约。

4.参加燕山大学(东重)汽车行业校友会成立大会。

9月10日,燕山大学(东重)汽车行业校友会成立大会在燕山大学东校区举办。大会由燕山大学(东重)校友总会主办,市招商中心承办,聚焦校友聚合、产业赋能、分享裂变、助力发展等主题领域,创造信息沟通交流、产学研投及合作发展三大平台,致力于汽车产业链补链强链延链,打造汽车行业协会全球品牌,为国家和地方汽车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燕大力量,为校友和校友企业发展提供人才与技术辅助价值,为会员提供产业投资、信息、智库、资源等服务。在燕山大学(东重)汽车行业校友会成立大会上,市外事商务局局长、市招商中心主任李刚向与会燕大校友进行秦皇岛汽车零部件产业招商推介,宣传秦皇岛特色主导产业、汽车零部件企业整体情况以及秦皇岛在政策措施、资金支持、人才引进三个方面的优势条件。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与商协会沟通,在招商引资中发挥商协会“人脉广、渠道多、信息灵的桥梁纽带作用,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引进更多大投资、大项目、大企业,以高水平开放招商为我市发展蓄势赋能。

 

秦皇岛市外事和商务局

2023年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