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四届委员会 第三次会议第143306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11-15       发布机构:市教育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科技、教育       文号:       索引号000357720/2023-300

                                                                                                                                                                                是否同意公开:是  

                                                                                                                                                                                                                                        办理结果:A       

                                                                                                                                                                                                                                        提案字〔2023143306 号

 

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届委员会

次会议第143306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王志勇委员

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建议”已收悉,首先感谢对教育的关心和支持,现答复如下:

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是提高中小学生心理素质、促进其身心健康和谐发展的教育,中小学生正处在身心发展的重要时期,随着生理、心理的发育和发展、社会阅历的扩展及思维方式的变化,特别是面对社会竞争的压力,他们在学习、生活、自我意识、情绪调适、人际交往和升学就业等方面,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心理困扰或问题。在中小学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是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的需要,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必然要求。市教育局始终高度重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稳步推进,积极落实全市中小学健康教育工作

2013年1月18日,市教育局转发《河北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关于印发〈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2012年修订)的通知〉的通知》(秦教﹝2013﹞21号)。2015年10月20日,转发《河北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建设指南〉的通知》(秦教德体卫艺函﹝2015﹞13号)。2017年7月4日,印发《秦皇岛市计生协等五部门关于在全市开展青春健康工作的意见》(秦计育协﹝2017﹞2号)。2019年4月1日,为落实市委市政府指示精神,维护和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印发了《秦皇岛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通知》(秦教德体卫艺﹝2019﹞41号)。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以来,我局按照市委组织部《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心理疏导工作的通知》要求,教育工委印发了《关于在全市中小学教师中招募心理工作志愿者的通知》,依托秦皇岛广播电视大学胡静心理教育工作室招募心理服务志愿者,为全市广大师生和学生家长开展心理健康线上服务。目前,已有来自全市中小学的100余名心理教师报名参加。胡静副教授专门制作《疫情期间常见心理问题应对》网上课程,在家人恐慌、居家隔离、邻居感染新冠我该怎么办等方面给予师生、家长一些解决措施和建议。心理教师志愿者来自全市9个县区,面对全市3.15万名中小学教师、35.5万名学生、70余万学生家长开展线上心理咨询服务。市教育局还专门下发《关于疫情期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通知》,开设系列辅导课程,通过网络平台迅速组织、层层传达,保证每一位学生都能得到心理指导。此外,市教育局还印发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丰富中小学生学习生活的指导意见》《关于确保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生身体健康有关问题的通知》,指导学生在通过网络学习的同时,培养健康的生活习惯,倡导家长与孩子一起安排丰富居家生活,积极进行亲子阅读、亲子运动、亲子游戏等,教会孩子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帮孩子能放松、有事做、想学习、多尝试、有收获,增进家长和孩子的感情。

二、以“争创心理健康教育特色校”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

在2014年以来,全市持续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特色校”争创工作,各县区、各学校积极招聘专职教师、培养兼职师资,建设心理咨询室,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开展心理辅导。目前,我市秦皇岛市第一中学、海港区白塔岭小学被教育部评为“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市第七中学、山海关区第二中学4所学校被省教育厅评为“河北省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秦皇岛市职业技术学校等57所学校市教育局评为“秦皇岛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健康秦皇岛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健康秦皇岛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健康秦皇岛行动(2020-2030年)〉的通知》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学生心理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教思政厅函〔2021〕10号)等文件精神推动全市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落实落细,着力保障学生身心健康、生命安全、全面发展,2021年1216日,秦皇岛市教育局组织召开全市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会议。2022年上半年,市教育局组织了秦皇岛市第一中学等13所学校开展了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普测试点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经验和工作效果。我市拟组建秦皇岛市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和服务专家指导委员会,已完成申报工作。2022年底印发《秦皇岛市中小学心理健康促进行动方案》,转发了《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危机干预十二项措施的通知》2023年4月27日,印发了《秦皇岛市教育局关于加强考试季心理健康工作的通知》,指导学校做好高考、中考前后心理教育和相关干预服务工作。2023年,市教育局和市卫健委共同开展我市大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监测工作,印发了《常见精神障碍防治和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项目实施方案》,选取了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共8所学校,将开展试点监测学校全体学生心理健康普测工作。工作启动会议、培训会议已于4月份召开。医疗机构正在做相关技术准备。市教育局与市卫健委将积极探索、建设全市学生心理危机预警干预体系。

三、聘培结合,加强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建设

配齐配强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目前全市中小学已配备专职心理健康教师60人,兼职心理健康教育1000余名。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培训工作,帮助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提高工作能力。2009—2011年,市教育局组织了心理健康辅导员培训,培训中小学心理健康辅导员200余名。2015年到2017年市教育局连续三年组织全市约1000名中小学教师参加心理咨询师考前培训,约500名中小学教师取得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500名中小学教师取得三级心理咨询师资格。2017年组织全市50名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赴北京教育学院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提高培训;2018年组织全市部分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赴东北师范大学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提高培训。截至2018年底,我市接受过系统性心理健康教育业务培训中小学教师已达1300余人,校均2人以上;其中取得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证书的教师比例达到90%以2022年,我市印发了《秦皇岛市中小学心理健康促进行动方案》《学校专职卫生技术人员和心理健康教师配备情况考核评比计分办法》,督导师资配备,普及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拓展学生心理健康干预服务,全面推进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和促进工作。20231月份统计,全市569所中小学校专兼职心理保健教师配备率为95.2%,心理辅导室建设率为69.8%。

目前,我市中小学校专职心理健康教师(专业对口)配备率为10.0%。2023年,我市将学校专职心理健康教师配备纳入教师补充计划,逐年提高专业对口比例。继续以“争创心理健康教育特色校”为抓手,参照《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标准》《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建设指南》,普及建设心理辅导室,为学生提供心理帮助。

四、强化教研,提高心理健康教育质量

市教科所设有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员,市教科所每年开展中小学校园心理剧、教研活动。在市教育局督导下,全市越来越多的学校开设了心理健康课,帮助孩子树立心理健康意识,提高学生自我情绪和心理调节能力。市教育局连续多年开展学校健康教育优质课评选活动,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其中一个专题,每次通报表扬健康教育优质课40余节每年,市教育局教科所召开全市高中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课观摩研讨暨课题阶段性论证活动,组织高中心理中心教研组研讨活动,组织开展全市高中校园心理剧大赛总决赛等教育教学活动。2023年6月8日,印发了《秦皇岛市教育局关于全面普及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通知》(秦教基〔2023〕13号),进一步强化普及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市、县区教育科学研究所“以中心教研组成员为核心,以课题为引领”,推进全市中小学普及心理健康教育。

五、纳入督导,推进各县区学校落实心理健康教育

我局积极落实《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已按照《健康中国行动组织实施和考核方案》要求,将“配备专兼职心理健康工作人员的中小学校比例不低于80%”的师资配备目标列入《秦皇岛市对县级党委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内容和标准》。督导办和业务主管科室将积极督导各县区各学校认真落实学校健康教育工作。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建议”,我局非常赞同,不过限于我局经费不足,还需要整合社会其他部门的配合,我们将继续努力,向您指明的工作目标努力。

再次感谢您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秦皇岛市教育局

2023728





领导签发:刘红军

联系人及电话:王泽心 3865038

抄报:市委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员会