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秦皇岛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第66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11-15       发布机构:市教育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科技、教育       文号:       索引号000357720/2023-302

 

                                  是否同意公开:     

                                                                                                                                                                                                                                             办理结果:A         

                                  建议字〔202366

 

对秦皇岛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

次会议第66号建议的答复

 

尊敬的孟春虹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切实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落实劳动教育相关课程及评价体系建设

(一)劳动教育课程建设。根据教育部《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版)》学段课程目标,全市各中小学开发种植类、工业生产类、科技类、手工艺传承类等特色课程200余项。如北戴河区海北路小学以“我爱家乡北戴河”为主题,因地制宜开发《家乡鱼文化》系列课程。海宁路小学“葫芦”课程和昌黎县凤凰小学“葡萄”课程,学生参与“种→收→加工”全过程,初步掌握基本操作技能。我市青龙满族自治县立足地域特色资源,设置《青龙满族自治县中小学劳动教育目标清单》,指导辖区学校制定每学期各年级的劳动课程内容计划山神庙小学的“巧手制作桲椤饼”课程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及国内学者的高度赞扬。

(二)评价体系建设。2023年3月,市教育局向有关方面提交了《秦皇岛市中小学劳动教育及研学实践工作整体推进方案》,方案提出建立健全实践教育评价体系。通过开展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以评价促进学生发展,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实践活动,切实提升实践教育效果。对学生参加包括劳动教育及研学实践在内的实践教育活动进行科学评价,将评价结果纳入学分管理系统和我市义务教育综合素质评价体系,作为学生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目前,秦皇岛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电子平台建设已基本完成,将于近期在我市所有初中学校启用。

二、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教师配备

我市中小学长期存在教师结构性短缺问题,也存在由于前景不明,愿意转岗专职劳动教育的教师数量不足等现实情况。为落实市教育局《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若干措施》工作要求,市、县两级教育行政部门及教师发展与教研中心通过每年开展优质课、观摩课、示范课、优秀案例、优秀课例评选等方式建立激励机制,提高劳动实践及综合实践教师获得感,激发广大教师投身实践教育的积极性。6月20日,《秦皇岛市教育局关于开展 2023 年全市中小学劳动教育优质课及典型案例评选活动的通知》(秦教基函〔2023〕28 号)正式印发,再次开展参评范围为“全市中小学劳动教育专兼职教师”的优质课评比活动,切实为劳动教育教师争取利益,吸引广大教师投身劳动教育。

三、通力协调,创造条件,保证常规活动的开展

(一)打通政策阻碍,保障劳动实践活动顺利开展。自2020年以来,我市通过《秦皇岛市教育局关于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指导意见》(秦教办〔2020〕6号)等多项文件反复强调将实践教育作为提升学生综合素养的重要途径,构建以劳动实践课、综合实践课、课后服务、劳动周为主阵地的学生实践教育体系。建立常态化常效化运行机制,打通制约学校组织学生进行校外实践教育的时间壁垒,允许灵活使用综合实践课的课时数及劳动周时间,利用教学日在校外集中开展为期一至数天的劳动或研学实践教育,每学期一次。2023年4月发布《秦皇岛市教育局关于开展全市中小学生劳动技能竞赛的通知》(秦教基函〔2023〕18号),要求各县区开展中小学生劳动技能竞赛活动,烘托劳动教育氛围,提高各级各类学校对于劳动教育的重视程度,保障各类劳动实践活动顺利开展。

(二)增加活动场所,规范劳动与研学实践基地建设。为保证我市学生拥有充足的校外劳动教育场所,市教育局全力支持实践基地正规化建设,2023年2月发布《秦皇岛市教育局关于开展秦皇岛市劳动与研学实践教育基地遴选工作的通知》(秦教基函〔2023〕7号),经过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初选、推荐,市级专家查阅资料、实地考察、论证,认定秦皇岛市板厂峪长城旅游有限公司等25家单位为秦皇岛市中小学生劳动与研学实践教育基地。2018年至今,我市拥有经遴选挂牌的劳动教育与研学实践基地71家,含国家级4家,省级16家,市级51家。

(三)完善保障机制,让学校安心组织劳动教育活动。市教育局通过落实安全责任、建立容错机制、科学制定收费标准、优化监管审批方式等措施,多管齐下,提升学校组织校外活动的信心,消除学校组织校外劳动实践教育的政策阻碍。2023年至今,我市9万余名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各类劳动与研学实践活动,约占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总数的三分之一。极大丰富了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充分发挥了劳动教育实践活动的育人功能。

四、鼓励学生参与家务劳动及社会实践活动

2023年起,我市通过教育部《健全区域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的实践研究》课题组指导,在北戴河新区等县区试行推广家校社协同育人方案,包含由学校要求学生参与家庭与社区劳动的安排,并通过多方评价及收取过程性资料的方式督促学生真正投入劳动过程,成绩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通过家校社协同育人方式,逐步建立学生在家庭和社区的劳动习惯,改变传统家庭对子女劳动教育的思维方式。

五、我市计划采取的其他加强劳动教育方式

(一)将劳动教育列入督导项目。我市已有部分县区将劳动教育列为督导内容,如北戴河区制定了督导细则,分别于2021年10月和2022年3月2023年4月三专项督导劳动课开展情况和劳动教育工作计划安排取得良好成效,计划在全市推广。

(二)引入信息化管理手段。教育具有时代性,与新技术结合是促进实践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手段,业务管理平台是近年来各级行政部门提高工作效率、降低操作难度、简化信息查阅方式、提升信息流通速度的有效途径,在市级实践教育领域使用业务管理平台是保证教育教学活动顺利进行的重要技术手段。未来,我市将积极争取建立校外劳动实践基地选课平台,实现以班级为单位的菜单化在线选课、多方多元评价。

(三)推动课程基地建设。为进一步加强劳动教育课程研发团队建设和管理,深入探索劳动教育规律,促进课程建设科学化、规范化发展。我市计划依托科研课题研究、师资队伍建设,结合学校实际,打造一批学校特色劳动教育精品课程体系。积极整合教育资源,推进多主题、多类型的中小学劳动教育和综合实践基地建设,依托基地广泛开展劳动教育主题实践活动。

 

 

                                                                                                                    秦皇岛市教育局

                                                                                                                     2023年726

 





签发领导:刘红军

联系人及电话:颜凯  3874999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选举任免代表工作委员会,市政府办公室,(会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