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四届委员会 第三次会议第14333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9-26       发布机构:市外事商务局(市投促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商贸、海关、旅游       文号:       索引号000357691/2023-263

                                是否同意公开:

                                办理结果:    A

                                提案字〔2023143334

 

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届委员会

次会议第143334号提案的答复

 

刘连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核电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服务商”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落实开展情况

今年以来,市外事商务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秦皇岛贡献奋斗目标,结合我市“十大特色主导产业”发展需求,突出聚焦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充分发挥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保税区等特色平台优势,举办了河北低碳发展论坛暨首台国产HA级重型燃机下线仪式、新能源及能源装备领域知名企业走进秦皇岛招商推介恳谈会等特色活动,对接了一批高端装备企业。

针对核电高端装备制造服务商情况323,我局安排相


关科室负责同志到哈电重工进行实地考察并座谈经与哈电重工有关领导和部门交流,初步梳理10核电产品制造配套服务商其中中国第一重型机械股份公司(黑龙江齐齐哈尔)贵州航天新力科技有限公司(贵州遵义)上海新闵重型锻造有限公司(上海闵行区)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河南洛阳)4家企业是锻件主要供应商;浙江久立特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湖州)宝银特种钢管有限公司(江苏宜兴)2家企业是换热管主要供应商;哈尔滨威尔焊接有限责任公司(黑龙江哈尔滨)、四川大西洋焊接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四川自贡)2家企业是焊材主要供应商;另外,上海瑞纽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浦东新区)提供支撑板机械加工,重庆川仪十七厂有限公司(重庆北碚)提供电加热器。目前,我局已将上述企业全部纳入招商引资目标企业库,对企业背景、规模、市场等方面逐一进行分析,开展精准招商。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做好核电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服务商招商,以及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工作。一是围绕哈电重工10主要原材料供应商作为重点招商目标,围绕提升哈电重工配套能力开展产业链招商,与相关企业建立联系,了解企业投资意愿,并联合哈电重工开展系列小团组招商活动。同时适时提请市委、市政府领导出面带队,对有投资意向的企业开展一对一招商洽谈,促成一批项目达成合作意向。二是与哈电重工保持密切联系,在哈电协助下推动以商招商,对高端装备制造业延链补链强链,完善我市核电制造配套能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秦皇岛市外事和商务局

                     2023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